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岩头乡村游感受不一样的“时尚”:麦饼配咖啡 古街配民谣

岩头乡村游感受不一样的“时尚”:麦饼配咖啡 古街配民谣

温州网 2022-09-30 08:55:28

下日川村改造后的民宿

温州网讯  国庆假期,近郊游、周边游是不少温州人的首选。在拥抱温州灵山秀水时,不妨来永嘉岩头感受不一样的“时尚”乡村游。

咖啡走进古村,音乐点燃活力,曾几何时以赏花踏青、古村休闲、田园观光等为重点的岩头镇乡村游,近年来悄然发生着改变。灯光秀、音乐节、文化集市……在打造音乐小镇的过程中,岩头镇以“微整精提”理念实施各类项目37个,植入时尚文化元素,引入有生命力和市场竞争力新业态,盘活人文资源。除“绿色”“乡愁”之外,“时尚”正成为它的新标签。

麦饼配咖啡

古村的特色慢生活

第一个把咖啡吧开到楠溪江,并打造了一系列新兴精品民宿的创业者陈宪敏,每开一店总能成为网红打卡地。前几个月,他在苍坡古村又开了一家新店——水月堂书店。

苍坡古村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村里的水月堂是苍坡李氏八世祖李霞溪为纪念哥哥李锦溪而建。新店就坐落在这原作为象棋馆使用的古建筑里。岩头镇的工作人员介绍,“整个苍坡村没有一家咖啡店,将这处文保单位进行微改造,也是希望创新模式引入新业态,激发古村文化活力。”

一听到这个项目,陈宪敏就心动了,实地考察后,他更是确信这儿正是想要的桃花源。“村庄本身以‘文房四宝’来布局,独具匠心,水月堂又是楠溪江古建筑中的经典,院子四周有溪水缓缓流淌,很特别。”

整个店铺设计,陈宪敏亲自操刀,花了不少心思。店铺在保留原楠溪江特有宋代建筑一砖一瓦的基础上,内外部装修以现代简约精致风格为主。店内庭院铺满石子,摆着遮阳桌椅,供游客休憩小坐,堂内正中空间摆满了图书和休闲座椅,还放了一架钢琴,供游客即兴表演。古建筑、书卷气、咖啡香、小资的音乐、舒适的椅子、明亮的木窗……这里一草一木皆构成了一处可以适当抽离现实的舒适空间。阳光、麦饼、捧书而坐,可以喝一杯穿越千年的咖啡,或对着屋外的景致发呆,静静感受古村鸡犬相闻的生活与文化,享受独具楠溪江古村特色的慢生活。

“项目是去年启动的,今年3月开始装修改造,端午节开始试营业。”陈宪敏说,“因为是新店,知晓率不高,现在客流还不多。”但他认为这是一家值得体验的特别咖啡书吧,“希望这个店在给游客打造一处放空新空间外,也能带动村民农副产品销售。”

宰猪场变青旅

音乐小镇的时尚生活

“变化真大,很时尚”,丽水街的工作日,一群带着上海口音的游客在边拍照边感叹,还有艺术生坐着采风绘画,好不热闹。自2019年底丽水街改造提升后,古朴的老街与音乐文化碰撞出全新的时尚生活。咖啡馆茶座里摆满了各种书籍和杂志,小酒馆摆放着黑胶片和各种音乐器材,夜晚,朗朗上口的民谣和乐曲萦绕耳畔……

近几年,岩头镇相继引进培育楠溪江东海、星巢、草莓、ROCKTOWN四个知名音乐节品牌,倾力打造楠溪江星巢音乐营、楠溪江COART艺术营,一年四季音乐节全覆盖,实现音乐节和楠溪江旅游完美嫁接。这使得举办地岩头镇逐渐成为音乐热门地,拥有了“音乐小镇”的美称。

在丽水街南门口的一侧,一处白墙青瓦,现代简约风建筑格外吸睛。这原是一处宰猪场,后来宰猪场搬离,场区就成了闲置空间,一度杂草丛生。岩头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年,因为各个音乐节,越来越多有个性的音乐人和年轻背包客者蜂拥而来,为跟上“楠溪江乡村音乐慢都”的发展速度,去年就开始谋划引入第一家青年旅社。店员说:“这家青旅名字还未取,一共有17个房间,48个床位,预计11月份试营业、价格70~400元左右。”

同样以音乐主题为卖点的岩头镇下日川村的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咖啡民宿店,也即将在10月开门迎客。近几年下日川村的民宿越开越多,但“咖啡+音乐+民宿”这种业态融合的民宿还是首次引进。

5栋楼40个房间,原为村民自己打造的农家民宿如今已换上精致的轻奢风。民宿一楼是咖啡馆,店内用黑胶唱片、音乐节海报、唱片机、音箱做装饰,每间房都以一个歌手为主题,房间均以歌名命名,房间里还放着唱片、歌手签名的吉他,推窗即是狮子岩景区如诗如画的风景。

“国宝”改博物馆

乡村的文化生活

山水楠溪江,人文古村落。今年上半年,我市公布了第一批17家乡村博物馆,永嘉县有5家单位榜上有名,而由芙蓉村乡贤陈道轰的楠峰文旅(永嘉)有限公司打造的芙蓉村博物馆群中的芙蓉村摄影器材馆、民俗馆、瓯瓷馆均入选。“这3家博物馆是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均坐落在永嘉芙蓉古村内,几个馆都是利用村里闲置的祠堂改建的。”岩头镇的工作人员说。

中国海鸥相机、瑞典的哈苏、德国的林哈夫、英国的刀梅镜头……摄影器材馆内陈列着的古董相机及摄影配件,墙上挂着的全国摄影高手的楠溪江美景照,让人大开眼界。陈道轰说:“馆内三脚架架起的‘巨炮’,很多人以为是天文望远镜,其实是镜头。这个可以拍摄500米外的画面。”

378台古董相机及摄影配件讲述“百年光影故事”;匀洁光润、釉彩细腻的瓯瓷精品展现“千年瓯瓷魅力”;千工拔步床、金漆堆硕果盘、人物插屏……琳琅满目的民俗老物件展现时代变迁……今年71岁的陈道轰因一腔家乡情怀,从2020年11月开始筹建芙蓉村博物馆群,去年4月正式开放,之后逐步完善里面的展品。“场地政府免费出场地,展览馆内的展品由我牵头收集,均是我市志同道合的收藏爱好者无偿拿出的收藏之物。”

芙蓉是千年宋村,文化底蕴深厚,又是国保单位,还有古建筑群,“利用空闲的古建筑,让文物活起来,是对古建筑最好的保护。加上当地政府的支持,公司首个打造项目芙蓉村博物馆群,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 陈道轰希望以“博物馆”为媒,给游客带来有看点,深刻的文化之旅的同时,也更好地宣传永嘉文化。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岩头乡村游感受不一样的“时尚”:麦饼配咖啡 古街配民谣

记者 陈怡 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