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台湾青年“登陆”就业:实现多年前心中所想

台湾青年“登陆”就业:实现多年前心中所想

中国新闻网 2022-10-07 14:33:22

  中新社福建宁德10月6日电 题:台湾青年“登陆”就业:实现多年前心中所想

  作者 吕巧琴 林榕生

  “遥想很多年前,在台湾听着各种关于大陆的故事,忽然一股油然而生的好奇心,(想着)若有机会一定要去大陆走走看看。”就职于台资企业福建联德企业有限公司的高明煌,近日在福建省宁德市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11年,恰逢台湾义联集团到大陆建厂,高明煌获得到大陆任职就业的机会。10余年来,从初来乍到的“不习惯”到渐渐融入,高明煌自言“适应得非常好”,感受着当地的习俗、饮食等等,对大陆的认同感渐增。

  2021年,高明煌在大陆收获了爱情。“我已经把宁德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高明煌称,等疫情散去后,将邀请台湾亲友常常过来做客,增进两岸交流。

  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宁德市,近年来持续扩大和台湾的经济文化合作交流,为台胞台企落户宁德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明煌所在的福建联德企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现代化镍合金生产企业,坐落于宁德市漳湾镇临港工业区,2021年产量14.6万吨,产值16.4亿元人民币。

  为更好地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宁(德)创业就业,福建联德企业有限公司于2018年成立福建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基地,让台湾青年能更快接收及了解台胞政策,加速融入当地生活。

  台胞邱晖翔现任福建联德企业有限公司原料厂工程师一职,于2013年从越南转派至宁德。“那时想着有机会到大陆作进一步深入了解与发展,学习更多经验,丰富自身的产经学识,便只身来到宁德工作。”邱晖翔笑着对记者说。

  初到宁德,因公司所在地漳湾镇临港工业区正处于建设期间,道路条件不佳、尘土飞扬,且人生地不熟,办事情都要跑好几次才能完成,邱晖翔觉得很不方便。

  随着宁德市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邱晖翔对宁德的印象也在发生着变化。“交通网络都已建设完成,到哪都是柏油马路,没有了以前的碎石道路;办理事情都可以手机预约,花费的时间缩短了;出门带一部手机就行等等。”邱晖翔说。

  自上述台湾青年就业基地成立以来,在宁德市台港澳办的支持下,福建联德企业有限公司持续完善台湾青年的工作及生活环境条件,截至目前,台湾青年就业基地共牵线搭桥引进34名台湾青年到福建就业创业,台湾青年就业基地拥有台湾青年17名,任职于公司各个部门。福建联德企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将继续推动台湾青年就业基地各项业务继续稳步推进,持续为派驻同仁改善工作及生活环境条件。

  惠台政策不断释放红利,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推动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落地宁德。截至目前,宁德市共有台资企业98家,总投资14.9亿美元,主要涉及冶金、电机、石材、食品加工、农业养殖、茶叶、花卉等产业。(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