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寒潮之下预防秋冬季流感,听听专家怎么说

寒潮之下预防秋冬季流感,听听专家怎么说

新华网 2022-10-07 11:19:08

  中央气象台日前发布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预警。记者走访一些医院了解到,临近秋冬,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逐渐进入活跃阶段,尤其是北方地区即将进入流感高发季。该如何应对?

    许军(左)工作照。(受访者供图)

  “目前来看,今年流感发病率有所上升。”黑龙江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军介绍,较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流感样病例占比略高,患者人数呈现出提前增多的趋势。

  “往年10月底、11月初流感病例开始增多,但今年比较早。从全国范围来看,南方一些地区5至6月开始流行,哈尔滨从8月底、9月初开始出现,主要是甲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儿内科一病房主任司利钢介绍。

    司利钢在办公室照片。(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甲流的症状主要包括鼻塞、流鼻涕、头疼、乏力、周身肌肉酸疼,高热明显多发,且持续时间长。从门诊情况来看,一些儿童患者多出现高热症状,有的高烧39到40摄氏度,还有的持续3至4天,甚至一周左右。

  司利钢说,甲型流感的症状一般重于乙型流感、普通感冒等,呈现家庭聚集性特征。如果病情严重,有的会发展成支气管炎、肺炎等。有基础性疾病、免疫功能异常的人群可能会发展成重症,甚至危及生命。

  受访专家指出,流感流行存在周期性规律,与气候、环境变化有关。流感病毒有多种亚型、且容易变异,每年流行的毒株不尽相同。那么,该如何应对甲流?

  “首先,要加强流感科普宣传,提高公众的认识程度。”司利钢说,要呼吁全社会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自身及家人健康管理。

  其次,发现症状要及时就医。“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咽痛等症状,需佩戴口罩,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就诊,及时对症下药,遵医嘱谨慎使用抗生素,注意营养均衡。”许军说。

  “打疫苗是目前应对流感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司利钢说,目前一些地区流感疫苗接种率较低,各地可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相关工作,鼓励重点人群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人、儿童这两类易感人群,可以降低致死率和危重症率。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寒潮之下预防秋冬季流感,听听专家怎么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