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国庆长假,不妨去“温州最美绿道”走走!

国庆长假,不妨去“温州最美绿道”走走!

温州网 2022-10-01 09:34:00

温州网讯  国庆佳节,不妨在家门口体验“说走就走”的健康生活方式!9月30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我市首届“温州最美绿道”评选已有结果。经资料审查、专家评审,10条绿道入围“温州最美绿道”,现进入公示阶段。

10条“温州最美绿道”

01

七都标准堤塘绿道

绿道起止地点  

鹿城区七都岛环线

绿道长度(公里)  

14.8

主要特色  

依托七都标准堤塘,串联环岛景观带、岛内运动场区和各景观节点,以“健康、生态”为理念,是一条融“智慧运动+体育游戏+亲子互动+户外休憩”为一体的“运动+”康养综合慢行道。

02

泽雅环湖绿道

绿道起止地点  

永宁大桥至围垦路

绿道长度(公里)  

19.44

主要特色  

以“泽雅碧湖慢行觅古”为主题,串联泽雅风景区的资源和景点,是一条以“山、湖、潭、瀑”为特色,以“古碓、古寺、古道、古桥、古民居”为底蕴的国休闲文化环湖绿道。

03

海霞公园绿道(新城二期河道景观工程)

绿道起止地点  

霞光大道至海韵大道

绿道长度(公里)  

8

主要特色  

自然景观丰富,配套设施完善,管护措施有序,是一条集生态、旅游、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都市型综合慢行道。

04

乐清市清和公园绿道

绿道起止地点  

甬台温高速公路至纬一路

绿道长度(公里)  

7

主要特色  

沿河而建,串联清和书苑、水陆公园和住宅等多个节点,绿道采用符合奥运会标准的橡胶跑道,两侧配置丰富的绿地植物,是一条集生态保护、科普教育和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慢行城市滨水绿道。

05

瑞安中塘河绿道

绿道起止地点  

场桥浦至瑞枫线

绿道长度(公里)  

6.3

主要特色  

围绕“中塘河生态廊道”,以农业生产为基础,以“农业+游玩+观赏+文创”发展为主线,大力发展高端经济农业、创意农业、生态农业,是一条多元化循环农业产业链,也是一条集休闲、文化、运动旅游为一体的亲水走廊。

06

楠溪江绿道(新坊至湖西段)

绿道起止地点  

枫林镇新坊村至湖西村

绿道长度(公里)  

7.84

主要特色  

串联岩枫核心景区的各大风景点,同时与省级绿道5号枫林段支线相连。沿线植物多样,景观层次感强、基础设施完备、配套设施齐全,是一条集生态、旅游、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综合型滨水绿道。

07

瓯江北岸沿江绿道

绿道起止地点  

瓯北三桥至三江街道梅园路

绿道长度(公里)  

6.8

主要特色  

以“寓绿色景观于外、寓人文功能于内”为设计思想,充分发挥瓯江北岸山水资源优势,串联北郊森林公园、双塔城市公园和瓯江北岸自然湿地等特色资源,是一条依山傍水、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惠及民生的综合慢行道。

08

文成县飞云江绿道

绿道起止地点  

珊溪镇至峃口镇滨水公园

绿道长度(公里)  

18

主要特色  

依托飞云江两岸优美的山水资源,以“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文化融入、高效管护、人水和谐”的理念,致力于打造“一江春水、两岸绿道、三岛相连、四季果园、五颜六色、七彩云江”的十里画卷,是一条具有云江水韵的滨江综合慢行道绿道。

09

平阳县塘河绿道

绿道起止地点  

鸣山村至倒树桥

绿道长度(公里)  

5.6

主要特色  

将自然生态理论与艺术性功能性相结合,依托自然生态景观,坚持适地适树原则,打造具有乡土特色的浙派园林景观,是一条集休闲、运动、观光、生态、憩息、体验为一体的生态绿道。

10

省级绿道3号线鳌江镇九叠河段绿道

绿道起止地点  

万鳌路路口至南麂码头

绿道长度(公里)  

5

主要特色  

依托省级绿道3号线,串联九叠河公园、胜利公园、黄公望公园、港口公园等多个“网红”公园,基础设施完善,可达性强,绿道上设有互动式灯光景观节点及驿站,是一条集健身运动、观赏展示、休闲休憩为一体的城镇型多功能型绿道。

这10条绿道分布于全市各地且各具特色。如全长19.44公里的瓯海泽雅环湖绿道由永宁大桥至围垦路,以“泽雅碧湖慢行觅古”为主题,串联泽雅风景区的资源和景点,是一条以“山、湖、潭、瀑”为特色,以“古碓、古寺、古道、古桥、古民居”为底蕴的国休闲文化环湖绿道。全长7.84公里的楠溪江绿道(新坊至湖西段)则串联岩枫核心景区的各大风景点,同时与省级绿道5号枫林段支线相连。沿线植物多样,景观层次感强、基础设施完备、配套设施齐全,是一条集生态、旅游、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综合型滨水绿道。

近年来,随着我市绿道网络的不断织密,去家门口的绿道健身休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享受大自然的生活方式。据悉,我市去年编制了《温州市市级绿道网2021-2025建设规划》,对跨区联县的省级绿道和温州特色绿道进行了规划。目前,全市共建设各类绿道2095公里,其中省级绿道477公里,滨水绿道547公里。今年,我市计划新增绿道110公里,提升绿道50公里。

同时,我市各地还将结合地域特点,谋划建成一批群众身边的健身游步道,如市区沿瓯江畔长约20.1公里的瓯江路健身跑步绿道、环三垟湿地西半侧长约7.8公里的生态园健身游步道,七都环岛游步道14.5公里等。市域范围内,还有融合河道风光和田野元素、获得第三届浙江省最美绿道称号的瑞安天井垟绿道,富有海岛风貌的洞头山海特色绿道等。

据悉,此次评选旨在进一步提高我市绿道建设质量水平,全面宣传绿道建设成果。“最美”的评选标准,涉及绿道的功能绩效、工程绩效指标、管维绩效,具体包括绿道建成区各类绿地的覆盖程度、绿道的工程设计水平与实施方案水平、对各类突发事件应有应急预案及应对措施演习等。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综合温州住建

原标题:国庆长假,不妨去“温州最美绿道”走走!

记者:黄荣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