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这位80后堆泥成画穿越古今 古风山水画中竟出现无人机

温州这位80后堆泥成画穿越古今 古风山水画中竟出现无人机

温州网 2022-10-19 09:42:00

  温州网讯 C919大型客机、飞云湖、福庆廊桥与古风山水画同框,会是一幅怎样的场景?在瓯塑研究所内,高级工艺美术师雷建栲的瓯塑作品《青山行不尽》充满东方诗意和时代气息,给出了清晰的答案。2022温州文博会上,该作品将首次在温亮相,带领大家领略古今交融的山河繁荣画卷,展现瓯塑技艺的传统与新意。

  作为温州文博会的常客,雷建栲每年都给工艺美术非遗馆带来惊喜,今年参展的《青山行不尽》创作思路来源于他和女儿在家乡泰顺游玩,看到飞云湖畔美景,产生别样的“表达欲望”。“我立刻就想到了用最熟悉的瓯塑来表现祖国的大好河山,同时集纳传统山水画的构图和设色,呈现对称式三联幅形式,合并观赏或者拆分细看都有看点,留给大家来想象。”

  记者在研究所看到,该幅作品借鉴宋代青绿山水画的手法来创作,描绘人们在飞云湖畔踏青露营、带娃嬉戏、放风筝等游玩画面,色彩柔美,暖意融融。走近一看,画中还巧妙穿插了C919大型客机、百丈飞云湖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大疆无人机等现代元素,展现青山绿水下的科技创新以及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该作品曾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浙江综合形象展示区进行展出,并在8月份斩获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最高奖——百鹤金鼎奖。这次选择2022温州文博会上作为温州展出的首站,也是雷建栲特意为之,“参加家乡的展会肯定要拿出最心仪、最合适的作品,也希望和大家在现场交流切磋。”

  作为一名学院派出身的年轻工艺美术师,又因大学主修西方壁画,雷建栲的作品总是带着一丝超现实主义思想。在他看来,创作出像《青山行不尽》这样“穿越感”的作品,其实是一件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我喜欢中国画的表现形式,也喜欢瓯塑的造型工艺,但随着时代更迭,作品中还需要融合现代审美,才能引起共鸣。”雷建栲告诉记者,为了保持宋韵山水的清雅,他选用国画的“三远”构图和青绿设色去呈现复古色调,并配之合适的现代生活场景和多种瓯塑技法,使画面更加立体生动,让人忍不住去联想、探究。而他此前创作的《游春图》《庭院童稚图》,也运用了同种手法,将现代生活与传统艺术关系进行深化,一经亮相便引起反响。

  如今,雷建栲已经与瓯塑结缘十余年,陆续参与G20峰会萧山国际机场一号贵宾厅、中国汉文化博物馆、杭州运河博物馆、温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室等各类重要建筑空间瓯塑创作,也设计出不少瓯塑文创,但他仍觉得自己才刚入门,对于这门非遗技艺也充满了期待,“瓯塑的可创作性非常强,希望这次能在文博会与它展开更多故事,让这门技艺被更多人所了解。”

  对话

  跨界非遗 探索无限可能

  记者:您从中国美院壁画专业毕业后,选择从事瓯塑行业,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决定?

  雷建栲:与瓯塑的结缘,源于和周锦云大师的一次见面,我看到老师创作的瓯塑壁画在现代建筑空间中的应用,觉得很震撼。再加上我在大学里学习的壁画艺术专业,主修课程就是各种材料的应用与创作,例如浮雕、圆雕、马赛克镶嵌、陶瓷、玻璃等,这与瓯塑创作有相似的地方,所以也算是学有所用。当然,我也想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加入所学与所思,探索瓯塑的无限可能。

  记者:您一直强调瓯塑的可塑性强,您是如何运用好这项技艺的?

  雷建栲:瓯塑表现形式多样,一直给我惊喜。比如人物肖像题材,通过堆塑技艺和色彩搭配可以将面部细节刻画得更加立体,增强视觉冲击力。同时,瓯塑的包容性也很强,可工整细致,亦可放纵写意,创作空间非常大。除此之外,还能和其他材料进行混搭,我也由此设计出一些瓯塑文创衍生品,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记者:很多人都会觉得非遗与生活存在着距离,对此您怎么看?

  雷建栲:我们现在谈论的非遗,其实在历史上,它就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每天都能接触到的东西。现在很多人觉得非遗有距离感,可能也是因为不常见,所以要推出更多易于参与的非遗传播方式,比如展览市集、日常用品、公共建筑陈列等,使之与当今社会产生关联且融入日常,才能焕发新生。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国产大飞机、飞云湖同框古风山水

  瓯塑《青山行不尽》演绎古今交融之美

  记者:张温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