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打造清廉街区 让廉洁文化更有烟火味

温州打造清廉街区 让廉洁文化更有烟火味

温州网 2022-10-11 08:26:55

  温州网讯 历史文化街区,从十月份起有了新的名字——五马清廉街区。这是鹿城区打造的首条清廉街区,将成为鹿城区廉洁文化的一个集成高地。

  打造温州廉洁文化新地标

  自温州建城以来,历史留下了宝贵的廉洁文化财富,涌现出一批名留青史的清官廉吏,“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北宋清官胡则,“念祖楼台高百尺,谏官祠宇壮千秋”的徐定超……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事迹构成了独具特色的“瓯越清风”。如何古为今用,让廉洁文化建设贴近群众生活,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鹿城区以五马街道和历史文化街区为中心,率先启动“斗城廉韵”五马清廉街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厚植廉洁文化,力图打造温州廉洁文化新地标。

  据悉,作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进行打造的五马清廉街区,以“斗城廉韵,清风之约”为主题。俯瞰整个清廉街区,呈“一横一纵”布局:由东向西经公园路、五马街、禅街、松台山为“一横”,由南向北经中山公园、华盖山、墨池公园为“一纵”。在纵横交织间,沿线的清廉站所、清廉社区、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等清廉单元连点成片,最终形成了一张联通纵横的清廉地图,廉洁文化的引领力、教育力、影响力在此持续放大。

  沿着五马清廉街区,以廉洁文化为纽带,随处可见清官廉吏的石雕塑像,各个清廉景观,清廉展馆,这些都让温州廉洁文化更具辨识度、更接地气、有烟火味。

  深挖地域文化中的清廉因子

  为打造具有温州鲜明时代特征、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提高廉洁文化可及性和触达率,让干部群众在“入眼入耳”中启智润心,鹿城区在五马清廉街区打造过程中,深挖地域文化中的清廉因子和廉洁资源。

  通过挖掘温州地方历史上文林、何文渊、石牧之等清官廉吏清正执政及良好家风的故事,串联张璁碑亭、却金亭、墨池等历史遗迹清廉景观和各清廉单元;对温州科举试院展示馆、温州城区革命历史馆等红廉教育基地进行改造提升,依托这些现有场馆,梳理研究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坊巷文化中的清廉文脉,提炼鹿城区特色的廉洁文化内核,拓展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形成红廉展馆游线。

  同时,通过氛围布置、景观小品打造,结合语音讲解、电子导览、真人模拟等方式,在街区集中展现瓯越廉洁文化,打造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场景,让一批清官廉吏从历史走进现实。

  近年来,由退休老干部、各村社老乡贤、老党员、文创负责人等组成的“清廉传播官”队伍活跃在鹿城区各个基层。这支宣廉队伍,形成了“老包咖啡、专解是非”“黄老乡贤、说说清廉”“廉政动漫菜菜头”等一批独具特色又形象生动的清廉传播官品牌。老百姓在日常的闲庭信步中就能观历史遗迹、听廉吏故事、品瓯越风采。

  激活社会 “清廉细胞”

  为弘扬崇廉向善清廉文化,以点带面助推街区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在全省首条国家级“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 ”的五马街上,五味和、金三益、老香山等老字号商铺比肩而立,康奈、奥康、报喜鸟等品牌交相辉映,在为街区商业繁荣注入活力的同时,也为和谐社会汇聚了清廉正能量。五马街正发挥现有的微信扫码“诚信门牌”+“产品身份证”作用,探索五马街“七天无理由”线下体验“一条街”。街区商铺和百年老店,纷纷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维护自身品牌形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禅街供电所以“勤廉为民、守护光明”为目标,打造360廉洁风险防控体系,通过“抢修可视化”,将重要业务、关键环节实施置于监督“探头”下,打造街区清廉站所窗口。

  鼓楼社区凭借“家风廊、名誉廊、社情廊、名人廊、商贸廊、非遗廊”六廊,打通廉洁文化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并充分发挥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前哨”作用,对社区重大事项进行监督,推动社区把难事办妥、把好事办实。

  温州市第八中学坐落在街区核心位置。学校开展“清风甘泉”系列教育活动,打造行走的清廉教育课堂《沿着红色路线学》,形成了风清气正的学校教育生态,曾荣获温州市清廉学校称号。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打造清廉街区,让廉洁文化更有烟火味

  记者 陈怡/文

  李立/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