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溪下乡村民种了30多年谷精草,却遭价格困局

永嘉溪下乡村民种了30多年谷精草,却遭价格困局

温州网 2022-10-12 08:32:29

永嘉县溪下乡村民挑着采摘到的谷精草。郑鹏 摄

采摘的谷精草可泡水饮用。

  温州网讯 田间葱茏,绿茎之上,白花点点,仿佛满天星盛开。日前,记者在永嘉县溪下乡的山野花海之间,见到村民们忙着对谷精草进行最后的抢收。

  70多岁的麻明弟刘金花夫妇,利索地拔草收割,最后一块小田拔完后,今年家中谷精草就完成收获了。可老两口愁的是:“今年家中晾晒好的干草,一斤都还没有卖出去!”

  溪下乡地处楠溪江源头,距离县城100多公里,是永嘉县最偏远的乡镇。溪下村民普遍种植谷精草,但多数永嘉人对谷精草并不熟知。

  谷精草为一年生草本中草药,始载于《本草拾遗》:“味甘,平”。《本草纲目》称:“谷精草体轻性浮,能上行阳明分野,凡治目中诸病,加而用之,甚良。明目退翳之功,似在菊花之上也。”当地人俗称“仙草”。

  谷精草主产于苏州、浙江和湖北等地,永嘉溪下种植谷精草已经有30多年历史。早年,村民在田间水渠里发现野生谷精草,因其有着良好的药用价值,逐渐扩大种植规模,目前全乡种植面积已达500多亩。

  记者在溪下乡楠源村看到,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在对谷精草进行最后的晾晒。“去年能够卖到25元一斤,今年只有10元左右,大家就想再等等看。”楠源村村监会主任麻岩火介绍,全村50岁以上的老人都有种植,留守的30多户老人每年的主要收入就是靠谷精草。

  麻明弟将刚收过来的满满一担谷精草在村中广场晾晒:“这是第二茬了,比较短,第一茬收割的谷精草有到膝盖那么高。十斤鲜草能够晒一斤干草。一亩地能有200斤左右的干草产量。”谷精草花茎纤细,长短不一,直径不及1毫米,秋季采收,将花序连同花茎拔出,晒干储存。

  谷精草喜凉,虽然种植难度不大,但管理成本却比较高。过去,村民们的谷精草销售,主要靠客商前来采购,继而转入安徽、磐安等地药材市场,价格每斤从十几元到二十几元,由收购商定了算。但今年的价格暴跌,还是让村民们有点难以接受。

  谷精草除以上药用价值外,还适合制造凉茶,加上精致包装作为礼品,记者在淘宝上看到,有大量的商家在网上售卖,谷精草价格500克能卖到50元左右。今年客商来溪下收购的价格仅为网上零售价格的十分之一。

  “我们也尝试过,引导村民们自己销售,但政府牵头,确实也难以应对市场的变动。”溪下乡党委书记陈建静坦言,如何让村民们家中今年的收成,卖个好价钱,也成了乡政府犯难的事。

  过去乡里曾引导村民,自己包装零售,但因为知名度不高,加上村民不擅营销,难以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乡里希望,能够找到更好的渠道,帮助村民们以适当的价格卖出谷精草,更希望有投资商前来,共同开发谷精草产业。

  如果你想购买谷精草,或有销售渠道,请联系应云旭:15158617776。

  记者手记

  破解“出山”难题

  溪下在温州,是典型的边远地区,这里百姓的脱贫,最有效的路径依赖,就是发展特色产业,借“酒香”吸引远客。所以,选择谷精草等中草药种植,是因地制宜的不错选择。

  但和其它山区一样,溪下的产业发展,也面临“出山”考验。谷精草的销售困难,可以说是山区产业困境的缩影。

  谷精草等特色产品销售遭遇瓶颈,主要是缺少合作社,销售渠道单一,价格上不去,销路打不开,如此种种,即便发展了30多年,销售上依然是“坐等”而变成被动销售。现在来看,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是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如结合农播搞直播带货等;另一方面是需要与企业挂钩帮扶,让农民直接对接市场;同时,政府给农民以自主权的同时,还要适度引领,在农民可能出现盲目种植的情形下,科学安排,规避一阵风等。

  山区如何利用好自身优势,在保护中实现多元化发展,溪下的困境,值得思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在永嘉县最偏远的溪下乡,村民们种植了30多年谷精草,眼下正遭遇价格困局——

  “仙草”出山之困

  记者:金朝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