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博士伉俪十载并肩 深耕数学研究领域

乐清博士伉俪十载并肩 深耕数学研究领域

学习强国 2022-10-04 10:45:00

  从相识、相知到相爱,十年如一日一起深耕数学研究领域。近日,在读博士后的温州乐清柳市镇小伙陈钱钰和博士女友黄金终成眷属,走进了幸福的婚姻殿堂。

  新婚不久,他们就匆匆离开家乡,返回美国与团队成员一起开展数学课题研究。近日,记者线上采访远在大洋彼岸的陈钱钰、黄金夫妇,了解到夫妻俩彼此相伴、互相成就的故事。

  数学博士夫妻的亲密照

  偶然拉手赶火车 跑出了爱火花

  最好的爱情,就是携手并进。陈钱钰与黄金是南开大学的同班同学,当时班里只有2名女生。“大学同班时,我们没有过多交集,可能是我沉迷学习无法自拔,错过了深入了解黄金的机会。我们各自申请博士研究生时,没想到竟申请到了国外同一所学校。很强大的缘分啊!”陈钱钰兴奋地感叹。

  他深深记得,2017年9月21日那天,同在国外留学的他们差点赶不上火车,陈钱钰拉着黄金的手小跑了一段路。就是这次牵手,让他们擦出了爱情的火花。

  陈钱钰说:“此后,我们的接触多了,黄金让我发现了生活中以前看不到的风景。我们共同点很多,比如都喜欢数学和美食。性格上互补,我比较安静严谨,黄金比较活泼开朗。我有时候做研究钻牛角尖,黄金会做一些点心让我放松。黄金在做报告之前会提前跟我排练,然后我们一起润色。枯燥的事情两人一起做会变得甜蜜,所以我们非常喜欢和对方在一起。比如我俩有一方在教课,对方会在教室里陪着,即使我们的专业不尽相同。”

  夫妻共同爱好:“数学是世界上最美的事物”

  “我们俩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从小就非常喜欢数学,不断参加数学竞赛,我们都觉得数学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事物。”黄金补充说,共同的爱好将他们越拉越近,让他们相知相惜。

  陈钱钰说:“我们很注重工作生活平衡,我们会在周末享受生活,会在空闲时一起去寻找新餐厅,然后去体验各种不同的小镇,一起去海滩看日落看天际线,探店看展,坐过山车看烟花和海豚。平时还会一起研究美食,一起看电影。”

  陈钱钰的二姐陈冠培介绍说:“小钱钰的梦想成真了。”原来,陈钱钰小时候,曾在照相馆拍过一张身穿博士服的照片,当年懵懂年幼的他特别喜欢这张照片,一直珍藏至今。没想到,长大后,果然梦想成真,他成了真正的博士,让全家人喜出望外。爷爷骄傲地告诉大家:“钱钰是我最小的孙子,我为我的孙子自豪!”

 陈钱钰在讲课

  1993年,陈钱钰出生在乐清市柳市镇。当年,他的父母与许多温州人一样,为了生计,北漂经商谋生。小钱钰10个月大的时候,随妈妈去了河北承德,与已在那儿经商的爸爸团聚。小钱钰的幼儿园、小学阶段都在承德度过。妈妈说,小钱钰8个月大时虽还不会讲话,但却对数字特别感兴趣。

  妈妈认为,温州是数学家的摇篮,一定要将已展露数学天赋的儿子送回家乡上学。于是,小学刚一毕业,他就回到乐清,入读寄宿学校,与父母两地相隔,独立生活,每个月也是由表姐接回家住。在学校的第一个学期,他的成绩一直是倒数。庆幸的是,教数学的安老师是班主任,总是以肯定的眼光看着他,以表扬的方式鼓励他。钱钰也一天天自信起来,成绩进步神速,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被温州中学提前录取。高中时参加在长春举办的数学比赛拿了一等奖,后来直接保送了南开大学。

  十载并肩研究 迸发数学星光

  数学本身是一门很难的学科,坚持把数学博士学位攻读下来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就如他们的大学老师说:“南开大学数学学院是毕业率最低的学院,他们俩在数学领域坚持10年,读了博士还要继续攻读博士后,把需要读的书都读完了。从一开始,他们就要付出比别人多十倍的努力。”深耕数学研究领域背后的艰辛与不易,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他们俩能不忘初心坚持至今,靠的就是彼此扶持和相互帮助。

  这对才子佳人不懈努力,不仅收获甜蜜爱情,科研成果也很丰硕。据了解,陈钱钰在南开大学期间,获得了“日新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数学伯苓奖学金”“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留美读博为全额奖学金数学博士,博士毕业后被聘为密歇根大学博士后助理教授。

  黄金在南开大学期间,获得了“数学伯苓奖学金”“陈省身杯数学联赛一等奖全国第一名”“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奖学金”;留美期间为全额奖学金数学博士,获美国南希曼德尔女科学家奖、美国纽约博士研究奖励基金,博士期间曾任本科生、硕士生以及博士生课程讲师。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乐清博士伉俪十载并肩 深耕数学研究领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