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温州探索

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温州探索

温州网 2022-10-18 10:18:30

  温州网讯 “共享社·幸福里”是2022年温州市委推进的一项重点改革项目。该项目旨在解决一直困扰基层干部群众的住宅小区治理难、在职党员管理难、各方资源共享难、资金资产规范难、基层阵地整合难等“五大难题”。

  温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通过党建引领、落实民生、共享社区、全员参与以及精细管理,共同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富单元、高标准服务幸福单元、高品质生活美好单元、高效能治理的“智治”单元、高水平安全的平安单元,为践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实践指引。

  党建引领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共富单元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指在更充分更均衡的发展的基础上,以更高的水平去实现供给和需求的动态平衡。与上海、杭州、宁波等城市相比,温州在成为发展强劲的“全省第三极”、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存在比较优势,例如具备人口流动带来的内生动力,具备“温州人精神”这一宝贵财富,具备拥有民间商会、行业协会、异地商会发达的独特资源及优势。

  通过党建引领,温州协同推进共富单元。苍南县网联会走进藻溪镇富溪村开展“知联同心·共富同行”结对活动,从文化教育、科技助农,宣传推介等多形式帮扶,充分发挥网络界人士的优势作用,助力结对村居实现共同富裕,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共富单元做出贡献。平阳县南雁镇笠湖村利用“一站一馆一公园”的文明宣传体系,开展各类美德宣传以及倡导社会新风尚,引导乡贤捐资家乡建设,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得群众信任,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共富单元。

  落实民生

  打造高标准服务的幸福单元

  打造“幸福温州”,是想让居住在温州的人们体验到幸福感。判断一个城市是否能够带来幸福,是来自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安定感、满足感,以及外界人群的向往度、赞誉度。“幸福温州”的评价体系包括文化生活品质、环境生活品质、经济生活品质、政治生活品质、社会生活品质等五个方面,通过此评价路径,让“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在温州幸福可感,让温州成为过日子的好地方。

  通过落实民生,温州打造高标准服务的幸福单元。乐清市深入实施“大民生”建设八大行动,持续扩大教育医疗、公共出行、文化体育、社会救助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城市发展的民生温度、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永嘉县桥下镇德盛社区以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创建行动为支点,全面推进红色阵地、红色服务、红色活动,撬动幸福社区大提升。

  共享社区

  打造高品质生活的美好单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根主线,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在“十四五”规划中,民生福祉类的指标占比是历年五年规划中最高的,在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中超过三分之一,为人民群众描绘出美好生活的崭新图景。“高品质生活”是美好生活的高层次和新形态,是党的执政话语的与时俱进,是新发展阶段党对人民许下的一个更加美好可期的未来。

  通过组建“共享社区”,温州协同推进高品质生活的美好单元。永嘉县千石社区围绕“未来场景”所需的多重资源,改造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利用办公楼闲置场地,紧紧围绕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阵地建设标准和“未来社区”九大场景,打造各类共享场所和功能室,整合社区资源共建服务平台。龙湾区南洋社区通过聚焦资源共享,打造阵地共用、物品共享、技能共助、文娱共乐、活动共办的“五共”场景,挖掘各小区特色文化,立足阵地提档升级。

  全员参与

  打造高效能治理的“智治”单元

  高效能治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是要切实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让治理既能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又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把制度优势切切实实的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治理效能。高效能治理蕴含着人民性思维,突出体现了战略思维的主体性原则。高效能治理绝不是纯粹被动的治理模式,不是单纯的管理与被管理的社会关系,而是为了社会的整体利益和全局利益,充分调动政府、社会、市场等各方面的资源和积极性,让每一个治理主体都能发挥其治理优势,让每一个治理主体之间相互制约又相互合作,既有相对明晰的权力边界又有优势互补功能。

  通过全员参与,温州打造高效能治理的“智治”单元。永嘉县千石社区聚焦未来场景建设着力打造“未来智治”示范社区。千石社区基于下属的六个党支部,以及辖区两新党组织、驻辖基层站所、学校、千石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单位,建立健全“联合大党委”工作机制;深化“党建+微网格”,抓深做实包网入格,每个微网格配备一名微网格长以及两名微网格员,构建“街道—社区网格—微网格—户”四级网络架构体系;充分利用四级微信群,即微网格联户群、微网格管理群、网格管理群、街道联络群,实现“层层传递”沟通模式,实现了高效能的“智治”模式。

  精细管理

  打造高水平安全的平安单元

  高水平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社会才能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样的大变局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注重总体谋划,坚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打造高水平安全的平安单元,是践行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整体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

  通过高水平安全化的精细管理,温州协同推进高水平安全的平安单元。龙湾区万顺社区在物业改制前是包干制模式,后由社区党委牵头,探索信托制物业,将业主大会作为委托人、物业公司作为受托人,整合物业费和公共收益设立业主基金,以公开透明的方式保障小区资金和物业服务的使用及开展,有力助推物业公司回归“管家”角色。苍南县埔坪村创新网格治理,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作者:胡振华,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蔡耀中,温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处;金珊珊、杨敏,温州大学商学院研究生)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温州探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