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让市民买得更放心吃得更安心 公安市监执法人员开展节前食药安全检查

让市民买得更放心吃得更安心 公安市监执法人员开展节前食药安全检查

温州网 2022-09-30 08:55:26

温州网讯  明天便是国庆,为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全力营造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的消费环境,昨天,记者跟随瓯海区公安分局知识产权联合执法中心牵头瓯海区公安局、瓯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对该区的学校食堂、校园周边小卖部、冷冻食品聚集点、药店等开展节前食品药品安全检查。

当天一早,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位于瓯海大道边的绿鹿冷库,穿上棉大衣,记者跟随执法人员一起进入冷库内部进行检查,执法人员认真核对所有肉制品的检验检疫证明、出入库单据等,并督促冷库负责人一定要严格落实防疫要求。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球依然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威胁,为防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进口商应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之前,该辖区内某农业有限公司经营场所内的进口冷链食品因多次未赋“浙冷链”溯源码,被处罚款人民币5万元。一名冷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受疫情影响,该冷库今年开始便没有从国外进货,全部储存食品均来自国内。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瓯海区第一幼儿园,以及新桥第一小学,对学校食堂、校园周边小卖部等进行检查。此次检查针对文具店、食杂店是否存在销售危险玩具和文具、内容惊悚暴力的不健康书籍、三无食品等非法违规行为。此外,执法人员还认真检查了校园周边小餐饮小食品店经营场所的现场环境卫生、从业人员持证情况、进货台账记录及索证索票制度等,严格规范食品经营者履行责任和义务,全面推进食品安全消费。

国庆假期是人群聚集、商品流通活跃时段,也是秋季流感高发期。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多家零售药店是否严格落实入门扫码测温“一米线”要求、是否严格落实“五类药品”实名登记购买要求、是否落实店面消杀登记要求等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瓯海区公安分局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犯罪侦查大队曾发现,在三垟街道一带有人化名“紫霞仙子”,通过微信、抖音等手机软件销售三无产品“特效咳喘灵”原生中草药。后经调查发现,该药内检出茶碱、醋酸泼尼松、马来酸氯苯那敏等化学药物成分,后经鉴定机构鉴定系假药。目前,该案的涉案人员均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执法人员表示,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公众对中药的信任,打着“祖传道医”“原生中草药”的幌子,私自配制中药,甚至在中药中添加西药成分,冒充中草药对外销售,不仅影响疾病的治疗效果,还给用药安全和人体健康带来重大隐患。因此消费者切勿迷信“祖传道医”“原生中草药”等虚假宣传,应当通过正规渠道采购药品,保障用药安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让市民买得更放心吃得更安心 公安市监执法人员开展节前食药安全检查

记者 杜一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