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蓝经济观察】扩区两周年建设成绩单出炉 浙江自贸试验区接下来要这么干!

【中国蓝经济观察】扩区两周年建设成绩单出炉 浙江自贸试验区接下来要这么干!

中国蓝新闻 2022-09-29 17:58:21

  9月29日,由浙江省自贸办主办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两周年活动在杭州萧山举行。2020年8月30日,浙江自贸试验区率先全国实现扩区,从聚焦油气全产业链打响舟山自贸第一枪到立足“五大功能定位”全面建设“一区四片”自贸新格局。扩区两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如何?现场,由省自贸办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发布《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两周年建设成效评估报告》。

area_jy.f008519.png

  《报告》显示,扩区两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国家顶层设计的务实落实与省级层面“自主改”的创造力相结合,在新形势下发挥了标杆表率、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

  ——试点任务方面,《扩区方案》42项国家级试点任务已有35项取得阶段性成果,较去年增加4项,提高9.5个百分点;省级《实施方案》167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实施161项,实施率较去年提高1.6个百分点。

  ——共性目标方面,浙江自贸试验区形成了较多目标导向、企业需求导向的解决方案,圆满完成了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便捷4个共性目标的阶段性任务,在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中处于第一方阵的领先地位。

  ——五大功能定位方面,2022年1-7月,浙江自贸试验区油品储备能力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建设扎实推进;数字服务贸易额占全省97.4%,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发展引领全省;国际航运和物流指标完成率达50%以上,枢纽作用突显。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实现突破、先进制造业集聚区进展顺利。

  ——辐射带动能力方面,浙江自贸试验区坚决扛起全省“稳进提质”大梁,2022年1-7月,浙江自贸试验区以1/400的全省国土面积贡献了19.7%的进出口额、19.4%的实际利用外资,占全省比重相比去年年底分别提高了1.1个百分点和5.6个百分点;进出口对全省同期增量贡献率达22.6%;实际使用外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61.3个百分点。

  ——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对改革创新的牵引作用和乘数效应日益凸显。截至2022年8月30日,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共签约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53个,项目开工率88.33%,已完成投资额459.9亿元。

area_nb.0a7813a.png

  扩区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取得的阶段性成绩,有哪些亮点?评估专家认为,浙江自贸试验区以投资贸易便利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趋于完善。两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共落地44个国家试点,出台32份省级政策文件,配套43项地方政策。截至2022年8月,累计实现制度创新382项,其中全国首创113项,入选国务院复制推广11项、国务院最佳实践案例5项,“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为企业营环境”本领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浙江自贸试验区风险防控体系更加健全。两年来,依托数字化改革,自贸试验区落地的风险监测的场景应用不断增加。营商环境也持续优化。今年5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正式施行,自贸试验区法治化建设不断夯实。6月,省政府印发《关于赋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一批省级管理事项权限的决定》,向各片区下放32项省级事权,市场化机制更加完善。随着长三角合作以及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等不断深入,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化环境持续优化。

area_hz.48fa5da.png

  在取得已有成绩的同时,评估专家们也指出,对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对标国际先进和国内一流,浙江自贸试验区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比如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些关键领域、核心环节中,制度创新系统集成度不高,深层次改革创新突破有待加强;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开放压力测试力度不够,“浙江特色”和“浙江优势”尚待彰显;自贸试验区作为最高能级的开放平台,开放能级有待进一步提升,对稳外贸稳外资的支撑作用需进一步强化;自贸试验区联动略显不足,对省内辐射带动作用仍需加强,长三角协同发展作用亟需提升等。

area_zs.0d8f7cd.png

  专家们提出,根据本次评估结果,建议舟山片区争创大宗商品特色自由贸易港,继续围绕“131”目标体系,形成“提升油气全产业链发展能级”等四项战略。宁波片区谋划打造“双循环枢纽自贸区”,围绕“四枢纽一高地”功能定位,着力开展“硬核力量”锻造等四大专项行动。杭州片区锚定“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围绕“三区一中心”功能定位,着力开展数字贸易先行示范、数字产业能级跃升等八大建设行动。金义片区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围绕“132”建设体系,实施内陆开放新高地战略。

  省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将以特色定位为指引,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谋划具有鲜明特色的发展路径和建设目标。继续以“油”、“港”、“货”、“数”为“金字招牌”,通过不断产生更多联动效应和化学反应,持续推动数字化改革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有机融合,让制度创新更好服务省域现代化和共同富裕“两个先行”战略目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夏哲峰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