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新场景丨文成“侨家乐”,带着村民“家家乐”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网

  聚焦共富场景,探讨共富路径。“共富新场景”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将聚焦六大共富场景,寻访共同富裕道路上共同奋斗的,有力度、有温度、直抵人心的创新创业创富故事,探讨共富路径,总结共富经验,展示浙江省获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年来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助力温州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活动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

共富新场景丨文成“侨家乐”,带着村民“家家乐”

温州网2022-10-04 15:08:00

  “不好意思,这几天我们的房间都已经订满了,要不您看下其他时间?”黄靖不好意思地向电话那头致歉。随着国庆长假的到来,他和妻子经营的民宿“寒舍迴塘”生意火爆,11个房间在半个多月前就都已经“名花有主”。

  “寒舍迴塘”民宿

  “寒舍迴塘”位于文成县百丈漈镇长塘村,民宿名字里就有回到长塘、回到故乡之意。几年前,旅居意大利的“90后”黄靖在回家乡改造爷爷老房时,发现在乡村不仅有看得见的山水、望得见的乡愁,还能靠乡村旅游施展拳脚和抱负,便毅然将国外生意托管,扎根家乡打拼“新战场”。

  在“寒舍迴塘”,房客们既能在欧式玻璃房内远眺林海茫茫与浩瀚夜空,也能品尝到卡布奇诺山药、百里香溪螺、柠檬本地鸡等创意西餐,满足味蕾。这种“土洋结合”的鲜明风格,也成为这家民宿的走红密码。撇开“黄金周”,它的战绩同样出色:在近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下,却仍保持全年70%以上的入住率。

  “寒舍迴塘”特色美食

  “寒舍迴塘”的成功,离不开背后一套精准的“打法”。

  文成山清水秀,是一座生态“富矿”。随着旅游风吹向乡村,一家家农家乐式的民宿在青山绿水间冒了出来。但在短暂的红利期后,文成民宿很快遭遇了“成长的烦恼”——从外部,各地民宿遍地开花,市场趋于饱和;在内里,小小民宿各自为战、不成规模,没有核心的吸引力。尤其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使文成民宿跌入寒冬。

  这场危机,同时也带来了转机。国际疫情发生后,一批华侨华人选择回国创业,其中就包括文成的海外游子。文成是浙江省第二大侨乡,共有近17万华侨旅居世界各地,他们手握侨资、身具侨品、心怀侨情,蕴含着开拓未来的巨大能量。

  2020年初,文成县部分民宿业主、侨领、政府职能部门共同商讨民宿产业如何打造地域特色,最后初步形成共识:要用好“侨”的资源、“侨”的特色,打包一批高端民宿,创建统一品牌,以小切口带动大产业……于是,以“侨”文化资源为依托的民宿区域品牌“侨家乐”应运而生,“侨家军”蓄势待发。

  “侨”的特色如何落地,成为这一仗的制胜关键。“侨家乐”品牌放弃了把高端酒店的发展模式简单复制到乡村的传统品牌化运作模式,而是制定了“侨家乐民宿登记划分与评定标准”,按照“一家一特色,一宿一风情”的要求,民宿要在建筑风格、园艺特色、内部装饰上,充分展示侨元素,体现民宿主人的异国他乡经历和家乡情结。“一个主人、一个故事、一个微视频、一个主题房、一套特色菜、一个伴手礼、一批书籍、一系列活动”等“八个一”,成了每家“侨家乐”的标配。

  “开臣璞居”民宿

  私藏红酒对酌土法米酒,用纯正的乡音畅聊西洋趣事……这种有意思的文化碰撞,成为了“侨家乐”里的一道独特风景。为了让民宿持续焕发活力,文成县出台“侨家乐”民宿专项扶持政策,统筹安排资金对符合标准的民宿以奖代补奖励10-30万元;同时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对环境卫生、运营管理不符合“侨家乐”标准的,“侨”元素不凸显的,立即清退。

  为了更好地擦亮“侨家乐”民宿的品牌辨识度,文成县还通过筑侨景、引洋货、植业态等一系列举措来塑造侨风侨韵,以村为单位打造多个“侨家乐”集聚区,建设“玉壶旅游风情街”等一批“侨家乐”产业招商项目。

  玉壶旅游风情街

  后疫情时代,“侨家乐”品牌破壁出圈,迅速跻身为浙江三大民宿区域品牌之一,成了优质民宿的代名词。据统计,文成目前已创成并对外营业“侨家乐”品牌民宿18家,截至2022年8月底,文成全县“侨家乐”累计接待游客37.8万人次,接待过夜游客17.3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超过1.3亿元。

  “侨家乐”不仅激活了旅游市场,也激活了乡村生活的“一池春水”。在文成县首批试点的10家“侨家乐”民宿中,有5家位于南田镇武阳村。借助“侨家乐”品牌,村里建起商业街,主要销售土特产和文创产品。“村民们开民宿、卖产品,日子越过越好。村里房子租金每年上涨,都快赶上县城的水平了!”武阳村村委会副主任刘万利笑着说。

  鸟瞰七星武阳

  越来越多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侨家乐”通过“民宿+”机制将上下游产业串联发展,为村民提供餐饮、住宿、导游等多种就业岗位,带动该县5000余名农民就业。在工作中,他们接触到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新知识、新技能,在鼓起“腰包”的同时,也富了“头脑”。

  民宿主们还释放出了超强的农产品带货能力。黄靖夫妇擅长做柠檬烤鸡,一年时间里,他们从村民手中收购了2000多只本地鸡,民宿伴手礼梅子酒的销量也达到5000斤。一间间乡间民宿,让“养在深闺”的文成农产品端上了各地游客的餐桌,装进了一个个后备箱、快递盒,帮助当地农户实现增收致富。

  绿水青山叠加侨乡优势,文成走出了一条以民宿产业带动乡村奔共富的特色路。未来三年,文成还将持续耕耘“侨家乐”品牌民宿,力争到2025年建成“侨家乐”品牌民宿100家以上,“侨家乐”民宿集群5个以上,“侨家乐”民宿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努力打造助推共同富裕的文成样板。

专家点评

  •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副教授、浙江省旅游管理专业带头人夏正超

    文成县深度挖掘山区县特色生态资源和侨文化资源,聚力打造“侨家乐”民宿品牌,成为地方民宿公共区域品牌,极具品牌辨识度、知名度和“网红度”。其挖掘侨文化、塑造侨文化,“八个一”的特色打造,以奖代补的专项扶持政策,标准引领品牌建设等做法及政策供给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示范性。

    共同富裕是物质和精神齐头并进的富裕。侨家乐品牌的打造整合了资产、盘活了资产,带动了人才回流、侨资注入、项目落地,还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注入强大的动力;同时,侨家乐品牌打造还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与碰撞,改善了人居环境,促进了文明乡风。希望持续深化“侨家乐”内涵挖掘和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侨家乐”民宿产业带,带动更多村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张 湉|编辑: 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