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网:温州永嘉入选“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县

人民网:温州永嘉入选“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县

人民网 2022-10-11 16:57:04

  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2022“科创中国”省级创新基地和省级试点县(市、区)入选名单,温州市永嘉县被列为2022“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县。这将为打造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升级版”提供探索方向,拓展温州产业体系赋能空间,集聚温州科技创新关键要素,拓展温州内外合作空间。

  作为温州融杭接沪的北大门,永嘉经济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支柱泵阀产值达到370亿元,是浙江山区26县中唯一超300亿元产业集群。特别是近年来,该县聚焦科技创新首位战略,全面借助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赋能产业科技创新,促进了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呈现出产业集群特色领跑、科创体系不断完善、高端人才加速集聚、青科会成效不断显现等优势。

  围绕“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县总体目标,目前永嘉已经制定专门的实施方案,通过三年攻坚,新增高能级创新平台3个、超亿元创新项目5个及以上,并结合永嘉特点积极探索“科创中国”赋能民营经济、“科创中国”促进跨界融合、“科创中国”助推青年发展城市、“科创中国”助力共同富裕等四大新路径,力争到2024年建成“科创中国”永嘉样板。

  永嘉将充分利用“科创中国”优势资源和平台,立足永嘉产业基础和创新需求,促进科技创新资源有效汇集和利用,具体将从发挥重大平台大作用、实施科创大攻坚、落地高端资源出成效、助力人才资源大汇聚等四方面发力。如引进国家级、省级学会科技服务团5个,建成产业创新联合体2个,开展30项合作项目,服务150家企业。助推科技企业“双倍增”“双迈进”,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年均增长3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年均增长100家。开展“510计划攻坚行动”“永嘉县重大人才工程”,做优做强泵阀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引育海内外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100名以上等。

  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未来永嘉将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通过依托“科创中国”平台,加快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集聚院士学者、青年科学家智慧,聚焦四新经济,一体推进“产、学、研、用”,构建科学家、创投家、企业家“三界融合”创新路径;加快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集中创投资本力量,推动金融资本、科技人才、创新项目良性互动,打造区域科创新高地;加快科技与城市融合发展,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以整体智治理念推动治理创新,加快5G、智慧能源等“新基建”,努力让生产更“智能”,生活更“智慧”。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温州永嘉入选“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县

  作者:范海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