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海经区,一座产业高地的民生温度

温州海经区,一座产业高地的民生温度

温州网 2022-10-12 08:32:00
近年来,海经区围绕“宜居”与“宜业”做足了文章,在不断推动高端产业集聚壮大的同时,大力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力求让居民舒心生活,让这座海上新城迸发出蓬勃生机。

  温州网讯 清晨的阳光洒落下来,江面上浮漾着层层的金色波光。伴随着建设工地机器轰鸣声,海经区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这片昔日滩涂如今已嬗变成为脉络舒展的新城,交通、教育、医疗、公共文化等各项民生配套交相辉映……近年来,海经区围绕“宜居”与“宜业”做足了文章,在不断推动高端产业集聚壮大的同时,大力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力求让居民舒心生活,让这座海上新城迸发出蓬勃生机。

  城市框架逐步清晰

  “每天上班的通勤时间是30分钟,比起家住市区的同事,我避开了拥堵的交通要道,一路通畅。”在市区学院路上班的富女士,新近将新家落户在了瓯江口。之所以反其道而行之,富女士也做了一番深思熟虑的权衡,瓯江口的交通便利,人口密度不大、环境舒适、配套日趋完善,她认为选择瓯江口要比在市区性价比高很多。

  5月27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正式通车,连接粤闽浙三省的甬莞高速全线贯通,也让位于核心地理位置的瓯江口C位出道——瓯江口也成为链接乐清市、龙湾区和洞头区三地的中心点,三地通勤时间缩短至20分钟。无论从地理位置上,还是在城市配套上、产业发展上、生活品质上,瓯江口正成为温州主城区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同城时代”已经开启。

  高效便捷的交通是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开发建设以来,海经区管委会以招商引资和项目攻坚为抓手,奋力打造产城联动发展示范区,建设不断加快,城市配套逐步完善,地产项目纷纷落地,汇聚形成了重大战略叠加、空间资源得天独厚、区位交通便捷、生态环境优美、城市配套逐步完善、营商环境优质高效、招大引强态势良好等“七大优势”。一个宜商宜学、宜旅宜居的现代滨海新城雏形显现。

  教育高地初具规模

  湖畔掩映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设施齐全的活动空间……今年9月,瓯江口光华学校正式开学,迎来第一批新生。为加快补齐海经区义务教育短板,打响“学在海经区”特色品牌,海经区用超常规手法持续强化优质教育资源导入,打造教育新高地。

  瓯江口光华学校是由海经区管委会投资创办,委托上海光华教育集团管理,是海经区“公办托管”创新办学模式的又一实例。

  近年来,伴随着海经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各方人才的不断集聚,补足教育类公共服务设施短板,迫在眉睫。如何让海经区的孩子有学上、上好学,海经区相关部门在全力破解。

  新城发展,教育先行。海经区提前布局,高起点谋划,采取高位嫁接、强弱联姻等方式,对接国内外知名教育机构,以“公办托管”创新办学模式全力推进幼小初高学校建设。引入上海爱绿教育集团,打造新区第一所公办幼儿园——瓯江口第一幼儿园;引入北京均优教育集团,与灵昆中学达成委托办学协议,旨在提升区域教育质量得到快速发展与提升;以国际道尔顿教育资源为核心,引入美国道尔顿名校教育理念,创办瓯江口道尔顿学校……

  据了解,包括道尔顿小学在内的三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已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秋季同步开学;两所公办幼儿园已经投入使用;温州中学瓯江口分校将于2022-2025年建设;另外,温州大学、温州二职等五所学校也相继落地。这些新建学校全部投入使用后,将能满足未来十年区域内基础教育的需求。

  据十四五规划显示,海经区教育现代化提升工程将汇聚近百亿投资,要推动大学教育、高中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全线布局,打造温州优质教育集聚区。

  文旅体产业蓄势待发

  S1线瓯华站下车,步行不过一公里处,便是温州百舸赛艇运动中心。瓯锦河碧绿的湖面上,赛艇运动员和爱好者们正在乘风破浪。

  瓯锦河良好的流速、水深、宽度等条件,让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开展赛艇运动的自然优势。这里不仅吸引专业队伍训练,还为这项运动的爱好者提供培训及体验服务。

  瓯锦河作为瓯江口城市中央景观河道,水清岸绿,与十里樱花长廊构成了城市中心绿廊风情带,有了彩色的赛艇,城市也显得更灵动了。十里樱花园、南堤沿江休闲步道……三带九园的布局,构建了这座拥江面海新城的旅游休闲养生景观带。

  今年,海经区策划生成了一批“聚人气聚商气”项目,并以“点亮夜经济”为主打特色,建成集装箱“夜市”,落地开建卡丁车等文旅项目,海经区商气人气加速集聚。

  一年一度的樱花节连续举办了五届,已成为海经区知名度最高的文旅IP;瓯嗨美食广场6月正式开业,为海经区市民提供了一个夜间消费集聚的社交空间场所;选址温州海经区的“东方之星”文旅项目,已分别与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君澜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及浙江线在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强强联手打造温州文旅新地标……

  如今海经区已具备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基础条件,正加快推动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海经区管委会在最新的区域规划中着力提升了文旅相关产业布局的力度,未来海经区不仅仅是一片产业的热土、投资的热土,还将会是生活的乐土、文旅的沃土。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海经区 一座产业高地的民生温度

  记者: 伍秀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