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网:温州乐清持续打造“1+30+N”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人民网:温州乐清持续打造“1+30+N”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人民网 2022-10-14 17:38:41

  建筑依山临水,风格各异;遍布城区乡村,环境优雅静谧;提供精神食粮,自身亦成风景……如今,城市公共书苑集群和各个村社“文化点”已经深深融入了温州乐清市民的日常生活。

  阅读爱好者陈甜家住乐清市柳市镇,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她带着孩子在柳川书苑“泡”了整整三天。“我是一个书迷,以前习惯去咖啡店、书店看书,但那是商业场所,待久了总觉得不好意思。现在公共书苑到处都有,我每周都来打卡。”陈甜说,阅读就像找店吃饭,在不同的地方“就餐”,就有不一样的新鲜感,也让人更加专注。城市公共书苑的建成投用,让陈甜找到了舒适称心的阅读空间。

  城市公共书苑。曾盼摄

  乐清城市文化的繁荣,离不开“乐读”的增色。以“优质均衡 全面发展”为目标,乐清市全力推进文化中心公共文化共同体建设,聚合市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遗展示馆、戏曲中心等主要文化场馆,建立“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集群”,提供“一站式”文化供给;聚焦黄金地段、公园绿地,延伸搭建30个城市公共书苑集群和数个村社“文化点”,拉开了“1+30+N”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序幕。

  “‘1+30+N’体系的‘1’是指一个乐清市文化中心主阵地,‘30’是指30家高品质文化空间,‘N’是指遍布城乡村社的文化点。”乐清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市已建成600多家以阅读为核心的公共文化服务点,提供62.5万册图书,累计吸引1万多名文化志愿者参与;举办2万多场主题读书活动,参与读者达125万人次。

  城市公共书苑的“出圈”属性,除了“便利”还有“美丽”。遵循“美丽空间,全民共享”的建设理念,书苑在布局上讲求“人流集聚、嵌入共建”,选择在人流集聚、交通便利的新老城区公园绿地、景区景点,利用各类闲置、改制的馆舍空间,进行专门设计、美化改造。截至目前,乐清已经建成开放书苑28家。

  “柳市周边的书苑我基本都去过,还去过市区的几个书苑。每个场馆都建得很有特色,不管是外部‘颜值’还是内部的设施、功能分区、书籍陈列,感觉都非常舒适。”陈甜直言,她现在又多了一个书苑“探店迷”的头衔,“比如柳川书苑中间有一架旋转梯很漂亮。我最喜欢二楼落地窗的设计,常常在那儿一坐就是一个下午。清和书苑是‘离大自然最近的书苑’,其实就在大自然里,风景特别美,藏书也不少,据说有6万多册。”

  书苑除了阅读,还可以享受多种文化的体验。今年8月,乐清市推出公共书苑“文化季”活动,依托公共书苑,融合图书阅读、艺术普及、地方文化传承等功能,尝试将文化馆、图书馆、文遗中心、戏曲中心等场馆服务功能有机整合、融合打通。该活动吸引近2万人参加,近1.4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收看活动内容,其中望港书苑“文化季”三天进馆就达7320人次。

  “逛公园时,听到了《红楼梦·葬花》的选段,一打听才知道那是公共书苑‘文化季’中的少儿越剧专场,专门跑过去看了半天。”市民陈莹对书苑的印象始于这场越剧秀,“参加演出的小女孩,让我看到了乐清越剧的未来。”

  乐清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公共书苑功能拓展不断升级的过程中,市民不仅可以在此欣赏四周山水,还能体验琴棋书画,在沉浸于多类型的文化活动的同时,提升艺术素养和品位。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温州乐清持续打造“1+30+N”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