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最偏远的乡村,办起“国际”共富食堂

永嘉最偏远的乡村,办起“国际”共富食堂

温州网 2022-10-04 08:58:50

  温州网讯 102日,在永嘉县溪下乡邵金村,永嘉侨助共富食堂暨溪下乡共富食堂基金成立仪式举行。来自美国、欧洲、智利、巴西、阿联酋、加拿大、越南等世界各地的11个侨界团体、个人与凯奇集团共捐赠38万元。在永嘉最偏远的山区乡镇,办起“国际”共富食堂。

  溪下乡常住人口不足3000人,其中60岁以上在村老人886人。老年人群体几乎占到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为积极推进山区老年人居家照料服务,提升为老助餐服务质量,今年溪下乡率永嘉县之先开展老年“共富食堂”试点建设工作,目前已实现11行政村“共富食堂”全覆盖。

  活动结束后正值中午时分,邵金村“共富食堂”开伙。炒粉干、炒土豆、清蒸鱼……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上桌。老人麻福申说,自己每天都过来吃,饭菜很合口。饭后,麻福申和大伙在共富食堂休憩聊天看电视。

  以共富食堂为平台,溪下乡融合助餐、娱乐、护理、公益四大功能,促成养老服务政策集成落地,建成全覆盖、综合性的养老服务网络。各村在党支部引领下,成立以村“两委”干部为主要力量的共富食堂管理小组。乡级层面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整合社工站、瓯江红、文化礼堂、志愿者等资源,成立了卫生健康服务队、义剪公益服务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为老服务志愿活动。

  “共富食堂很有意义,我们作为华侨,能为自己的家乡做出微薄的贡献,觉得心里无比的高兴。”智利浙江同乡会会长周万煊表示。据悉,溪下共富食堂推行“政府补一点、个人筹一点、社会捐一点”的资金拼盘模式。在永嘉县民政局的支持下,溪下乡与县慈善总会签订了《永嘉县慈善冠名基金捐赠协议书》,成立了溪下乡共富食堂基金会,保障溪下乡各村共富食堂的日常运营、基础设施维护、老年活动等。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永嘉最偏远的乡村,办起“国际”共富食堂

  记者刘曦 金朝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