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汇聚网络正能量,绘制共富新图景

汇聚网络正能量,绘制共富新图景

----温州网络名人采风团洞头行小记

2022-09-30 10:23:57

  “真没想到,洞头这几年变化如此之大,称得上地覆天翻!”“没想到记忆中的古朴渔村,已经变得如此具备设计感,完全颠覆了原有的记忆,堪称温州的三亚了!”9月28、29日,温州40余位网络人士,走进有着“海上花园”美誉的百岛洞头,开展“汇聚网络正能量,绘制共富新图景”主题采风活动,面对洞头的巨大变化,众人感慨万千。

  采风团一行参观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聆听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不平凡的成长历程,体验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而与纪念馆毗邻的海霞青年营,在夕阳西下时漫步其间,则颇有“石屋曲径新芽,凭栏翠影红霞”的韵味。作为一个由中国美术学院主持设计的度假酒店项目,在老渔村的基础上,秉持修旧如旧的设计改造理念,在令老渔村焕发勃勃生机的同时,其独有的红色印记,亦让该项目具备极高的辨识度和认可度,为丰富海岛业态,助推旅游经济实现富民增收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而在洞头东岙村,其蓝湾整治工程所带来的变化同样令人叹为观止。曾经,东岙村的沙滩因为近岸海域污染未得到有效遏制,遭遇极大的破坏。拐点发生在2016年,东岙沙滩成为成为国家蓝色海湾整治试点项目得以率先启动,借国家蓝色海湾整治之东风,扬人海共生、陆海统筹之风帆,行以旅游带动可持续发展的共富之路,东岙蓝色海湾整治工程所为海岛地区创新两山实践、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极具借鉴价值的成功素材和经验。

  在东岙村海湾处,采访团团友们看到,驾驶着沙滩摩托的游客,其轻盈如飞的身影后,是蜿蜒起伏的海岛映衬着的黄金海岸线,相较于他处一望无垠的海湾景观,东岙村的海湾颇具层次感,更显别样的山海特色。

  而树立在东岙村村头的宣传栏里,记录着这个小渔村巨变历程中的点点滴滴。2016年,蓝色海湾整治沙滩修复后,随着环境的改良,游客日渐增多,东岙成为网红村,伴随环境的生态红利带来的是村民的转产转业,当前村里百分之八十的劳动力从事乡村旅游业,渔家乐餐饮服务、民宿、休闲船艇服务等旅游业态的遍地开花成为渔村产业升级的真实写照。

  蓝湾整治让东岙村旧貌换新颜,但东岙的巨变,也仅仅只是洞头致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对于洞头目前正在全面实施的海上花园系列工程所带来的直接结果,诸多游客从进入洞头之始,便能从路边的标语牌上一睹端倪,即:“产业聚变、城市蝶变、幸福跃变”。

  而在距离东岙村两公里之外的韭菜岙沙滩去感受这种变化,也许会另有一番感悟。这里在2019年完成蓝湾整治后,成为浙江省内最大的人工沙滩,这里除了诸如水上飞人、水上摩托、水上快艇等颇具挑战性的游乐项目之外,每到夜里,来自云南的佤族姑娘和小伙荡漾着野性和浪漫的歌舞,伴随着时而激昂时而悠远的乐曲,演绎着传承与发展的和谐共进。这些来自西部边陲的少数民族,何尝不是以动人的歌舞,与东部海岛的人们,一起绘就一副共富的篇章。

  “碧海蓝天,也是金山银山”。宣传栏上几个大字尤为醒目,总能吸引不少游人拍照留影,相信所有在蓝湾整治之后来到洞头的人们,面对这里的巨变,都会心潮澎湃。这里,只是温州围绕共同富裕这个大场景下的乡村振兴的一小步,而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一份子,这里发生的一切,都是为了把浙江的今天建设得更加美好,为未来的中国提供更多的来自温州的鲜活样本。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