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盛世修典” 大展天天看)章益林:我在全球博物馆拍古画

(“盛世修典” 大展天天看)章益林:我在全球博物馆拍古画

中国蓝新闻 2022-10-07 11:33:00

  在“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收藏的作品中,除了少部分图像采集委托全球文博机构按照技术标准拍摄外,大部分都由“大系”摄影师章益林拍摄完成。如何将这些传世作品通过相机完美呈现,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我们见到章益林时,他正在进行良渚玉器的拍摄。2006年,刚从中国美院摄影系毕业的章益林,就被邀请拍摄《宋画全集》。没成想,这一拍就是16年。秘密武器,就是这个大画幅相机。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摄影师章益林:

  这是工业化生产的最大篇幅胶片,胶片对颜色的这种厚重感,数码相机到目前为止我觉得是做不到的。

  拍古画,不仅在于按下快门那一刻,先前的测光,对焦,每一个环节都不容丝毫差错。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摄影师章益林:

  比如说我们今天要拍这么大一件作品,那么我们就要把这个作品周边范围之内曝光给它先测匀,四个角都要点到,因为画笔触比较细,所以你只有用放大镜,你才能够看清楚,你的焦点是不是全部清晰。

  这些年,为了拍画,章益林拖着150斤的行李,跋涉千里。跑遍国内,也多次前往欧洲和日本。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摄影师章益林:

  2010年前后那是高峰,那时候因为我们《明画全集》跟《清画全集》开始启动做了,所以作品的拍摄量特别大,整年几乎有个200天到250天是在外面跑的。

  周游世界拍名画,听上去是份美差,压力却是无形的。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拍近三百张底片。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摄影师章益林:

  你每次去拍要面对的都是独一无二的东西,然后又是文物,又是国宝,其实每一张画打开到结束卷起来,我们都是真的是精神压力非常大,要非常小心,你才能够保证它不出任何问题。

  直到这一张张底片冲洗出来,章益林悬着的心,才能放松下来。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摄影师章益林:

  《兰石图》,这是一个手卷,长度是5米41, 我们是用8件胶片拼的,然后回来再接起来。

  16年间,跑遍国内外160多家文博机构,章益林足足拍摄了八千余件作品。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摄影师章益林:

  其实就把最好的一个年纪全部扑在这个事情上面了,一开始感觉是一个拍摄的任务,但是时间久了,其实是有一点情感在里面了,因为你喜欢了,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值得的,用时间去换,或者用其他任何东西去换的事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