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湾港区小微园项目集体开工 组团式“拿地即开工”跑出加速度

乐清湾港区小微园项目集体开工 组团式“拿地即开工”跑出加速度

温州网 2022-10-11 08:28:13

  日前,乐清湾港区海洋经济数字电气小微园项目正式动工,12家入园企业实现“拿地即开工”,将企业“等地期”迅速转变为“建设加速期”。这也是温州首例小微园组团式“拿地即开工”项目。

  温州网讯 “原来要80天左右的流程,没想到这么几天就办好了。作为企业来说,我们肯定是希望拿到地就能够动工的。”浙江卡斯帕电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红良说,“我们等待时间也是有运营成本的,拿地即开工,大大缩短了等待的时间,早日建成就能够早日投产。”

  浙江卡斯帕电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离网逆变器、电池充电器、太阳能控制器等系列高科技电源节能产品,去年销售额2000多万美元,其中出口占七成。近些年来,该公司在离网逆变器行业一直处于龙头地位,并保持每年20%的速度增长。“新厂房建成后,并网逆变器、光伏锂电池等项目也将相继上马。”赵红良表示,未来五年的目标是要打造成为上市企业。

  乐清湾港区管委会以北港区189亩地块作为试验田,以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为主导产业,创新小微园的开发模式,引来一批优质企业进驻。

  “在报名的近200家企业中,优先安排12家企业入园。”乐清湾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择优挑选入园企业,划定3条硬指标,企业规模在规上A类以上、科技创新能力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水平近三年平均增长20%以上。另外,多方筛选,优中取优。采用两种途径,一方面在港区内部择优挑选孵化成功的规上工业企业,另一方面发布公告,由符合标准的企业自行报名,由考评专家组上门考察打分,根据打分排名从高到低列出拟入园企业。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乐清市还在项目早开工上下足功夫,开启企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极简审批模式,由乐清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发改、资规、住建等部门组织专班提前介入,指导企业充分利用土地出让公告期的“空档时间”,开展方案和施工图设计,提前对接施工队伍。

  同时,创新推行“组团式”服务,持续提升审批效能,降低企业成本,针对乐清湾港区海洋经济数字电气小微园的12宗工业用地,推行方案设计审查“多合一”,对12宗工业用地合并编制一份方案文本,一次性联合审查,一次性出具审查结果。相较原先单个项目审查方式,办理时限压缩90%以上。同时,对方案设计审查采取行政审批和技术审查相分离的操作模式,在土地出让前提前开展技术审查,企业拿地后第一时间办理相关行政许可手续。

  此外,乐清湾港区管委会采用“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招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解决了小微园建设的步调统一、风格统一、停车位等老大难问题,为小微园建设方面提供了做法示例。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乐清湾港区小微园项目集体开工

  组团式“拿地即开工”跑出加速度

  郑剑佩 郑子奇 林子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