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活力运动,你做对了吗?专家提示:重视身体警示预防突发意外

活力运动,你做对了吗?专家提示:重视身体警示预防突发意外

温州网 2022-10-19 09:14:33

  温州网讯 国庆长假最后一天,53岁的华为监事会副主席丁耘突发疾病去世。有消息称,丁耘是在长跑28公里后突发心脏病猝死。这也让高强度运动与猝死风险再次被广泛关注。

  像这样平常比较健康的人,却在运动中因心脏发生意外的情况并不鲜见。就在上个月,我市居民陈先生(化名)在羽毛球馆打球时突发心肌梗死,无心跳无自主呼吸。在同一球馆打球的温医大附一院、附二院和市人民医院的十几位医护人员展开了一场教科书般的生死时速救援,终于将他从死亡边缘拉回。

  运动能让生命保持活力,也是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的良方,是一件强身健体的好事,为何会导致意外的发生?温医大附一院心内科兼CCU主任、主任医师周浩指出,运动本身并没有错,关键在于运动的时机和强度是否合适。

  运动意外因何而起

  每隔一段时间,我们总会耳闻猝死事件,许多逝者都正值盛年,让人唏嘘不已。很多人会问:这些猝死的人,是不是本身都有比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周浩表示,恰恰相反,在所有猝死的病人中,占比例最大的,实际上是看起来比较正常的人。

  国外各项赛事的汇总研究资料显示,运动性心脏猝死的发生率大约为每10万人发生0.31到2.1次,多出现在非高水平体育比赛赛场,其中足球和跑步是猝死发生最多的体育项目。相反,和运动无关的心脏性猝死的发生率大约为每10万人43到55次。

  周浩介绍:“运动猝死是较为严重的突发性事件,其原因有心源性和非心源性。其中心源性猝死比例较高,主要是指运动员或体育锻炼者在运动中或运动6小时内发生的、以意识突然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发生心源性猝死的人群中,阻塞性冠状动脉疾病是最主要的原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后血管闭塞,会出现叠加动脉血栓和心肌组织供氧中断。继而导致不可逆的缺血性心肌损伤,这与耐力性运动及运动量相关。还有就是心肌病患者和先天性心脏病患者。”

  适度运动,对心脏是有益的,会降低房颤风险,而过度运动则反之。亚健康状态下,进行高强度的运动,有心脏疾病的人在出汗过度的情况下易发生电解质紊乱和冠脉痉挛及高凝反应,从而造成悲剧。

  运动中如何保证自身安全

  如何在运动中保证自身的安全,确实是一门大学问。周浩表示,必须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适当强度的运动。世卫组织最新身体活动指南建议所有成年人:每周应至少150分钟-30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身体活动,或每周至少75分钟-150分钟高强度有氧身体活动,或中等和高强度两种活动相当量的组合;每周至少有2天进行强健骨骼肌肉活动;严格限制久坐时间,久坐行为非常不利于我们的健康,每一小时起来活动身体。由此可以获得巨大健康收益。

  工作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吸烟、高脂高盐饮食,经常熬夜、体育运动减少或过于剧烈的运动、酗酒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心源性猝死的危险诱因。像在健康年轻人中,如果长期睡眠不足,突然进行高强度运动,可能会增加急性心脏应激反应和心脏病的风险。心源性猝死是导致突发性死亡的主要因素之一,虽然事件总发生率较低,但后果严重,应受到高度重视。

  不管是普通人还是运动员的训练,都要讲求一个“度”字,不要轻易超越上限。尤其是未经系统训练和平时体质较差的人群,过大运动量加重心脏负担。一般强度以微微出汗、第二天不累为宜;如果是过度疲劳状态的话,继续运动也会继续透支身体,诱发一些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疲劳状态就不要大量运动了。

  同时,为保证生命安全,进行健康的运动,心脏评估不可或缺。周浩建议运动前选用必要的筛查手段,发生意外时迅速准确的急救措施是预防运动时心源性猝死的有效措施。对于普通人来说,筛查手段主要有定期体检、排除心脏相关疾病的危险因素。

  “尽管大部分企事业单位都会安排员工进行年度例行体检,但那是面向全员的基础体检,对于有长期健身、长跑习惯的人,其实更应该关注和检查与自己长期坚持的运动相关的身体指标。”周浩提醒,运动前要做医学评估,这很重要,像有无疾病史的人,对运动的强度要求不一样,需要听从专家建议。

  懂得身体这些警告

  据统计,约51%的猝死患者数周及数月前有过警示症状,其中以胸痛最为常见,再者为呼吸困难,之前有过警示症状的患者,93%的人在猝死前24小时内警示症状会反复发作。所以,如果既往无心脏病史,但偶尔出现乏力、大汗淋漓、心前区不适、甚至胸背部疼痛等症状时,切勿麻痹大意,看懂身体发出的“警告”,养成重视心脏安全预防与评估的良好习惯,定期检查心脏功能,发现不适,及早就诊。

  周浩介绍,突发心脏性猝死病例中,近1/3的患者平常往往感觉不到症状反应,或者只有轻微的不适,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周浩建议,可以给自己建立心脏健康档案。尤其是中年人,更应该给心血管来个“年检”,帮助发现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心脏结构异常,评定心功能,早期发现冠心病等。

  定期体检、适度运动、循序渐进、大众普及、现场急救是预防运动猝死的必要手段,特别是不能在饮酒、熬夜、疲劳的状态下运动。周浩表示,筛查并不能完全检测出潜在风险,运动中的现场急救工作至关重要。像上月发生意外的陈先生,因为现场有专业医生才幸免于难。所以,向大众宣传培训心肺复苏术、学校或公共体育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急救设备、赛事筹备做好急救方案并安排好急救人员,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措施。

  总之,要调整自己的生活状态和心态,定期做体检,树立健康运动的观念进行科学合理的运动,更有益身心健康。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活力运动,你做对了吗?

  专家提示:重视身体警示预防突发意外

  记者:陈付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