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国媒体“走进龙港看改革” 浙江最年轻城市奋笔绘就“改革新图景”

全国媒体“走进龙港看改革” 浙江最年轻城市奋笔绘就“改革新图景”

温州网 2022-09-29 21:42:00

  龙港是一个承载梦想、创造传奇的地方。三年前,龙港实现了从“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到“全国首个镇改市”的历史性跨越,承担起了为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探路的特殊使命。三年过去,这座浙江最年轻的城市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又有哪些新的改革探索和突破?

  近日,来自中新社、新华网、中国网、凤凰网、浙江日报、浙江之声等近20家中央、省、市媒体代表齐聚龙港,共同参与全国媒体“走进龙港看改革”活动,用媒体的视角探寻龙港的改革印记,倾听龙港的改革声音,一览龙港的改革图景。

  ▲媒体团探访龙港政务客厅

  媒体团探访龙港展示厅

  沿着改革的道路,媒体团一行先后探访龙港政务客厅、华中社区、龙港展示厅、城市湿地公园、“水塔”城市书房、社会治理指挥一体化中心、金田集团、印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龙港人才客厅、文化中心等改革示范点,共同见证龙港市这座“改革之城”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气象。

  基层共富共治共享

  未来乡村图景照进现实

  龙港改革的核心亮点,同时也是最大难点——以40%的行政资源,承接100%的行政管理职能,服务好48.5万常住人口。对此,龙港的解法是:“不建机构建机制、不坐机关坐社区、不靠编制靠智治”。依靠市和社区之间这种更精简、更高效的新型关系,龙港闯出了一条独一无二的基层治理之路。

  撤镇设市以来,龙港把数字化、社会化作为破解“人少事多”“乡镇缺层”等难题的“船”和“桥”,通过大部制“条抓块统”,社区联合党委“党建统领”,市领导和部门捆绑社区“组团服务”,社会组织、企业、乡贤、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多元共治”和“一网统管”平台“数字赋能”等改革举措,实现了80%以上的基层问题和群众需要的服务在社区这个层级就能够得到解决。


媒体团走进龙港华中社区

打卡梦江南生态园

  媒体团走进龙港网红打卡点——华中社区,这里是该市实行市管社区扁平化治理体制改革的一个典型缩影。生态河道、休闲游步道、浮雕广场、全民体育健康中心、灯光夜景……昔日的“软弱散”“脏乱差”已实现 “绿富美”的华丽转身,未来乡村图景正照进现实。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等一系列荣誉,是龙港改革成果最好的印证。

  产业转型破壁

  发力科创让城市“活”起来

  在大家印象中,一说起龙港的产业,脑海里会蹦出“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然而,很多人不知道,撤镇设市以来,龙港产业转型破壁发力,绽放出了新活力。

  作为龙港的科技创新代表企业,金田塑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正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款名为BOPE的同质可回收材料正在数字化生产线上有节奏地流动着。该产品原材料由龙港高分子产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玉良院士团队牵头,与中石化北化院联合开发。

  撤镇设市后,龙港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继续做强做优印刷包装、新型材料、绿色纺织等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老传统”萌发新生机;一手积极布局“高精尖”,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求“换道冲刺”抢滩占先。

  全市规上企业数量翻了一番;工业技改投资增长54.5%;企业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企业数量实现倍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产值10亿元企业首家“破零”……一组组不断攀升的数据成为龙港科创兴城生动的注脚,印刻成城市发展鲜明的气质。

  审批服务“加速度”

  打造全国政务服务新标杆

  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此,龙港依托“大部制、扁平化”制度优势、围绕“一枚印章管审批”运行模式,深入推进“快速审批”改革,深化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完善智慧政务和服务供给体系,构建审批监管执法信用“全链条”,持续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跃进。


市民们在龙港市政务客厅办理业务

  在龙港,一家企业诞生的速度是多久?记者在龙港市政务客厅感受到了龙港的“审批速度”——1小时完成企业设立登记;2小时完成公章刻制、申领发票、银行开户……3小时内,就能领到装有企业公章、执照和惠企政策宣传册的助企大礼包。而搞定这一切,市民只需进一扇门、只找一个窗、只盖一枚章。

  “一轴一带一新城”

  孕育新城市 奔向新生活

  从“全国第一农民城”到全国首个“镇改市”,从5个小渔村到如今近50万人口的县级市,龙港一直承载着百姓质朴的“城市梦”。但光环之下,是与城市层级不相匹配的城乡面貌:公共设施老旧、交通拥堵严重、绿地面积不足等,十分扎眼。

  “撤镇设市”后,龙港大力实施“拥江面海”发展战略,主动变革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理念,全力加速“老城复兴”“新城崛起”,加快打造“一轴一带一新城”城市空间新格局,引领资源重组、空间重构、品质重塑,推动城市能级跃升,看得见的美好生活,正在这里酝酿、发生!

  作为龙港市“一轴一带一新城”的重要公共配套,有着龙港城市“绿肺”之称的湿地公园给记者带来了惊喜。这座龙港人民期盼已久的公园,怎么建?怎么管?怎么玩?市民说了算。通过全省首创“家公园”和“共享共治”结合的数字化治理模式,将公共空间营造出“家”的氛围,鼓励大众共同参与“家”的治理,让湿地公园成为市民百姓共享的“绿色客厅”。公园还探索出“轮值公园长”、公园治理认养、志愿服务积分兑现等活动,建立协同管理、多元共治的公园管理模式,创新多方“共管”模式。

  无改革,不龙港;再改革,兴龙港。三年的探索与突破,龙港克服了初创艰辛,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然而,改革一直在路上,尤其是现在龙港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无人区”,需要这座城市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全方位纵深推进改革,继续勇担改革探路使命,奋力谱写好“两个先行”的龙港篇章。

  本次活动由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