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真相NO.64丨“秋冻”≠盲目挨冻,这4个部位格外需要保护!

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央视一套微信公众号 2022-10-12 10:51:00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秋冻”指的是从夏天向冬天过渡的过程中让人体适当地感受到一点寒意,从而增强耐寒的能力,为进入严冬做准备,不过“秋冻”并不等于盲目挨冻,这些误区需要警惕。

  “秋冻”不是盲目挨冻

  专家介绍,“秋冻”并不是一味地挨冻,建议在秋季气温刚开始下降时,不要过早、过多增加衣物,让人体更能适应季节变化,提高免疫力,在温度不低于20摄氏度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秋冻”,身体感受凉而不寒是比较适合的。

  若气温急剧下降已经感觉非常冷了,则不可一味坚持“秋冻”,避免导致抵抗力下降引发相应的疾病,如果气温降到15℃以下,持续两周以上就可以穿上秋冬衣服。

  这些人群不宜“秋冻”

  专家特别提醒,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秋冻”。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不适合,原先就具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不适合,有胃肠道疾病的人群不适合。

  此外,要尤其注意老年人、小孩、孕产妇以及大病初愈者,他们也不适合“秋冻”。

  添衣保暖 这四个部位格外需要保护

  寒露节气以后,天气明显转凉。专家表示,此时开始要特别注意头部、脖子、腹部脚部的保暖,因为这些部位过度受凉容易降低人体免疫力,甚至诱发心脑血管、呼吸道和消化道的疾病。

  专家提醒,凉从脚起,脚部受凉对人的肠胃等都有影响,所以应注意脚部保暖,穿厚一点的袜子。另外,晚上可以适当用温水泡脚。

  啥时候该穿上秋裤?

  穿秋裤不仅可以呵护双腿,避免关节受凉还可以防止因为全身寒凉造成的抵抗力下降。

  那么,究竟什么时候应该穿秋裤

  从气象上来说主要考虑温度、风力、湿度,如果日最低气温低于5℃建议穿上秋裤,日最低气温低于5℃时,如果加上风寒效应,体感温度可能在0℃左右,如果日最低气温低于零下10℃,棉裤就可以上阵了。

  换季时该如何增强免疫力?

  专家建议,应对降温,想提高免疫力,平时要多摄入新鲜的蔬菜水果、优质的蛋白质保证充足睡眠,同时注意房间的通风换气,还可以适当做一些户外运动,比如慢跑、骑自行车、登山等,都有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帮助大家顺利过渡到严冬季节。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央视一套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秋冻”≠盲目挨冻,这4个部位格外需要保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杨丽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