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奖学、奖教、奖留守 瑞安湖岭乡贤5年发起教育捐资超600万元

奖学、奖教、奖留守 瑞安湖岭乡贤5年发起教育捐资超600万元

温州网 2022-10-08 08:56:52
近日,瑞安市湖岭镇举行了一场“不见捐赠人”的乡贤捐资助教活动。

  温州网讯 近日,瑞安市湖岭镇举行了一场“不见捐赠人”的乡贤捐资助教活动,由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捐赠人捐赠200万元设立华章奖。在当天的活动中,湖岭镇中学的29名教师分别获奖。其实,这样的捐资助教活动在湖岭并不鲜见,近年来,当地乡贤为家乡教育事业筹资筹款,湖岭各村也争设教育基金,棒棒接力,5年间发起教育捐资逾600万元,让尊师重教在当地蔚然成风。

  “捐赠人叫唐小华,镇里一再邀请,但他低调实在,我们也只能遵从好心人的心愿。”知晓内情的湖岭镇宣传干部孙海琼告诉记者。原来,瑞安市湖岭镇地处瑞安山区,老师们待遇不高,在建筑行业打拼多年的唐小华得知后,决定捐赠200万元,奖励给扎根山区的教师们。当天发放第一批教师专项奖,湖岭镇中学29名教师分别获得优秀教师奖、终身成就奖、教育奉献奖等,最高奖励1.5万元。山路弯弯,披星戴月,而今站上领奖台,不少获奖老师红了眼。获得终身成就奖的黄福星,已在山区工作了30多年。

  唐小华是湖岭镇众多反哺家乡教育事业乡贤的一分子。湖岭乡贤会会长麻积柱告诉记者:“小时候,山区穷,读书是唯一出路。从湖岭走出来的读书人,但凡有些成就,都想奉献乡里。”2017年,原湖岭镇八中教师麻积铎、原八中校长项安康等人,就在湖岭镇大岭垟村率先成立“耕读爱心社”,这一活动赢得了许多读书人的响应,众筹资金100万元。

  大岭垟村的“耕读爱心社”让邻近的六科村的乡贤“坐不住”了。次年,六科村旅欧联谊会理事会启动成立六科教育基金会,华侨及爱心人士累积捐资50万元,用于奖励大学期间表现突出的六科户籍优秀学子。截至今年,“耕读爱心社”为48名优秀大岭垟村中高考学子发放奖学金51.4万元,六科教育基金奖励优秀学子74名,累计发放40万元。此后,还有四古山村、贾岙村乡贤成立教育基金会,陈光达、杨志产、余式斌等10多名乡贤分别以个人名义捐赠10万元不等……其中,基金数额最大的要数乡贤曾晓洁成立的七彩阳光(湖岭)教育基金。曾晓洁是1997年的瑞安高考理科状元,考上了北京大学,他坚信“读书改变命运”,便于2021年拿出300万元反哺家乡,每年奖励100多个读书刻苦勤奋的湖岭学子。

  据了解,湖岭镇常年在外打拼的湖岭乡贤有3万余人,如今,湖岭助学奖学、教育奉献都有了专款,各村争设教育基金,尊师重教,接力棒一棒接着一棒。从2017年至今,湖岭镇新乡贤发起的教育捐资逾600万元,受益师生600余人,总金额达350万元。目前,湖岭镇的多个基金会委托瑞安市红十字会专款管理。“捐赠全部用于学生、教师身上。活动经费为零,车旅费、制作奖牌,都是爱心人士自掏腰包。”麻积柱说。

  记者从瑞安市教育局了解到,2022年湖岭镇考取瑞安中学18人,普高上线173人,上线率为46.8%;高中毕业生本科上线380人,本科率59%。14位同学分别被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录取,多名学生被211和双一流大学录取。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奖学、奖教、奖留守

  瑞安湖岭乡贤5年发起教育捐资超600万元

  记者 沙默 瑞安融媒记者 夏盈瑜 苏梦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