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在馆里体验乡愁记忆!温州第三批乡村博物馆名单出炉

在馆里体验乡愁记忆!温州第三批乡村博物馆名单出炉

温州网 2022-10-17 11:07:12

  温州网讯 一座乡村博物馆,就是一张乡愁记忆新名片。日前,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命名第三批乡村博物馆,龙湾叶萌春艺术馆、瓯海区琦君纪念馆、乐清竹壳雕展示馆、苍南县矾山镇温州矾矿博物馆、苍南县矾都奇石馆、龙港市乾头乡村博物馆等6家博物馆榜上有名。

  乡村博物馆,承载乡村历史与文脉,是根植于乡村、留住乡村记忆、文旅融合背景下应时代而生的产物。截至目前,我市共创建48家浙江省乡村博物馆、60家市级乡村博物馆。这些博物馆依托乡土文化、非遗传承、红色根脉、民族风情等不同主题。新认定的第三批乡村博物馆,均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因地制宜,突出“一馆一品”的地方特色,有效打通了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可以一窥我市各地乡村文化新图景。

  龙湾叶萌春艺术馆坐落于龙湾区瑶溪街道南洋公园内,展陈以黄杨木雕为特色,展出120余件近现代黄杨木雕、温州石雕等工艺美术品,其中分为叶润周、叶萌春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19位省、市工艺美术大师多个展区板块,展现如黄杨木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悠久传承。市民可以通过欣赏不同时代多位大师创作的工艺品,直观了解到温州传统工艺的时代魅力和美学特色。

  瓯海区琦君纪念馆位于泽雅庙后,依托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庙后小学旧址设立而成,展陈有琦君石像、场景布塑及书籍文物等,全面展现了琦君人生历程、生活背景、家族史等相关情况,既能很好地普及历史文化,也能树立民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乐清竹壳雕展示馆由柳市镇沪屿村创办,展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吴正山、吴涛林,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蒋曼珍等创作的68件竹壳雕精品,并展出竹壳雕的起源、工艺流程、非遗传承人等文化科普知识。设有多媒体展示设备、非遗培训室(体验室)等,融文物收藏展览、民间艺术交流和非遗文化传播于一体。

  苍南县矾山镇温州矾矿博物馆由原温州矾矿的一幢“苏式建筑”的办公楼改造而成,建筑本体古朴大方,是我市首例工业文化遗产类专题博物馆。博物馆内采用模型、沙盘、模拟矿硐、视频、实物等形象表现手法,向参观者展示矾山几百年历史变迁、浓郁的工业文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更多人感受矾矿以及矾山的历史魅力。

  苍南县矾都奇石馆则是利用民间力量和政府扶持的形式共同建设而成,内陈列有各种奇石,丰富了苍南县小型专题博物馆的门类,也为矾都文旅融合发展赋予了新奇的观赏内容。

  龙港市乾头乡村博物馆中设置50余件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物件,如黑白电视机、录音机、电话机、梳妆台、摆钟、算盘、煤油灯、香烟纸等,通过打造生活情景演绎乾头的民风民俗,让更多当代群众、青少年了解乾头村民俗文化,从趣味的造景展示乾头村百态生活。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在馆里体验乡愁记忆!温州第三批乡村博物馆名单出炉

  记者:冉梦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