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打造特色应用 温州“数改”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打造特色应用 温州“数改”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温州网 2022-10-12 09:27:18

“文物”档案卡片柜

市档案馆库房

  温州网讯 走进温州市档案馆鉴定室,映入眼帘的是整齐摆放着的几组略显古老的“文物”木头柜。这些就是以前存放档案检索工具的卡片柜。这些柜子,见证了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温州档案查阅工作的历程。如今,包括档案查阅数字化在内的温州数字化改革事业经过近20年发展,取得了累累硕果,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走在“数改”前列。

  样本:查阅档案方便快捷,点点鼠标就可办好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们都是采用手工检索的方式查阅档案。为方便检索、提高效率,我们制作了档案卡片柜,卡片柜是按照内容进行分类,每一柜子里存放档案目录卡片,通过柜子上标签、目录索引卡片。尽管如此,查阅一份档案至少也要半小时,有些档案查阅甚至要花半天或者一天时间。” 温州市档案馆现行文件中心主任、副研究馆员钱青说,“自从我市实施档案数字化改革后,推出了档案利用管理系统、‘网上查档’‘跨馆服务’‘机关查档直通车’等多种数字化集约平台,档案查询利用等相关工作在电脑上就可以操作,方便快捷。”

  “现在查招工表也太快了吧,之前我们可是查了好几天才找到呢!”在简洁干净的市档案馆档案查阅大厅,陪同友人来查档的王女士不禁感叹道。市档案馆工作人员根据查档群众提供的名字,利用查阅系统锁定劳动局全宗,筛选进厂时间后,很快找到了王女士友人的招工表,并提供复制、加盖公章,整个过程就几分钟。

  2017年,市档案馆依托省档案服务网平台,实现浙江省内档案馆的跨馆联动,良性合作,随后联动范围拓展至长三角地区;2021年10月,市档案馆与浙江档案服务网对接,完成电子印章的申领,开通了档案电子出证服务。2017年至今,该馆共受理网上查档1378人次,践行跨馆档案查询“零次跑”的承诺。2021年11月,市档案馆开通“机关查档直通车”服务,对100余家市直单位提供档案共享电子资源,使各单位查档更加便捷、高效。

  从传统的纸质翻阅,到数字化的电脑系统查询;从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到电话、网络的查询办理;从闭塞的档案资源到数字化的共享平台,温州市档案馆在数字化改革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为温州走好共富路贡献“兰台力量”。

  路径:在数改赛道上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档案工作数字化是温州数字化改革的硕果之一。20年来,我市各地各部门纷纷进入数字化改革“跑道”,聚焦解难题、助企业、惠民生,打造了一批特色应用,获评全省改革突破奖、入选最佳应用,合力推动温州在数改赛道上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政务服务数字化是我市“数改”成果的代表之一。2001年5月,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开门营业”,为市民提供近160个事项的审批服务;2006年8月23日, 我市网上审批系统上线运行;时过11年,温州推出《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细则》,逐步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2018年7月,市民中心启用,设置了社会事务、医保社保等8大专区,53个部门(单位)1340项事项集中进驻,“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100%覆盖;2019年1月,温州市政务服务局成立,深化数字化改革,加快“一网通办”向基层全覆盖。

  文成籍意大利华侨郑先生在国内一直缴纳社保,最近到了退休年龄,因疫情等原因无法回国,迟迟未办理社保退休手续。郑先生联系了为侨服务“全球通”文成联络点工作人员,想通过远程视频办理退休手续。得知郑先生未在国内办理市民卡,联络点工作人员主动提出为他办卡。短短十分钟,通过核实信息、在《特种业务授权书》上签署电子签名,办卡业务已被受理。郑先生人在国外,“只上一张网”就轻松办理两项业务。

  目前,温州以海外华侨需要回国办理的高频事项为切入点,重点梳理出户籍、出入境、不动产等领域45项为侨服务事项,整合到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为海外华侨提供“一站式”服务、“一门式”体验。

  市档案馆资料显示:2019年温州市本级办件量共2892245件,其中线上办件量占比仅为39.49%。2021年,市本级办件量1958010件,线上办件量占比高达83.71%。目前,我市线上办件量占比已达到88.03%,且依申请政务服务2.0事项“一网通办”率达到99.45%。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打造特色应用 温州“数改”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记者:叶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