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我们的村礼”巡展暨 “百名农播乡村行”开展

“我们的村礼”巡展暨 “百名农播乡村行”开展

温州网 2022-09-30 08:55:26

农播达人通过直播,为温州特色文旅产品和优质农产品“吆喝”。 市委宣传部供图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伴随着悠扬的歌声与参会人员手中挥舞的红旗,温州市文化礼堂“我们的村礼”巡展暨“百名农播乡村行”活动,在永嘉县珠岙村文化礼堂内拉开序幕。

作为群众的精神家园,文化礼堂作用特殊。在珠岙村文化礼堂里,随处可见文化缩影——礼堂大厅内,爱好手工的村民们在绣布上仔细绣出国旗图样;舞蹈室里,衣着整齐的广场舞队员随歌舞动;墨香阁内,一幅幅毛笔作品贴墙摆放,彰显出村民丰富的精神世界和文化需求……现场,曹村无骨花灯、雁荡毛峰、瓯窑荷器杯、平阳黄汤、矾山肉燕、岩坦镇源头村钩编等40个第一批温州市文化礼堂“我们的村礼”项目公布。“我小时候就喜欢钩编,退休后就想做做喜欢的事情,也带动村民一起走共富路。”项目代表、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钩编负责人瞿海珍介绍,她在源头村开了一家民宿,借乡村旅游带动钩编产品销路。

据介绍,“我们的村礼”指能够体现当地地理环境、风俗人情、人文内涵,具有生活化、本土化特点,展现温州农村新风貌的特色产品,包括非遗、传统手工、地道食材、文创产品等。近年来,我市文化礼堂建设的许多经验在全省试点推广。尤其今年,我市以“村”为特色,以“礼”为内涵,在全市3593家文化礼堂致力打造“我们的村礼”项目,全面加强文化礼堂品牌建设。

“麦饼圆滚滚,大家都爱啃”“我在永嘉农播乡村行活动现场,这里非常热闹啊”……在文化礼堂后的露天草坪上,“麦饼西施”等知名农播达人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与网友见面,为温州特色文旅产品和优质农产品进行推广。同时,平阳黄汤、瓯窑荷器杯、刘基锦囊、仕阳肉丸、贝雕等20余个“我们的村礼”项目也在线下同步进行展览,吸引了众多人员驻足观看。

“百名农播乡村行”是我市“千名农播培育计划”系列活动之一,后续将按照“一县一专场、一月一联播”形式,每月组织一次以上的乡村农特产品、农事节庆、精品线路、民宿农家乐等专场联播活动,并同步推出“我为温州三农代言”全民直播带货活动,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农播矩阵。

活动最后,一则好消息也收获阵阵掌声:包括清江三鲜面、温州索面汤、东门敲虾面在内,我市三种特色面食入选中央宣传部宣教局组织编辑的《国泰民安国庆面》一书。“国庆吃面”新民俗倡议因此得到大家的热烈响应。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们的村礼”巡展暨 “百名农播乡村行”开展

记者 金瑞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