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真相NO.63丨早起喝杯淡盐水通便排毒?这可能是“伪常识”!

2022-10-07 11:33:00

  水是我们机体中重要的物质,这是由于我们身体内80%的物质都是水分,因此日常生活中我们要经常喝水,避免身体出现缺水的情况。有人习惯每天早上喝一杯淡盐水,认为可以起到通便和排毒的作用。早起喝杯淡盐水真的有用吗?

  实际上,早上空腹喝淡盐水不仅不能通便和排毒,还可能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威胁。

  盐水中含有钠离子,所以其中的渗透压会比白开水高。摄入高渗的液体后,确实有利于通便。但前提是,只有高浓度的盐水,才能达到一定的渗透压并起到通便作用,而晨起喝的淡盐水是起不到这个作用的。淡盐水进入肠胃后,很快会被吸收到血液中,所以只是增加了血容量,最终通过小便排出,所以淡盐水也没有“排毒”的效果。

  休息一晚上,早上起床时人体血液是处于浓缩状态,这个时候如果摄入淡盐水可能会进一步提高血液浓度,容易导致身体不适。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要<5克,而一杯300ml的淡盐水,一般需要2g左右的盐。如果早上喝水就已经摄入了近2克的食盐,全天的食盐摄入量就很容易超标,对心血管健康不利。

  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肾功能异常的人,更不能将淡盐水作为起床后的第一杯水。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早上7:00~11:00是一个血压高峰的峰值,倘若喝盐水会使血压升高。

  那么早起第一杯水该怎么喝?

  研究发现,白开水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如钙和镁等,能保护心血管系统,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风险。白开水是零脂肪和零热量的饮品,无需消化就能被机体吸收,能快速稀释血液,加快血液循环速度,让人们快速清醒,白开水还有助于肠道的蠕动,改善便秘的情况。

  因此,晨起后、早餐前,更建议大家饮用一杯200ml左右的温开水。当运动量过大、大量出汗时,或者腹泻以后可以喝杯淡盐水,以稳定组织液的渗透压,维持机体的正常代谢活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上观新闻 沧州日报 大众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鲍苗苗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