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古港遗址重大考古发现引市民关注:千年沉船之谜何解?出土文物估值多少?

温州古港遗址重大考古发现引市民关注:千年沉船之谜何解?出土文物估值多少?

温州网 2022-09-30 08:52:18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对温州古港遗址重大考古发现予以全方位报道,引发强烈反响。许多市民近距离观赏遗址现场和出土文物,同时也提出了不少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出土文物估值多少?

家住市区金德景园的市民胡女士说,古港遗址就在她家旁边,昨天得知消息后,就和邻居前往现场欲一睹其真面目,没想到外面设了围栏,大门也紧闭着。她想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跟遗址和出土文物“面对面”?

记者了解到,目前遗址处于保护阶段,未对外界开放,今后这里将建成遗址公园,届时市民可前往参观。至于这批出土文物估值多少的问题,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刘团徽表示,古港遗址的发现对于温州来说有着重大的文化、历史意义,这里的文物大多为宋元时期,承载了千年的温州历史,其市场价值无法估计,对于考古人员来说,它是见证历史和“穿越时空”了解过去的重要物证。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人员透露,目前大部分重要文物已由温州博物馆保管,今后将由国内考古专家进行重点研究。运输方面,由专业安保公司制订特定路线进行运输,确保这批文物安然无恙。

千年沉船之谜怎么解?

发掘的众多遗迹遗物中,沉船是一个焦点。专家通过码头岸线鉴定,一艘为南宋船,另一艘为北宋船。

“目前南宋船已被全部运往特定地点保存,由专业封装公司技术人员进行封装保存。”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刘团徽介绍,另一艘北宋船还未出土,露在表面的船部结构已用土工布遮盖,防止被太阳暴晒引起干裂。

对于沉船之谜,专家们有三个版本的推测。第一个版本,沉船为当时因船体坏损无法修复而被人为废弃,和此前发现的“瓷片带”类似,废弃在江边。第二个版本,由于沉船周边发现了瓷器、铜钱等文物,有可能是遭遇台风或巨大风浪,沉没后被浪冲到江岸边,最终被深埋。第三个版本,两艘船在近海沉没,被人打捞回岸,长期闲置江边,经过岁月更迭、岸线推移,最终埋入土中。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古港遗址重大考古发现引市民关注:千年沉船之谜何解?出土文物估值多少?

记者 金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