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省首创共享共治“家”公园 龙港城市“绿肺”正式开园

全省首创共享共治“家”公园 龙港城市“绿肺”正式开园

温州网 2022-09-30 08:55:27

龙港城市湿地公园正式开园

温州网讯   本月28日上午,作为龙港市“一轴一带一新城”的重要公共配套,有着龙港城市“绿肺”之称的城市湿地公园正式开园。

在当天举办的全国媒体“走进龙港看改革”活动中,来自中新社、新华网、中国网、凤凰网、浙江日报、浙江之声等近20家中央、省、市媒体代表齐聚龙港,探寻龙港的改革印记,一览龙港的改革图景,其中龙港湿地公园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秋高气爽,漫步在龙港城市湿地公园,水清、河畅、岸绿、花美,绘就欣欣向荣的民生幸福画卷;不远处的生态教育区和手工体验馆,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市民们在公园体验智慧跑道、AR骑行等数字化共享设施……

龙港湿地公园北临通港路,东接东城路,位于未来社区西面,总占地面积152.85亩(相当于市区马鞍池公园占地面积),投资1.2亿元,系龙港首座集文化展示、生态自然、邻里服务、科普教育、休闲游乐功能为一体的精品公园,辐射周边一公里小区16个,惠及人口5万余人。

“公园从初期规划、施工建设到功能定位、业态招引等过程均有市民参与。”龙港市国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通过全省首创“家公园”和“共享共治”结合的数字化治理模式,让湿地公园成为市民百姓共享的“绿色客厅”。

该公园还探索出“轮值公园长”、公园治理认养、志愿团队签约入驻、建立社团基地等活动,创新多方“共管”模式,建立起以党员志愿者为主导、共享空间使用者为主力,社会各界志愿者为补充的“共治队伍”,实现“融合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通过小程序申请成为志愿者,做志愿任务就能赚取积分来换取公园里的共享场地使用。”龙港城市湿地公园广场舞队队员陈女士说,他们是公园的绿地享受者,也是公园生态的治理者。

该公园为广大市民和各类团体会客访友、活动开展、休闲娱乐定制“共享服务”,已有朗协、文联、小记者团等10余家团队签约入驻。

同时,结合公园生态自然特点,利用屋顶空间,成立青少年鹭鸟观察基地,并在公园内划出种植体验区和生态教育区,开展中小学生“种植体验”“爱鸟守护员”等活动,为全市青少年科普教育从课堂走向课外搭建研学平台。

公园还引入非遗夹纻漆器博物馆、萧逸美术馆以及手工体验馆,以搭建文化载体,开展文化讲座、水上音乐会、“荧光夜跑”等文化活动。

未来,龙港市将以湿地公园建设为契机,拓展全域公共设施“变点为线”,把“点点盆景”变成“道道风景”。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全省首创共享共治“家”公园 龙港城市“绿肺”正式开园

记者 高寒潇/文

通讯员 池长峰/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