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艺术盛宴!欧洲文化之都艺术精品展亮相温州博物馆

艺术盛宴!欧洲文化之都艺术精品展亮相温州博物馆

温州网 2022-10-01 09:34:12

温州网讯   9月30日下午,“西鹣东鲽——欧洲文化之都艺术精品展”开幕式暨“开放·幸福温州”启动仪式在温州博物馆举办,呈现了一场欧洲文化艺术的视觉盛宴,掀开了2022东亚文化之都“开放·幸福温州”的精彩篇章。这是近年来温州对外文化交流史上规格最高的国际艺术交流活动。

图片均由陈真健提供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施艾珠,市政协副主席王丽峰,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市外办主任周俊武等共同为2022东亚文化之都“开放·幸福温州”启幕。

本次展览展出了罗丹博物馆中国馆负责人、法国温籍华裔、艺术品收藏家吴静女士所收藏的18-19世纪欧洲古典雕塑、油画及家具作品共36件,达到世界著名博物馆的收藏级别,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

开幕式上,吴静女士通过视频讲话,她说:“欧洲文化之都艺术精品展在温州落地,让我找到了回家的路,实现了我想让更多同胞近距离地观看和了解欧洲艺术,更好地促进在中西艺术领域交流的愿望。

法国罗丹博物馆馆长也发来贺信,认为这是一个非凡的尝试,展示了温州在发展国际化的公共文化政策方面有着坚定而真诚的意愿。另外,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中国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发来视频表示祝贺。

本次展览策展人沈中杰特别推荐了两件精品:兰多斯基的作品《孙中山座像》和罗丹的作品《多西亚》。

石膏坐像《孙中山座像》是1927年由中华民国驻法国使馆向20世纪30年代最受大众追捧的雕塑家保罗·兰多斯基订制的,雕像眼神专注,表情坚毅,南京中山陵祭堂中的4米多高的孙中山先生大理石塑像正是以此为蓝本塑造的,就连基座的浮雕图案也是据此原样雕刻。

罗丹是传统雕塑艺术集大成者,现代雕塑艺术开创者,也是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欧洲雕塑家之一,这次展出了他的一件陶土雕塑《多西亚》。罗丹年轻时的作品不多。这尊半身像是他刚开始从事雕塑艺术事业时,与加里埃·贝勒斯在比利时的工作室一起创作的作品。加里埃·贝勒斯是雕塑家,同时也是企业主。罗丹以他的经历为榜样,成为了尽人皆知的雕塑家,在作为雕塑家从事艺术事业的同时还在工作中获得丰厚的物质回报。

近年来,中国多个城市举办过一些欧洲国家的艺术展,但是展品数量有限,以政府推介艺术文化和旅游为主,当然也有大英博物馆、卢浮宫、蓬皮杜艺术中心等一些世界著名的博物馆来中国巡展。这些展览虽然展品丰富、品质极高,但是时间有限、周期很短,观众难免有意犹未尽之感,而此次在温州的展览则弥补了温州观众的此种遗憾。

本次展览为广大市民提供欣赏18-19世纪时期欧洲文化艺术珍品机会的同时,也为专业人士研究该时期欧洲艺术提供重要的契机,对于推进温州更好地了解世界、融入世界,进一步发挥温州海外资源优势、加强温州与欧洲城市的对话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作为温州市人民政府“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重点项目,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同主办,温州市博物馆承办,温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温州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温州公共外交协会、温州龙溪艺术馆共同协办。展览持续到11月15日。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艺术盛宴!欧洲文化之都艺术精品展亮相温州博物馆

记者 叶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