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高原小城骑手甲热:外卖“跑出”幸福路

高原小城骑手甲热:外卖“跑出”幸福路

新华网 2022-10-07 11:12:14

  金秋时节,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25岁的藏族姑娘甲热一大早就骑上电瓶车,从家出发前往两公里外的外卖站点。作为色达县最“资深”的外卖骑手,这个国庆假期她和同事都格外忙碌。

  “最近好多商家爆单,我们经常要送到电瓶车耗完电。”甲热所在的外卖站点共有7名骑手,担负着整个色达县城及周边地区的配送任务。在县城的大马路上,在街角巷子口,甚至城外的金马草原上,时常能看到他们穿梭的身影。

  外卖骑手甲热骑车配送中。新华社发 雷宇 摄

  “刚开始家里人不同意我送外卖,觉着对女孩子来说太辛苦了。”甲热说,按照当地传统,女性大多要待在家中操持家务。她原本是在菜市场帮父亲卖酥油,收入微薄。

  2019年8月,甲热得知县城招聘外卖骑手,虽然她对这个新兴职业了解甚少,但是为了改变生活现状还是决定试一试。经过面试考核,22岁的甲热得到了这份工作。她戴起头盔,骑上电瓶车,成为色达县第一位女外卖骑手。

  甲热从超市取到零售订单准备配送。新华社发 雷宇 摄

  为了解决线上平台商家入驻少的难题,甲热和同事们一起走街串巷向大大小小的餐厅、超市宣传推广,手把手教他们下载软件、开通线上店铺和线上接单的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20年开始,“点外卖”在色达逐渐兴起,独具风味的各式藏餐、暖胃可口的酥油奶茶、便携随吸的氧气瓶都成了热销商品。越来越多的藏族群众开始接受并习惯通过点外卖让生活更便捷,越来越多的本地商家也尝到了通过外卖平台拉到更多生意的甜头。

  就连长期生活在草原上的牧民也开始点外卖。牧民们喜欢点川菜、汉堡和炸鸡。甲热经常骑着电瓶车驰骋在草原上送餐,沿着牛羊踩踏出的小路,一直送到帐篷门口。

  外卖骑手将订单送到草原牧民家中。新华社发 雷宇 摄

  对于甲热来说,虽然每天奔波在路上很辛苦,但每个月多则上万、少则五六千元的收入,让她的经济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甲热说越来越多像她一样的藏族年轻人转变观念,或外出打工,或留在县城工作,通过自身努力来让生活变得更好。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高原小城骑手甲热:外卖“跑出”幸福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