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国庆假期露营持续火爆 业内人士喊话市民:当下流行“无痕露营”

国庆假期露营持续火爆 业内人士喊话市民:当下流行“无痕露营”

温州网 2022-10-06 10:00:08

  温州网讯 今年国庆假期,温州三垟湿地景区开始试运营收取帐篷区综合服务费用。试运营收费期间,游客自备帐篷按折扣价5元/顶•天收取综合服务费;游客租赁天幕按80元/顶•天收取综合服务费。

  对此,温州生态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给出的原因是,为了规范三垟湿地景区帐篷区游玩秩序,提升帐篷区服务质量,促进景区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此外,景区露营实行预约制,露营者根据预约的指定区域和规定时间,在相关运营单位指导下按要求搭建帐篷。

  规范管理的背后,是露营的持续火爆,也有业界及市民的冷思考。

  露营持续火爆

  近郊露营还带火了房车游

  受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影响,旅游消费近两年呈现本地化趋势,露营热潮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约上三五好友,在空旷的草坪上搭一顶帐篷,铺一桌精致的美食,坐在休闲椅上畅聊……这样的画面,在我们的身边或是朋友圈随处可见。

  今年国庆假期前几天,天气可谓阳光明媚。温州各大公园、瓯江边、七都、永嘉等有草坪的地方,就有帐篷或天幕的“身影”。

  前天,市区倪先生带着全家人和亲朋外出露营。他们把地点选在了七都环岛路草坪上。“有江风,有暖阳,惬意。这是自然的味道。”他笑着说。

  倪先生告诉记者,只要天气合适,他基本上每两周就会带家人露营一次。“我只去近一些的公园,但我的一些朋友会去永嘉、洞头,甚至是泰顺等地露营。”

  选择近郊露营,往往会搭配房车。以地处泰顺廊氡景区的小松坡自驾车营地为例,该营地占地9100平方米,包含40个房车、旅居车营位以及多处帐篷营位,为游客提供亲近自然、休闲度假的亲子、家庭、团体自驾露营。2021年,营地露营人次近1.5万。

  业内人士介绍,露营的爆火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房车游。他认为,房车类的旅游产品也是接下来的一大趋势。

  催生“露营经济”

  “露营+”发展模式蔚然成风

  随着露营的持续火爆,也催生了“露营经济”。

  首先,便是露营装备销量的增加。某户外品牌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618,该品牌某款全自动液压帐篷,单款卖出上百万顶。

  当然,如今的露营不再是简单买个帐篷这么简单了。对此,市区的周先生深有体会。原先,他以为买点帐篷、防潮垫、睡袋就差不多了。“随着露营次数的增多,装备也在不断升级”今年加入露营大军的他已经入手了天幕、帐篷、床垫、睡袋、炊具、氛围灯、折叠马桶、蛋卷桌、克米特椅等装备。

  据相关数据显示,相关露营装备的销量相比前些年均上涨不少。记者今日在某品牌天猫店铺中查看,该品牌的氛围串灯、月亮椅、露营灯的月销量均在1万以上。烤具、保温箱等的月销量在则在5千以上。

  除了露营装备,近两年也出现了一大批露营基地。艾媒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露营营地市场规模达299亿元,增长率达78%,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54.6亿元。据今年年初的数据,温州的露营基地有二三十家,且仍在不断增长中。

  随着露营经济的发展,2022年以来,“露营+”的发展模式蔚然成风。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已经出现了“营地+景区”模式、“营地+田园”模式、“营地+研学”模式等,让“露营热潮”不再只是单一的旅行娱乐方式。

  据了解,泰顺已紧抓露营“风口”、培育露营产业,发展旅游新业态。泰顺县文广体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泰顺将围绕飞云湖、古村落、廊桥、状元文化等生态景观和人文资源,着力挖掘以小松坡自驾车营地、百丈镇户外运动基地为核心,辐射至罗阳岭北水尾村、彭溪镇西关村穆寨、西旸飞行基地、司前白鹤山庄、南浦溪景区沙滩等多处特色旅游景点,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泰顺县露营产业集群,形成集自然风光、休闲度假、儿童娱乐、美食文化、户外拓展、亲子采摘等于一体的营地。

  火热背后的冷思考

  应为露营“上规矩”,加上“安全锁”

  今年5月16日,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查处了一起发生在七都街道的露营占用绿地事件。 当天,执法人员拆除了四号公路沿线和七都小学周边的帐篷。据了解,这是我市近年来首例被查处的露营占用绿地事件。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提醒,在野外露营或者踏春游玩时不要随意践踏草皮绿地,不得有随意打钉、破坏草坪树木等行为,更不能长期占用绿地搭帐篷。

  不少爱好露营的市民告诉记者,遍地开花的露营带来的最大影响是环境破坏、污染问题突出。假期结束游客散去,总会留下一地垃圾,甚至还有露营者将各种废水、残渣直接倒入河道。

  此外,露营带来的安全风险值得警惕。不少露营者喜欢动用明火,烧烤甚至做饭,安全隐患较大。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倡导“无痕露营”,但这种环保理念还没有普及。希望大家能够提前计划准备,在可耐受地面进行露营,妥善处理垃圾,尽可能保持自然原貌,减少野外用火对环境的影响,食物残渣包装起来带走,减少使用肥皂清洁剂。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出台相关法律规范,对营地的建设标准、安全监管等方面作出规定,并要加大户外环保意识的宣传,提升游客素养。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国庆假期,露营持续火爆!业内人士喊话市民:当下流行“无痕露营”...

  记者:夏忠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