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粮仓”上林垟种出“金山银山”

浙江“粮仓”上林垟种出“金山银山”

温州网 2022-10-19 08:40:00
曾经不起眼的浙南小乡村,成为浙江省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之一、闻名遐迩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出了共富新画卷。

  2005年7月2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温州察看台风灾情,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救灾工作。在平阳县昆阳镇上林垟村,习近平和伍思树等种粮大户围坐在一起,了解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情况,嘱托“我省是缺粮省份,更要种好粮、多种粮”。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金秋时节,站在平阳县昆阳镇上林垟村的金山观景台上俯瞰,一望无际的金黄色海洋中,村民们用彩色水稻“种”出来的这八个大字,显得尤为醒目。不远处,几辆大型收割机正在田间忙碌地穿梭,一派丰收的景象。

  17年来,平阳干部群众牢记习总书记殷殷嘱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发展农旅融合产业,让上林垟这个曾经不起眼的浙南小乡村,成为浙江省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之一、闻名遐迩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出了共富新画卷。

  科学种粮 当农民有好奔头

  “今年虽然遇上了高温干旱,但收成还是不错的,我估计每亩产量会有900斤到1000斤。”临近中午,种粮大户伍思树刚收割完一批稻谷,站到田埂上边擦汗边喝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走进他的家庭农场农机中心,催芽机、播种机、插秧机、施药无人机、收割机、大型烘干机……各类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一应俱全。“从育种到收割,每个环节都已实现机械化,这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伍思树高兴地说。

  这两年,伍思树又找到了提高产量和收入的新突破口:与周边的小龙虾和鸭子养殖户合作,实行“稻虾共养”和“稻鸭共养”,“一地两用”,既消灭了田间的害虫和野草,又实现了粮袋和钱袋双丰收。伍思树说:“短短两三年时间,我的种粮面积就从800多亩提高到1900多亩,每亩地还增加一两百元利润。”

  伍思树感慨道,虽然从小就跟着父亲在田里弯腰插秧、割稻,但以前从来不觉得种田能有什么前途。现在他家年收入突破百万元,日子越过越滋润,越来越觉得“做农民,挺好,有好奔头”。

  在伍思树等人带动下,上林垟村农民种粮热情高涨。刚从田里回来、脚上还沾着泥土的种粮大户林振锡说,今年是他回乡种田的第15年,过去他为了实现“致富梦”辗转全国各地,最后才发现“致富经”其实就藏在家乡的田间地头。从最初仅承包七八亩水稻田到如今的近200亩,林振锡一家每年有了十分可观的收入。

  近年来,上林垟村还与周边8个村联手打造2万亩的“石塘粮仓·万亩田园”,粮食年产量突破1.2万吨,亩均年产量达950公斤,成为名副其实的浙江“粮仓”。

  推平田埂 打造“浙南北大荒”

  在村委会办公楼,村党支部书记林礼将风尘仆仆地从外面回来,腋下夹着一张大图纸,手里捧着一叠资料。坐下后,他在桌上铺开图纸,指着说:“你看,这就是我们村里的土地承包图。”只见上面密密麻麻,详细标注了每一块田地的承包人。

  最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两委干部正忙着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名义,把村里2500多亩农田全部集中流转过来,并邀请相关方对农田进行测量、航拍,制作“数字田埂”存档后,对农田实现集中统一管理,再二次流转给有需要的种粮大户,他们打算今年11月完成这项“大工程”。

  “土地集中流转后,我们将把所有的田埂推平,全部农田合并整合,形成大片农田,成为‘浙南北大荒’,方便实行无人机播种、机械化收割等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大大提高生产效率!”林礼将越说越激动:“经过估算,田埂取消后,村集体会多出100来亩可利用土地!另外,我们将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从育种到收割,全过程提供一条龙服务。比如,跟农科专家对接,引进优良稻种和先进技术以提升大米品质等。还有,原先种粮大户每年都要逐个向村民们流转土地,现在只需要对接合作社,省时省力,价格也会便宜些。最后,还能解决部分村民的就业。”

  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产生的所有收益,每年将以分红的形式,由全体村民共享。“预计这会是笔不小的数目,我们将有望实现整村富裕!”林礼将充满期待。

  创新营销 村民吃下定心丸

  坐上村里的旅游观光车,沿着河畔干净整洁的小路行驶,一路上除了古色古香的民居、精心装饰的庭院和金黄的稻田,还有农业服务中心、粮食烘干中心、农资供应中心、庄稼医院等有科技范的各类配套设施。拥有种业研究、农业科普、检测中心等功能的金山现代农业中心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产量上去了,关键还要能卖得出去,卖得好。”林礼将说,村里还不断探索供销合作新业态、新模式。两年前,引进了温州悦农供应链有限公司,对水稻、菜籽油等农产品进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年销售额现已突破1000万元。目前,村里正在注册“上林垟”商标。“以前我们的大米只能散卖,今后上林垟的大米就可以直接进超市里卖了。”林礼将说。

  在村口的金山农耕文化园附近,有一家上林垟农产品展销中心。这里集中售卖村民们自家种的大米、菜籽加工坊制作的菜籽油,以及湖屿稻虾等本地特色农产品。店老板周培亮说:“开业3年来生意一直挺好的,每年营业额有200多万元。不仅为村集体带来租金,也让村民们多了一份收入。”

  上林垟村还紧跟数字化浪潮,发展农村电商,让农产品搭上数字化营销“快车”,现在年销售额已超百万元。下一步,还将引入“直播+网红”的销售模式,进一步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产业链壮大,销路打开,这给村民们扩大生产吃下了定心丸。

  农旅融合 走出共富新路子

  “自古以来,我们上林垟村有两座小山头,其中一座叫‘金山’,另一座叫‘银山’,但在过去很长时间,我们并没有富起来。这些年,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种好粮、多种粮,真的种出了‘金山银山’。”林礼将说,勤劳的上林垟人并没有止步于种粮,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他们还开展美丽田园建设,走上了农旅融合发展的道路。

  上林垟村与周边8个村合作共建,引进了金山农耕园、稻虾共生园、忘忧草基地、哈林野奢露营卡丁车基地等项目,并着力打造百草园等农耕文化研学基地,上林垟及周边村从单一的粮食生产基地,已升级为百花齐放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前年“五一”期间,上林垟村共吸引1.5万人次游客前来参观游玩,带动农产品销售50多万元。

  年轻人是农村的未来。上林垟村还积极谋划打造占地12亩的大学生创业园,吸引大学生回乡创业。伍思树的儿子伍彬彬主动放弃了在杭州的工作,回乡当起了农民。他学会了开拖拉机、用无人机施肥,把自己晒得跟父亲一样黝黑。最近,父子俩忙着打造投资超千万元的智能化新农场。

  伍思树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村农业优先发展。我们听了非常振奋,年轻人听了更有信心和干劲。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践行习总书记的嘱托,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浙江“粮仓”上林垟种出“金山银山”

  记者:金智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