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港航十年成长记:擘画“千年商港” 阔步远洋深蓝

温州港航十年成长记:擘画“千年商港” 阔步远洋深蓝

温州网 2022-10-17 08:21:00

  温州网讯 一座阅尽历史惊涛的良港正沐浴东海曙光,全力复兴“千年商港”的璀璨荣光。它的名字叫——温州港。

  这是一段历经沉浮的时光之旅:从战国时期孕育原始港口雏形到唐宋兴起对日贸易往来,从明清海禁闭关熄贸到《烟台条约》的被迫开放,从改革开放前的航线货种单一到如今昂首迈向东海、融入全球贸易……

  这是一幅移步换景的壮阔画卷:40多年来,和着改革开放的节拍,温州港从“三个单一”小港,跃升为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和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以及浙西南、赣东、闽北等地区对外贸易的重要出海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港与温州城始终同频共振、共生共荣,一步步“破茧成蝶”,绘出一幅港产城深度融合的新时代画卷。

  这十年,在《温州港总体规划》高位发展指导下,温州港口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乐清湾港区A区一期、C区一期、状元岙港区二期工程等25个重点建设项目相继落地、加速推进;大小门岛港区总规、状元岙港区规划方案调整等6个重点规划获得批复。目前,温州港全港生产性码头泊位169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深水泊位20个、5万吨级及以上泊位7个,港口基础设施水平稳步提升,助力温州港阔步走向深蓝、拥抱世界。

  2016年,温州港纳入全省海港一体化发展,温州作为“一体两翼”之南翼重点布局,取得不少历史性突破。目前,温州港已开通东南亚、日本、俄罗斯等外贸航线10条,内贸集装箱航线基本覆盖沿海各大主要港口。

  2020年8月,乐清湾铁路开通运营,温州港进入海铁联运时代。2020年底,温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百万标箱”的历史性突破,温州港作为东南沿海重要港口的地位进一步凸显。随着状元岙港区一期的建成、二期工程的开工建设,温州港正加速由“瓯江时代”向“东海时代”跨越。

  步入“十四五”,温州擘画“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美好图景,围绕“温州港2024年成为亿吨大港、2025年实现两百万标箱”目标,全力打造浙南近洋航线中心、浙南闽北赣东多式联运中心、四港联动示范市“两中心一示范”核心工程,建设国际集货拼箱基地、港航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一基地一集聚区”产业体系。

  未来,温州将全面推进实施全国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计划,将温州港打造成为大宗散货和集装箱国际多式联运重要支点、“世界超市”供应链贸易枢纽。到2025年,建成状元岙二期、乐清湾C区6个5-10万吨级泊位,开辟温州港近洋航线20条,浙南近洋航线中心格局基本形成,以海港为龙头的浙南闽北赣东多式联运中心形成规模,国际集货拼箱基地建成投用,全省“四港联动”示范市取得显著成效。

  交旅融合篇

  近年来,温州港航充分发掘山水之乡和海洋优势,推动望江码头改造,深入调研邮轮母港规划、塘河“一环三线”打造,形成《温瑞塘河交旅融合发展调研》,并谋划楠溪江、瓯江、邮轮、近岸、海岛、水上运动等资源的互动开发,激活温州海岛、山水自然禀赋。

  瓯江夜游

  瓯江夜游项目是中国首个“城市夜游新文旅综合体”,揽获“世界最大山体灯光秀”“世界最大光瀑布”“世界最大的永久性水幕投影”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项目包含瓯江13公里城市夜游大空间、5座码头、4座桥梁、山体950万平方米、景观带及江心屿等,用灯光演绎温州特色神奇山水、瓯越人文景象。自2019年运营以来,瓯江夜游备受市民喜爱,并成为温州乃至全国夜间交旅创新发展的示范项目。

  塘河夜画

  温瑞塘河是温州人的母亲河,“塘河夜画”东起南塘街游船码头、西至西山桥,全程4.2公里。塘河夜画的璀璨夜色+火爆人气,使“诗画山水,温润之州”呈现不一样的美。

  温州国际邮轮

  2017年12月9日,温州国际邮轮港首艘邮轮——地中海抒情号开航。疫情前,状元岙国际邮轮港作为省内唯一常态化运营始发港,对福建、江西、安徽等周边地区旅客吸引力逐年提升,旅客人数年平均增长率达33%。未来,温州港航致力于将国际邮轮打造成温州一张新的城市名片,不断完善邮轮服务,开拓邮轮业务。

  鳌江至南麂旅游客运精品航线

  今年3月,鳌江至南麂航线获省级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称号,并入选交通运输部级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试点)。该航线是来往南麂列岛景区的水上主通道,年旅客运输量达20万人次。近年来,平阳县交通部门投资约1亿元建成南麂港航便民及旅游服务中心工程、平阳鳌江车渡码头工程(一期)等。

  港口发展篇

  温州港作为全国沿海27个主要港口,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温州及周边地区和浙西南地区参与经济全球化、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战略资源。

  温州港总体规划于2008年获批,定位为集装箱运输支线港,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规划布局为“一港七区”,规划港口岸线189公里,港口以能源、原材料等大宗散货和集装箱运输为主,积极发展集装箱干线运输,逐步发展成为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管理高效、效益显著的现代化、多功能、综合性港口。

  近十年来,温州港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加速从“瓯江口内”向“瓯江口外”转移集聚。

  乐清湾港区

  作为全省六大重点湾区之一,乐清湾水深岸长、腹地广阔,是温州港核心主港区和四大临港产业基地之一。2021年,乐清湾港区年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吨,达2028.12万吨,同比增长28.99%。

  乐清湾港区自2006年启动开发建设以来,已投入建设资金约300亿元。近年来,乐清湾港区吸引益海嘉里、海螺水泥等多个“大块头”项目落户,港区优势逐渐转化为产业优势。

  今年3月29日,乐清湾港区C区3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全面提升乐清湾港区的吞吐能力,更好联动铁路形成海铁联运,提升乐清湾港区港口承载能力。

  大小门岛港区

  大小门岛港区是温州港规划的重要深水港区之一,是我市临港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港区规划岸线总长11.5公里,具备建设20-30万吨级散货泊位条件,港区规划年通过能力1.15亿吨。港区主要服务临港产业,目前拥有中石油燃料沥青、浙江中油华电能源、温州液化天然气项目等一批重点企业。

  2017年,温州港大小门岛港区总体规划获批,大小门岛石化产业落地有了规划依据。目前随着投资90.3亿元的浙能集团LNG项目、总投资近5亿元浙石油温州油库项目落户小门岛,加上已经建成的中油沥青、中燃华电等4家企业,温州大小门岛港区将迎来石化产业基地快速建设期。

  状元岙港区

  状元岙港区是温州港优先发展的重点深水港区,可利用岸线14140米,规划建设深水泊位25个,吞吐能力7000万吨,将形成以集装箱、邮轮为主,兼顾件杂货运输、LNG调峰的业务格局。在建的状元岙港区二期工程3个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泊位将于2025年全面建成投产,集装箱通过能力新增155万TEU;温州华港液化天然气(LNG)储运调峰中心项目,预计2023年投用。

  状元岙港区已开通温州至菲律宾、越南等近洋及俄罗斯等航线累计10条。2020年12月29日,在状元岙码头,随着“第100万标准箱”稳稳吊装至“海丰山东”轮,温州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标箱”。

  随着状元岙港区一期工程的建成投用、二期工程的加快推进,温州港将加速由“瓯江时代”向“东海时代”跨越。

  瓯江港区

  主要包括龙湾、七里、灵昆作业区。因城市发展需要,龙湾和七里作业区都将面临生产功能退出问题。灵昆作业区将作为重点作业区开发,主要承接原温州老港区及龙湾作业区的货运功能转移,服务温州中心城区的物资运输。近中期重点推进灵昆作业区通用泊位II区和IV区的24-28号泊位工程建设。

  瑞安、平阳、苍南港区

  以地方物资运输和临港工业服务为主。近期重点推进平阳西湾作业区、龙港舥艚作业区3000-5000吨级泊位和苍南霞关作业区5000-2万吨级泊位的开发建设,服务平阳正威、苍南风电等临港产业项目。

  贸易开放篇

  2020年7月21日,SITC(海丰国际)的集装箱班轮“海丰麦斯”轮在装载近100标准箱货物后,缓缓驶离温州港状元岙港区,标志着温州港又一条国际物流大通道——“温州-印尼”航线正式开通。

  今年4月,锦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的一条美西航线将温州港增设为途经港口,试运营开通三个货运班次累计装载352个标箱,成为温州港首趟集装箱远洋航线。航线15天直达洛杉矶,大大节约时间和经济成本,更适应温州轻工产品“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的出口模式,每标箱可为企业减负超万元。

  来源:温州日报全媒体

  原标题:温州港航十年成长记:擘画“千年商港” 阔步远洋深蓝

  记者:夏晶莹 通讯员:谢宝光 缪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