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域社会治理描绘幸福新图景

温州市域社会治理描绘幸福新图景

温州网 2022-10-19 08:28:42

  温州网讯 近日,一起持续多时的纠纷,在瓯海区社会治理中心调解团队努力下,进展顺利。由中心主任、法官、律师、调解员、心理咨询师、属地派出所、司法所负责人等组成的专班调解团队组建,巧用“情、理、法”,将多个案由分开独立处理,取得了良好的调解效果。

  这是瓯海区社会治理中心以“融合”思维,全力提升“一网统管”治理水平的现实写照。瓯海区社会治理中心的前身,是平安瓯海综合体,于2017年初开始谋划打造,当年底便整合诉讼服务和调解速裁力量资源,建成调解(速裁)平台与诉讼服务平台。2020年7月,提档升级的平安瓯海综合体更名为瓯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形成了“一中心十平台七大功能区”的有机融合格局,形成以“大数据”预警、以“大分析”研判、以“大集成”处置的社会治理闭环。

  2021年底,瓯海区被我市确定为城市治理“一网统管”综合性试点,更名瓯海区社会治理(城市运行)中心,改变的不仅仅是名称,更是整合了18个中心平台,长期入驻人员达200余人。为了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自今年5月正式挂牌以来,该中心融合15个省市区系统平台、45个专题应用场景,打造集运行监测、矛盾调处、分析研判、协同流转、应急指挥、督查考核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城市运行中心。从打通数字城管、基础治理四平台等15个系统事件数据,实时展示549项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指标,到科学划分942个全科网格和5173个微网格,并将网格图与高德地图综合集成为“作战一张图”,68类城市资源共22793个点位“落图”,再到将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等16类100多个维度指标纳入算法模型,立体地描绘“镇街画像”,一屏感知辖区各镇街城市特征和运行状态……该中心真正实现了对“瓯海的一天”发生的事情进行全周期闭环管理。

  截至10月9日,中心累计已归集各类数据信息236305条。

  全域协同“指挥链”高效运转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积极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形成了政治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等一批在全国推广的温州经验,不仅成功捧回“平安银鼎”,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今年是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关键之年。从2020年的“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到2021年的“重点创、重点建、领办制、责任制”,再到今年的“创特色、浓氛围、抓指标、夺高分”,温州的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体系重点明晰、压茬推进,并构建起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打造市级智慧治理、县域集成指挥、镇街一体两翼、村社多元共治的全域协同“四级善治指挥链条”。

  市级“指挥部”全量接入省市数据平台、城市运行重要指标,建立统一指挥、集成作战、专业研判、应急处置的“治理中枢”;县区“主阵地”全覆盖建成县级矛调中心并迭代为社会治理中心,构建诉讼、调解、社会帮扶、心理服务、综治指挥、应急作战“多位一体”格局;镇街“防控网”创建以镇街党委政府为责任主体、以“防火”“灭火”机制为两大支撑的“一体两翼”基层治理模式;村社“前哨所”探索实施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配合的“1+3+X”工作机制,打造人人参与的“命运共同体”。

  红色治理“主心骨”凝心聚力

  “高龄老人一个人在家,吃饭成了子女最牵挂的问题,现在好了,有了社区食堂,志愿者会定时帮我妈送来热腾腾的饭菜,真是贴心又暖心!”近日,龙湾区永中街道万顺社区周福妹老人的子女对小区内的“爱心食堂”赞不绝口。

  这是温州开展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创建行动中的常见画面。融入“共享”元素,围绕组织架构、机制体系、阵地建设、共建共享、智慧运行等内容,温州坚持“一小区一方案”,统筹社会各类资源全面下沉小区,于年初推出的市域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共享社·幸福里”,已成为温州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市域样板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实实在在解决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同时,也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间的情感。

  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只有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凝心聚力,真正做到激活“神经末梢”。温州将企业、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紧密连接起来,探索构建全域党建联盟。按照“先建党组织、再选业委会”原则,推进小区党组织应建尽建,号召在职党员主动到小区报到、亮明身份。今年以来,新组建小区党支部1818个,其中实体型党组织比例超过60%。

  智慧治理“大引擎”成果频出

  系统培育、成果频出的创新实践体系,让数字化治理方式流行普遍起来已然成为温州市域社会治理的一个亮点。

  10月10日,由国家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省发改委和省公安厅联合召开的全国价格认定“一网办”平台工作现场(视频)会在杭州召开,试点单位乐清市公安局率全国之先推出执法鉴定“一网办”应用,有效解决了执法办案中涉案物品价格认定需求量大,传统价格认定办理模式手续复杂、流程繁琐、认定周期长等问题,在会上向全国推广。

  聚力构建智慧治理体系,温州作为中政委“智能化建设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唯一市级试点,已建成了一个承载着900多万人平安的“最强大脑”——温州市委政法委数字化研发应用基地,其大数据池主要涉及政务大数据和民生大数据,其中政务大数据主要汇集了全市56家部门的共3.4亿条数据,民生大数据则重点关注包括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上老百姓近期比较关心的问题,每天有将近1.5万条信息汇入“大脑”,为当地的社会治理装上“千里眼”。

  除此之外,“风警2.0”“心暖人和”民转刑排查防控等系列社会治理应用场景建设,“追风捕影”涉稳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应用、“涉公合同精密智控”应用等获评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温州正朝着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扎实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努力交出平安高分报表,加快打造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专家点评

  张红军(温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学教研部主任、公共管理学研究所所长、副教授)

  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并将其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自中央部署这项工作开始,温州通过积极努力,成功获批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两年多来,市委政法委统筹构建组织责任体系、目标工作体系,牵头制定《温州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并督促落实,试点创建整体成效初显。

  从工作体系上构建了“市级统筹谋划、县级集中指挥、乡镇承担主责、村社多元共治”的全域协同体系。各层级既职责明确,又相互协同,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共同编织成了一张治理的大网;从工作重心上坚持重心下移,以“共享社·幸福里”创建为抓手,着力推进城乡社区建设。把人力、物力、资源向城乡社区倾斜。将城乡社区打造成提升人民福祉、衡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重要阵地。温州机关党员下沉社区报到,亮身份、比奉献的做法给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增了光,添了彩。这项探索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的生动实践,值得不断探索和推广。在治理内容上,温州不仅重视客观物质世界的治理,还注重主观的精神世界及互联网虚拟世界的治理。实践中,注重个体心理和群体心理的干预和引导。这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和化解了潜在的社会风险。在阶段性任务方面,全面分析基层治理基础和突出风险隐患,重点确定并攻坚村社规模调整的组织建设、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宗教领域专项治理、网络空间治理等27个社会治理难题和瓶颈,并切实破解一批难题和瓶颈,不断释放社会治理动力活力。尤其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得到中央政法委充分肯定;在治理格局上,温州已经构建起了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市级智慧治理 县域集成指挥 镇街一体两翼 村社多元共治

  描绘市域社会治理幸福蓝图

  记者 杜一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