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片蓝海赚出两份钱!浙江省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落户温州苍南

一片蓝海赚出两份钱!浙江省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落户温州苍南

温州网 2022-09-30 16:24:00

  温州网讯 9月30日上午,苍南县海洋渔业碳汇交易签约仪式举行,浙江珑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10万元的成交价认购了苍南县沿浦镇海洋渔业碳汇1万吨。据悉,这也是浙江省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碳汇成为一种稀缺资源,具备了商品买卖的属性。海洋碳汇,就是将海洋作为一个特定载体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化的过程和机制。有研究表明,海洋生态系统作为地球上最大的活跃碳库,每年可吸收约30%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

  依山傍海的沿浦镇嗅到了其中的发展潜力:依托沿浦湾,沿浦镇长年养殖海带、紫菜、蛏子等海产品,2021年养殖面积达1173公顷。但同时,当地渔民的生态意识较为薄弱,仍存在毛竹、泡沫等养殖工具随意丢弃的现象。

  “发展海洋渔业碳汇,既是响应国家政策,保护生态环境,也能通过市场化途径变现,造福渔民,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沿浦镇党委书记吴乃利表示,谋定方向后,沿浦镇先行先试,布局海洋养殖碳汇开发工作,并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开展技术合作,积极推进浙江省首例渔业碳汇交易试点工作。

  今年8月,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派出专家组来到沿浦镇实地考察,并对沿浦镇海水养殖碳汇情况开展监测核算。经测算,近三年碳汇总量达到了2.36万吨。最终,浙江珑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正式认购1万吨渔业碳汇,标志着浙江省海洋渔业碳汇交易领域实现“零的突破”。

  “在‘双碳’背景下,企业、社会组织等对碳减排的责任感都在进一步增强,对于像渔业养殖等产生的碳汇效益具有较强的支付意愿。”珑岱农业董事长李美专透露,其公司正计划打造相对“零碳”概念,今后每卖出一款产品,就根据相应的碳排放量,用认购来的海洋渔业碳汇来抵扣,从而达到碳中和。

  至于这笔10万元的收入,吴乃利表示,沿浦镇将用于海水养殖技术推广、海洋生态系统修复、滨海基础设施提升等方面。“同一片蓝海,赚出两份钱。尽管现阶段碳汇交易单价不高,但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完善,相信未来可期。”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沿浦镇将以此次渔业碳汇交易为契机,进一步探索“蓝碳”应用场景,完善渔业碳汇市场化交易体制机制,打造浙江省养殖渔业碳汇交易模式,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大范围、大规模交易积累试点经验,不断增加渔业养殖“绿色收入”,实现绿色共富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