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瑞安北麂岛:“渔旅”融合 走出振兴新路子

温州瑞安北麂岛:“渔旅”融合 走出振兴新路子

学习强国 2022-10-16 08:57:31

  近日,在温州瑞安南门码头,一艘满载300多名游客的“瑞安北麂”号客渡船鸣响汽笛,朝着距离瑞安市区38海里之外的北麂海岛航行。络绎不绝的游客,让北麂岛迎来了一年中最为热闹的时刻。

  至今,很多北麂居民还记得2016年9月29日新客渡船“瑞安北麂”号首航当天的盛况,此后,海岛被纷至沓来的游客的热情点燃,迎来了一个又一个客流高峰。据统计,2016年以来,北麂累计接待游客超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6900万元。

  与此同时,这座拥有得天独厚自然资源的海岛,也孕育着一场“蝶变”,来满足居民和游客对“海上后花园”的殷切期待。

  渔业转型带来新“富矿”

  北麂是瑞安市唯一的海岛乡,海洋生态保护良好,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是浙江省四大渔场之一。这个曾一度被称为“小香港”的海岛,渔业鼎盛时期岛上人口达到上万人,外来渔民纷纷登岛“掘金”,而“金矿”就是海岛周围渔场里的野生大黄鱼群。

  捕捞渔业的发展带来富足生活,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近海渔业资源逐年萎缩,经济效益下降。如何走出困局,推动海岛经济发展?北麂首先想到的,依然是黄鱼。

  众所周知,黄鱼是温州酒席上不可或缺的一道菜,被称为酒宴的“脸面”,但野生黄鱼数量稀少,因此价格不菲。北麂岛八字门海域海水深、盐分高,水质优良,非常适合深海养殖作业。十年来,北麂积极探索和完善发展新思路,推进渔业从单纯的捕捞和养殖产业向“捕养加”及“渔工贸”一体化转型升级,形成了覆盖海洋捕捞、深海养殖、水产品加工贸易及物流的渔业产业链,让渔民找到了新的产业“富矿”。同时,在资金、项目及政策支持下,当地渔民不断探索突破深海养殖黄鱼技术,涌现出了不少渔业养殖大户,他们以老带新,带领当地渔民闯出一条致富路。

  提及“北麂大黄鱼”,就不得不说北麂岛温州丰和海洋开发有限公司黄鱼养殖基地。该基地坐落在八字门海域的正中间,是全国最大的深水双圆周大跨距管桩式围网黄鱼养殖基地,这里养殖的高品质大黄鱼味道可媲美野生大黄鱼,已成为温州餐饮行业争相购买的“香饽饽”。

  这十年,北麂岛以黄鱼为媒,曾连续举办海岛文化旅游节、承办中国黄金海岸休闲海钓大赛(温州站),创成中国休闲海钓基地,吸引全国各地的海钓高手齐聚北麂抛竿垂钓,大大提升了北麂海岛旅游知名度,为海岛振兴注入新活力。

  新建交通客运码头(薛婷/摄)

  渔民上岸吃上“旅游饭”

  石屋青瓦、蔚蓝大海、渔家风情……随着北麂海岛旅游的持续火热,越来越多在岛居民开起民宿,在家门口吃起“旅游饭”,北麂的海岛风情特色民宿也成了众多游客的不二之选。

  在北麂众多民房中,石头房民宿别具一格,它依山傍海,与大海、渔船构成一幅美丽图画。据悉,这些石头房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保存较为完整,外墙以方形石头为主要建筑材料,可有效抵御盐分和海浪的侵蚀,墙体石缝错落有致,是北麂岛独特的民居建筑,散发着浓浓的海岛生活气息。但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海岛人口不断迁移到城市,这些房子无人照管,年久失修,逐渐成为闲置房。

  立公村精品民宿外貌

  2017年,北麂乡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高品质建设三大民宿村群,实现立公村整村民房流转达90%以上,有效将闲置农房资源转化为经营资产,给予这些闲置房“二次生命”,在乡贤投资助力下,昔日石头房改造翻新,摇身一变成了品类多样的海岛精品民宿。2018年8月,“麂海心踪”民宿一期完工并开始试营业,并入围省级“银宿级”民宿。

  立公村党支部书记叶方成说,该村通过乡贤助乡兴,依托整村石头房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渔村”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到3亿元;打造渔家风情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国际旅游婚庆拍摄基地和西式婚礼庆典中心,让渔村发展更加多元化。“项目的开发建设,不仅让村子‘颜值’大幅提升,也让咱村民的荷包又鼓了一把。”叶方成说。

  十年来,北麂将石屋资源迅速转化成休闲旅游产业优势,全岛共改造建成各类民宿17家,涌现出麂海心踪、海澜湾、北麂小船、朴澜等各具特色的民宿,成为瑞安市及周边城市职工疗休养的好地方。

  壳菜岙村通上环岛公路

  “内外”兼修打造“海上花园”

  登上灯塔,迎着海风、听着海浪,迎接东海的第一缕阳光;午后散步在环岛路上,闻着海的味道,欣赏海岛风光;夜晚静坐在民宿之中,与星星作伴,享受一段宁静悠闲的时光……今年“十一”,市民张女士一家在北麂岛上,体验了一场浪漫之旅。

  “这个我‘私藏’的小众旅游点越来越有魅力了,正慢慢进入人们视野。”张女士说。

  北麂旅游“出圈”的背后,离不开海岛环境的改善、基础设施的提升。2017年,北麂成为瑞安市第一批创建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乡镇。以此为契机,该乡采取“全岛推进、条块结合”的方式,以海利村和东联村为重点,打造三公里的海岛慢生活休闲走廊,扮靓三个亮点区块。这些努力改变了“脏乱差”形象,为后续发展集休闲渔业、餐饮、住宿、娱乐、购物为一体的海岛旅游产业,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瑞安海上花园”打下基础。

  北麂人工沙滩(吴小淮/摄)

  2016年以来,北麂完成环避风港夜光景观带、环岛路立面改造、人工沙滩补沙等项目,成功打造北麂环避风港漫步走廊;完成国家海洋牧场建设一期工程,投放共计17550立方米的600个人工鱼礁,为海洋生物打造“水下豪宅”,修复和改善海洋生态环境,维持北麂海域生态系统稳定。尤其是近年来,该乡将国家级卫生乡、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乡等“金名片”收入囊中并不断巩固创建成果,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补齐旅游设施,提升人居环境,北岙沙滩、避风港亮化、滨海南岸景观带、彩虹步道、应急停机坪等工程陆续完工,新交通客运码头即将完工,环岛路延伸工程、渔港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开工建设……“瑞安海上花园”逐步崭露头角。

  “面子”提升了,“里子”也需跟上。为满足岛上居民多方面需求,近年来,北麂逐步改善岛上基础设施建设,完成7座山塘水库清淤,落地海水淡化工程,解决在岛居民饮水问题及保障用水安全;加大柴油发电机投入,10kV联网工程落地在即,有效缓解用电紧张问题;完成岛上微波平台改造和通信基站建设,通讯效率全面提高……

  十年来,北麂以奔跑的姿态前进在“渔旅”融合发展的道路上,跑出了经济加速度,提升了群众获得感,成就了文明新气象,海岛渔村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温州瑞安北麂岛:“渔旅”融合 走出振兴新路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