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企主导打响高原旅游品牌 精品民宿推动阿坝州乡村振兴

温企主导打响高原旅游品牌 精品民宿推动阿坝州乡村振兴

温州网 2022-09-30 08:55:24

温州网讯  在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邛溪镇热坤村的白河之畔,一排风韵简约的民宿建筑,干净整洁,独具匠心。每到旅游旺季,当地的民宿经常爆满,一房难求……

近年来,来自温州的援川干部们依托阿坝州当地古朴自然的资源优势,从温州引入文旅大咖企业及先进的管理理念,并推动当地政府与温企达成合作,致力于打造出高原上标志性的野奢度假产品和网红打卡地,带动当地群众分享文旅产业的红利。

探索精品民宿四方共赢模式

阿坝州红原县的隐丛乡村度假酒店,就是在对口协作东风下量身打造的。该民宿设17间客房,一期占地30余亩,投资1500万元,其中温州永嘉的浙江君兰文旅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地方政府出专项资金3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专项资金投资收益将作为固定保底分红给村集体,民宿建成后资产将归村集体所有。

“我们的项目资金由老百姓、村集体、政府、企业四方共同参与,采用‘租金+分红’模式,探索和建立村集体长效收益机制。”君兰文旅总经理朱齐鹤介绍道,借助东西部对口支援项目的东风,他就此量身打造了四方共赢的协作模式。

朱齐鹤说,在企业完成整村资源整合后,再统一流转、统一招租,村民参与外围的度假配套设施运营带动增收。同时发挥乡村旅游产业为引流入口,如餐饮业务分流安排至当地村民家中,开辟“牧家乐”等模式带动全域旅游发展。此外,在用工上长期聘用低收入群众,破解当地就业难题。

据介绍,目前君兰文旅已经在阿坝州9个县市布局谋划民宿产业,有5家民宿已经投入经营,现有房间300多个,同时还有9家民宿正在规划设计中,将尽快完工与游客见面。

民宿产业链带动百姓就业增收

隐丛乡村度假酒店通过“输血”与“造血”并重,有力助推了红原乡村振兴,也是阿坝州的援川干部们以旅游产业亮点项目带动当地百姓就业增收的一个缩影。

浙江云涧投资在温州成功打造了山根音乐艺术小村。温州援川干部积极架起合作桥梁,将“温州经验”嫁接到阿坝州。在马尔康市,帮扶工作队引进浙江云涧投资和中青旅,以优质文旅项目助推乡村振兴。据平阳县派驻干部、马尔康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宋丛丛介绍,今年马尔康投资1.8亿元对4A级景区松岗镇柯盘天街以及周边乡村进行整体开发,重点打造天街精品景区、七里沟自驾营地、旅游集散中心、精品民宿集群和文化商业街区等五大板块,未来将形成年游客量过50万人次的网红藏寨景区。

此外,工作队还按照“一山一水一藏寨、一村一产一花语”的理念,选定英波洛村、洛威村、纳足村三个精品点位,投入资金超3500万元进行村容村貌改造。

在阿坝县,工作队引进温州市顺达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在当地打造以特色民宿为主题的吃住行游购全产业旅游体系。据瓯海区派驻干部、阿坝县府办副主任林利透露,去年7月,总投资800余万元的伴云居度假村民宿在阿坝县正式投运。

现在,由顺达旅游带来的浙江游客已成为东部赴阿坝县旅游的重要客源,有力带动了阿坝县第三服务产业发展,同时让阿坝县更多有特色、有优势的旅游产品顺势进入温州乃至浙江。目前,旅游产业已为阿坝县提供就业岗位400个,让阿坝县的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同时,阿坝州全域旅游IP打造及产品营销项目,莫莫扎村、求吉郎哇村旅游线路建设,岗木达镇昂柯村乡村旅游配套设施等旅游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进一步有效提升自身造血功能。阿坝州的援川干部们还精心组织推进“浙商阿坝行”活动,加大招引力度和项目精准对接,浙江云涧集团投资3亿元的松岗旅游小镇项目落地,浙江君兰投资集团新增与阿坝县等地达成投资意向近1亿元。

阿坝州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浙江驻阿坝州帮扶工作队队长钟方成说,来自温州的文旅投资,不仅扮靓了当地的村容村貌,也促进了当地农家乐、节庆旅游等周边产业的发展,同时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进一步改善了阿坝州的产业结构,不断拓宽阿坝州百姓的致富路。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企主导打响高原旅游品牌 精品民宿推动阿坝州乡村振兴

记者 项武龙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