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瑞安探索“碳照灯”数字化特色场景 “驾照式”积分管理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温州瑞安探索“碳照灯”数字化特色场景 “驾照式”积分管理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强国 2022-10-18 10:54:07

  东海之滨,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的温州瑞安智控装备小镇犹如镶嵌在温州瑞安丁山产业园的一颗明珠,撬动着区域智控装备核心产业,成为当地企业的创业“梦工厂”。

  今年3月以来,这个由瑞安经济开发区创建并负责运营的省级高端装备制造特色小镇,首创打造“碳照灯”数字化特色场景, “驾照式”积分管理赋予了企业新的生命力,也在“双碳”背景下,为区域智控装备核心产业转型发展找到了最优解题公式。

  何为“碳照灯”?它是如何运行的?在赋能企业安全管理、绿色转型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的牵引力究竟有多大?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瑞安智控装备小镇。

  瑞安智控装备小镇

  “糊涂账”变成“明白账”

  小镇企业“家底清情况明”

  近日,瑞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作雷和往常一样,上班后第一时间打开电脑,查看瑞安智控装备小镇企业碳排放监测数据。“有了这个‘智慧大脑’,企业碳排放这笔‘糊涂账’,终于能算清了。”潘作雷如是说。

  潘作雷口中的“智慧大脑”,便是基于“碳照灯”数字化特色场景搭建的小镇数字化管理系统。经过9个多月的运行,如今,该系统已成为小镇企业综合管理的最佳拍档,这让他十分感慨。

  时间拨回到2021年第四季度。当时,在“能耗双控”目标的压力下,全国多地宣布严控能耗,浙江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各地特色小镇纷纷对企业实施“临时停产”和“临时限产”等措施。“那个时候因为对企业缺乏全面了解,我们更多的是依据经济指标对企业进行分类,从而采取不同等级的用电方案,这导致企业颇有意见。”潘作雷回忆道。

  如何有效落实小镇企业综合评价,成为当时摆在瑞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领导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以打造“低碳”特色小镇为宗旨,今年3月,瑞安经济开发区首创的“碳照灯”数字化特色场景落地,为摸清小镇企业“家底”找到了一条新路径。

  “碳照灯”数字化特色场景驾驶舱

  何为“碳照灯”?顾名思义,“碳照灯”就是以“双碳”战略为引领,参照“驾照式”积分管理模式,实行企业“红黄绿”亮灯治理,落实小镇企业综合评价新策略,高效破解特色小镇现代化管理难点。

  这样一来,小镇内170家企业都领到了专属的“驾驶证”。“驾驶证”从共性事务指标、特色碳指标两个方面着手,分别设置安全事务、经济事务、综合事务、其他事务及低碳占比、碳效水平、能耗下降七大指标,统筹建立涵盖多部门多指标的科学考评体系。

  为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瑞安经济开发区还出台了《小镇“碳照灯”企业积分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建立起积分、治理、预警、激励的良性循环工作机制,实现小镇企业“家底清、情况明”。

  “小切口”催生“大变革”

  优质企业“亮绿灯享优待”

  “没想到企业跟‘绿色’挂上了钩,不仅优先用能,还能优先用地。”今年7月,小镇内祥晟汽车部件、恒发汽车部件、大力传动机械公司经“碳照灯”积分管理筛选为绿灯优质企业,优先享受万东智造产业园租赁用地。对此,企业负责人纷纷点赞。

  “有了数据支撑,政府部门的安全管理和政策引导越来越有力。”潘作雷告诉记者,目前小镇内建有5个小微园,园区内75%的企业为规下企业,以往管理中存在规下企业数据采集难、小微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高等难题,通过打通“两系统、两平台”,让小镇与各职能部门、社区间的数据互通,实现规上、规下企业数据“全覆盖、全共享”。

  打开“碳照灯”数字化特色场景驾驶舱,即可查询每家企业的积分情况,供政府部门人员及时了解小镇内企业的各项运营情况。另外,企业也可通过“驾驶证”模块查询自身积分,主动抓好整改。

  潘作雷介绍,通过积分排名,目前小镇已形成全面的企业综合体检报告,供相关部门筛选出优质的企业,给予优质企业“5优先+2预警”,即提供优先用地、优先用工、优先用能、优先融资、优先推荐及验收提前预警、未整改事项预警等优待,运行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不断激发小镇企业转型发展潜能与活力。

  数字化赋能的优势显而易见——根据《细则》,小镇改变原先规下企业一刀切限电模式,按照“碳照灯”二季度亮灯积分排名实施差别化限电政策,收获不少企业好评。不仅如此,德信机械、亿瑞密封件等4家绿灯企业优先免费使用经开区提供的“快刀工单”生产管理系统,并有专业团队针对企业需求进行定制开发,帮助企业规范管理、提升订单量。

  让数据“跑”代替企业跑,“碳照灯”数字化特色场景建设还极大提升了多部门的管理效率。通过建立涵盖多部门多指标的科学考评体系,改变了以往仅注重企业经济指标的政策导向,同时打通了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破除了多部门间的协同障碍,实现了“诉求一键达、企业一指查、积分一键取”。

  数字化改革“小切口”催生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变革”。目前,“碳照灯”数字化特色场景已被纳入2022年瑞安市数字化重大应用一本账,力争成为“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的特色小镇新一代企业治理模式。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温州瑞安探索“碳照灯”数字化特色场景 “驾照式”积分管理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