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新场景丨“网红”山根的“流量密码”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网

  聚焦共富场景,探讨共富路径。“共富新场景”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将聚焦六大共富场景,寻访共同富裕道路上共同奋斗的,有力度、有温度、直抵人心的创新创业创富故事,探讨共富路径,总结共富经验,展示浙江省获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年来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助力温州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活动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

共富新场景丨“网红”山根的“流量密码”

温州网2022-10-09 15:56:00

“塘河夜市·国庆集”一角

  黑白电视机、老式收音机、老钟表、旧书籍……有别于新潮的市集,这个国庆长假,瓯海山根村搬来了众多老物件,打造了一个怀旧复古的“塘河夜市·国庆集”,让人秒回八九十年代。摊位上,非遗掐丝珐琅、点翠、绒花、书法文创等手艺活,更让这场市集添了一股文化味儿。

  正是因为精准挖掘了乡村的文化价值与发展潜力,这座小村解锁“流量密码”,从无人问津的“落后村”晋级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迎来新生。

  修旧如旧

  留住记忆乡愁

  山根村是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落,始建于清代,村内遍布明清、民国时期的古建筑,也是当地知名的华侨村。但随着时间推移,村落却日渐破败凋零,只剩下老人们在岁月沧桑中守望着那份古朴与宁静。

  直到2016年,老村盼来了机遇——山根村被列入城中村改造计划,通过整村置换开发利用,打造出一个全新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对于山根来说,这些旧村落的原始肌理和老建筑历史风貌就是最大的特色和财富。”浙江云涧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斌坚在各地物色投资项目时,一眼就相中了山根。“一直想为家乡做些能留住记忆、留住乡愁的项目,在山根‘寻根’,是一个很好的点。”

  接手项目后,山根启动改造模式。正如金斌坚所坚持的,这次改造摒弃了大拆大建的传统模式,而是以“保护”为出发点,进行了一番“微改造、精提升”,通过修旧如旧,尽可能多地保留和展示村庄原有的风貌。

  从摇摇欲坠到窗明几净,村内7幢明清建筑、4幢民国建筑、120幢上世纪60-80年代的建筑得到保留修复,成了一座“活态建筑博物馆”;原有的码头、老树、门台、桥、河依然留存,只是水泥路被铺设成青石板街,让整个村庄更符合人们心目中的江南水乡风貌;同时,新建了一批具有异域风情的现代建筑,新老建筑相融共生,村落布局更加舒朗……山根村,成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世外桃源。

  “一方心宿”民宿老板姜万里正是因为这股乡愁而来。他的童年、青年都是在山根老村度过,后来外出求学、经商,思乡情切。当听闻家乡的改造项目后,他毅然放弃了已有的事业,回乡投身自己心心念念的民宿行业。

  今年元旦,他的“一方心宿”于塘河畔开门迎客。在水一方,心之所宿。对于姜万里而言,这里是养育他的地方,以后也将成为心灵的归宿。“有了这家店,我觉得我跟老家紧紧地绑在了一块。”

  拥抱时尚

  打造文创美学

  如果你认为,山根的美仅限于乡愁,那就错了,这里还引领了一种时尚——一捆藤花园餐厅、迷途·水迹民宿、纳里水上餐厅、MAKINO咖啡馆、安葵精品酒店……悠悠江南水乡间,古老的建筑“蝶变”出精品酒店、音乐酒吧、创意工坊等多元的潮流业态,吸引着众多年轻人、外国游客来打卡留念。

安葵精品酒店

一捆藤花园餐厅

  “想要激活人气,光留住乡愁不够,还得融进时代。”在金斌坚看来,山根小村想要与时俱进,还必须打造出符合年轻群体口味的新兴业态和消费场景,他将这种尝试定义为“文创美学”。“我们希望通过聚集一批对美学、对生活品质有追求的高质量商户,一起将山根打造成一个有品牌、有品位的文旅村。”

  基于自身特色和定位,山根村推行“文创设计+侨家乐+大学生创业联盟”招商模式,打造文化旅游、商业休闲、音乐艺术、创业办公、设计产业等五大业态。为了和常规的景区业态有所区别,在招商过程中,谢绝了不少不符合山根气质的商户及常规连锁品牌,而是让大批有故事、有特色、有想法的商铺入驻,成为山根的风景。

  MAKINO咖啡馆便是这样的存在。该馆主打“洞穴风”,小清新的外立面,走进馆内却别有“洞”天。“传统的咖啡馆竞争很激烈,我们希望通过独树一帜的装修风格,吸引更多顾客走进来,再通过美食,让更多‘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海外留学归来的老板程天棋说。他的咖啡馆一开业就迅速“蹿红”,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MAKINO咖啡馆

  随着山根村的建成和火热,越来越多商户、归侨在此“安营扎寨”,创业创新热情高涨。目前已有108家特色商户入驻山根村,其中归国侨眷21家。在业态布局方面,民宿占比约10%,餐饮占30%,其余多数是音乐艺术、创意、时尚领域的特色商户。

  “去年,商户的营业总收入突破5000万元。”金斌坚说。

山根游人如织

  四乡融合

  促就共富共美

  “在这次改造中,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最强烈。”茶山街道山根社区党支部书记姜进说。

  当下,山根村正全面推行“股金、租金、薪金、山货金、保障金”的五金模式,即“村民以耕地入资分股金、做大物业收租金、家门口就业创业拿薪金、定向采销农产品赚山货金、土地征用享保障金”,让村民有了可持续收入来源。姜进举了一个例子,“村里利用空置用地建设山根停车场和酒店,将社区综合大楼出租,就为村集体年均增收近180万元。”

  据介绍,通过旧村改造,山根村村集体资产增值约16.7亿元,村民资产也增值显著,户均增值已超500万元。

  原乡人融合发展,新乡人创新创业,归乡人寄托乡愁,游乡人体验生活……在文旅融合的赋能下,如今的山根村,正绘就一幅“四乡融合”奔共富的美丽新画卷。

  这里不仅能闻得到“乡土味”,看得到“文艺范”,还能触得到“未来感”——村内正全域建设低碳道路、雨水花园,打造“低碳建筑群落”,实时监控区域内碳达峰、碳中和情况;游客可以通过山根全景探店的小程序,看到小村里每个店铺的基本情况;村民能扫码读取数字图书馆、全村建筑能耗智能监控等系统,畅享数字化生活……智慧点亮乡村,一幅数字赋能未来乡村的智慧图景正徐徐展现,推动山根各大场景高效共融。

  去年,山根列入全市首批25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之一。未来已来,在不断求新求变中,山根的明天将充满无限可能。

专家点评

  • 中共温州市委党校教授、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朱康对

    瓯海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呈现了一个“山水与人文一体、传统与时尚并存、物质和精神共富”的新场景。

    经过整村置换和微改造提升,山根村充分保留了滨水村落的景观特色和侨村的多元文化,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山根村项目,以音乐艺术为主题,以商业开发为动力,产生了以文化提升旅游价值、以资本投入推进古村保护的良性互动,形成了文旅融合、相互促进的互补效应。同时还进行了地方国有资本和民间商业资本的共同投入、协同开发的积极尝试。

    尽管目前在整体景观的提升、音乐元素的呈现和经管体制的优化等方面尚有较大的改善空间,但是年轻的创业群体和时尚的消费业态均产生出极大的经济活力,为未来乡村建设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张 湉|编辑: 张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