正在阅读: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人民日报 2022-09-29 11:02:29 桂从路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

  紧盯节点和薄弱环节加强监督检查,是持续深化作风整治的重要环节。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2022年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开设“我要举报”窗口,对各地查处的“四风”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畅通监督渠道、强化警示震慑,释放了从严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纠“四风”、改作风、树新风,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十九届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报告》《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充分肯定了“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和治理”,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反‘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要求“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充分彰显了党中央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定力和坚定决心。

  “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9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22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752人”。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8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这已是该数据连续第108个月公布。相关数据,折射出作风建设的力度和深度。数据背后,是我们党纠治不正之风一刻不停歇的坚定步伐。从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到中央巡视等各项党内监督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点,再到集中整治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等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正是因为坚持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推进全党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我们党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

  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经过大力整治,面上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隐蔽性,极易变换“马甲”反弹回潮。从2021年全国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来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达到5万余起,其中既有老问题又有新动向。随着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更加需要注意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问题,严防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衍生出“新变种”,打掉隐蔽性极强的“软钉子”“中梗阻”。

  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就要保持“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增强“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今年以来,无论是四部门聚焦“天价”月饼等背后的“四风”问题,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还是多地紧盯乡村振兴、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等领域开展专项治理,都说明纠治“四风”正成为常态。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紧盯“四风”隐形变异现象,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才能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的土壤、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扎紧作风建设的铁笼。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我们党就一定能以优良作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