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代名臣 中兴贤相!温州张璁纪念馆今天开馆

一代名臣 中兴贤相!温州张璁纪念馆今天开馆

掌上温州客户端 2022-10-03 16:02:09

  经多方筹备,10月3日上午,温州张璁纪念馆在龙湾永中街道普门村隆重开馆。该纪念馆毗邻张璁祖祠,为五层建筑,占地面积四千多平方米,是“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公建民办推动下得以顺利落地,并以丰富展品集中展示了这位明代内阁首辅的传奇一生。

  开馆仪式现场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艾珠,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洪国,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应许,温州市政协副主席徐有平,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龙湾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纯芳,龙湾区政协主席吴昌亮,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伟,龙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永霖,龙湾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彭锋,以及我市文史、艺术界专家,普门张氏后裔等参加开馆仪式。周一富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以张璁纪念馆开馆为契机,积极响应“四大振兴”之文化振兴,依托永嘉场千年文化积淀,积极开展文化基因解码,努力让古籍中的龙湾、文物中的龙湾、遗迹中的龙湾活态呈现。

  随后,施艾珠宣布张璁纪念馆开馆,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馆。

  张璁(1475-1539),温州人,字秉用,号罗峰,嘉靖皇帝赐名孚敬,字茂恭。他是我国明代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教育家,曾先后三次出任内阁首辅,为嘉靖年间社会改革作出重大贡献,人称“中兴贤相”。张璁纪念馆一二三层展陈面积近二千平方米,分“形象序厅”“一代名臣 功在社稷”“阁老风华 传古至今”三个篇章。

  纪念馆序厅

  序厅重点突出嘉靖皇帝与张璁的君臣关系。“幼学壮行极儒臣之懋宠、进礼退义继明哲之休风”,该联语由嘉靖皇帝所赐,著名书法家林剑丹书写,悬挂在入口显目处;左右两幅白色巨型浮雕,表现张璁“禁革贪风”“慎科目”的历史功绩。又有两方“忠良贞一”“绳愆弼违”的朱红印蜕,属御赐银印的放大印蜕,格外令人瞩目。印蜕附近是两道圣旨,其中嘉靖十八年(1539)的这道圣旨中,有“特赠太师谥文忠”等语,以此确定张璁的历史地位。

  御赐印章

  展厅二层展示了张璁一生的奋斗历程,主要讲述耕读世家、八次赶考、挺身议礼、出任首辅、隔弊时政等生平故事,印证了明史对其“孚敬刚明果敢,不避嫌怨”“持身特廉,痛恶赃吏,一时苞苴路绝”等评价。 

  张璁自弘治十二年(1499)第一次进京参加礼部会试以来,二十多年时间里七次落第回乡,在大罗山瑶溪罗峰书院授徒讲学为业。这张“明正德十六年进士题名碑记”的拓片,记录了他在正德十六年(1521)第八次考试登进士第的记录,这年他已四十七岁。在其仕途里,“大礼议”事件是重要转折点。 

  “大礼议”指发生在正德十六年(1521)到嘉靖三年(1524)一场继嗣、继统的政治争论。以重臣杨廷和为首的大臣,主张嘉靖皇帝入嗣皇族大宗,以堂兄之父孝宗皇帝为父。张璁等人则认为皇帝不该改换父母。双方意见相左、僵持不下,开始了三年半的礼制交锋,史称“大礼议”。这场交锋最终以嘉靖皇帝和张璁这方获胜。他也从而获得皇帝信任,开始步入政坛中央后,主导“嘉靖革新”,包括重司法权、顿除宦毒、整顿学政、裁抑权贵、重振军威、改正祭孔、严革贪风、清勋庄田……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被称为“中兴贤相”。

  张璁像赞篆刻作品专题展示(华东师大师生创作)

  王阳明致张璁信札(国家博物馆藏)

  对国家有拳拳忠心,于家乡有浓浓深情,张璁对温州颇为眷恋,不仅留下众多赞誉山水风物的诗篇,还尽己所能造福桑梓:编修府志、修建沙城、兴建教育、体恤乡民等等,为明代温州的文化建设、城市发展作出贡献。

  第三层展厅展示了张璁的朋友圈,主要有王阳明、王瓒、杨一清、桂萼等数十位。在这个展区,最为珍贵的是王阳明写给张璁的信(故宫博物院藏),内容虽为普通的政务交流,但王阳明(1472-1529)是明代著名思想家、军事家、文学家,他的哲学思想流布深远,在当代仍有现实意义,其存世手迹尤为罕见。该厅的中央位置还陈设有张璁府邸“张府基”的平面模型。这是嘉靖十四年张璁告老还乡时,嘉靖皇帝赐其在城区松台山麓兴建的府第,府门有“大学士”三字匾额,坊间称大士门;左右悬“中兴贤相”“佐命中兴”两横匾。府邸南面立着“孤忠”“赉贤”“柱国”三座御赐牌坊,人称“三牌坊”。该模型清晰还原了张璁府邸的平面结构,较有文史价值。

  贞义书院模拟场景

  明代石刻文物

  在介绍明代温州书院情况之余,三层展厅还设有模拟的贞义书院,陈列着多件张璁书写的碑刻拓片《观荷亭记》《叶氏圹记》,以及两封手札墨迹,体现了他深厚的书法功底。一处橱窗里还有一件弥足珍贵的明代残石,上有“……书华盖殿大学士张孚敬寿茔”楷书大字,这是纪念馆新征的重要文物。与之同框陈列的,还有张璁神道碑拓片,由明代名臣葛守礼(1505-1578)撰文、江苏吴县大书法家周天球(1514-1595)书丹。此外,这层还展示了张璁存世的著作书目和藏书、张璁传说故事等。值得一提的是,一楼临展厅还展出以张璁诗文为创作内容的“仰止罗峰——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系师生作品邀请展,共有书法篆刻展品八十六件。

  宋 蔡节著《论语集说》张璁藏读本(国家图书馆藏),上钤“钦赐名孚敬字茂恭”印

  张璁纪念馆设计庄重典雅,色调柔和;糅合展墙、造影、场景还原、互动投影等多媒体数字化手段,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这是目前温州历史文化名人纪念馆中建设面积最大、功能齐全、极具代表性的专题馆,是温州文化振兴的工作中又一重大手笔,也是当地又一张文化金名片。张璁纪念馆聘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博导、著名哲学家张立文担任荣誉馆长;三十余位温州文史艺术界专家被聘为纪念馆学术顾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