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洞头创新基层治理 夯实“共富花园”基石

洞头创新基层治理 夯实“共富花园”基石

温州网 2022-10-19 09:44:45

  洞头旅游景区安全有序,成为游客的打卡好去处。

  “渔小二”代办跑化解矛盾纠纷

  多部门联合执法,打造平安洞头。

  温州网讯 上半年,洞头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4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位居全市第2,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4.6、4.6和3.8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0.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聚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城市高品质建设、幸福高水平创造、区域高效能治理。

  在描绘共同富裕新图景的过程中,平安工作是一块起着重要作用的“压舱石”。近年来,洞头区积极探索海上枫桥新经验,全力打造全国平安建设海岛样板,夯实平安之基,助推共同富裕,连续17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区”,三次蝉联全国平安综治领域先进县(市、区),获评全国平安建设最高奖项“长安杯”……“海上花园”的共富路越走越宽。

  党建引领 全区平安建设“一盘棋”

  “不管是走在大街上还是码头边,不管是早晚高峰还是平时,总能看到随处可见的警灯和巡逻的民警,还有‘海霞妈妈’红马甲,心里感觉特别踏实,特别放心。”提起洞头的治安状况,已经在洞头度假一个月的游客周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洞头坚持把“平安洞头”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逐级落实领导干部“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健全平安建设协调机制,最大限度统筹资源力量,增强工作合力,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治理格局,真正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平安建设效能,推进“南北闸门”卡控、“海霞妈妈”联防联控、全域网格化智控、治安面阵地管控,一体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深化“无案岛”“无讼岛”“无隐患岛”创建,平安指数始终走在全省前列。洞头公安还配套完善了警灯工程结构化运用、统筹加快了公共视频一体化改革,基本实现一处有呼、快处策应、高效处置,全面提升了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

  2021年全年继续保持命案、两抢零发,刑事立案同比下降7.6%,群众安全感排名全市第一。电诈警情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3.4%,道路交通亡人事故下降30%。创新推行的出租房“三色管理”等做法,让安全隐患问题数年均下降30%以上,全域上线7000余个“平安码”,网格隐患排查成效同比上升5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8%以上,智慧治理工作多次获中央政法委调研肯定。

  多元调解 推进海上花园“无积怨”

  近年来,洞头区立足海岛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新海渔事纠纷调处新模式,成立海渔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将调解触角延伸至海上,打造全省首个乡级海渔事调处中心,推广“渔小二”代办代跑机制、“船老大”调解模式、“霓有话说”议事载体,广纳民声民智民力,推行巡回法庭解纷、海渔事纠纷跨海区联调、“法检五地十院”跨区域司法协作联动等模式,实现了“调得了”到“调得好”的转变,形成海上枫桥调解新格局,年均纠纷成功调解率达99%。

  余某某与人合伙购买了一条渔轮共同生产。一年后,三人产生了一些矛盾纠纷,余某某萌生退股想法。由于股东人数少,余某某一旦退股,另外2名股东承担的股金势必相应增多,再加上渔轮效益不景气、船价下跌等多方面原因,双方矛盾加剧。经“船老大”调解窗口分析研判,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根本在于余某某的退股金额,核心焦点是船价的问题,于是指派处理海上渔业矛盾纠纷经验丰富的“船老大”调解员陈老大负责此案;同时,考虑到省内具有渔船价格评估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较少,便组织“船老大”调解员、渔民代表、乡“渔小二”代跑员和乡法律服务、船检、造船等专业人员组成渔船价格“民间评估所”,对这艘渔轮进行了评估。最终,按照评估价290万元,当事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

  洞头区公安分局霓屿派出所民警王松在下村走访时,了解到下郎村村民陈某、林某因拖了28年未兑现赔偿发生矛盾纠纷。他多方查找,联系到林某。经多方努力,双方当事人来到霓屿派出所调解室,在民警、网格员主持调解下,双方重新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当场兑现了赔偿款。

  数字赋能 智慧群防群控“新格局”

  6月7日凌晨,洞头公安分局接到“海霞妈妈”警群联盟成员举报称,东屏街道国际放生台附近海域停靠一艘可疑船舶,民警火速赶往案发地,现场查获走私冻品200余吨,抓获涉嫌走私人员11名。目前,“海霞妈妈”巡防队伍已发展壮大至2000余人,成为守护洞头平安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村级自治、岛自为战,发展基层志愿者和社工队伍,打造“海霞妈妈”“溢香救援”“微动力”“好厝边”“渔民红老大”等品牌志愿团队,是洞头共建共治共享的“制胜法宝”。

  以“溢香警企联盟”为例,由溢香国际大酒店牵头,广泛吸收社会力量参与,建立了海上救援队、平安巡防队等5支队伍。作为新模式的升级版,今年年初,北岙派出所溢香联勤警务站新建了指挥调度室、警企联调室、24小时智慧警局等5个功能区,整合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以南塘工业园区为主阵地,就地开展接警处警、治安联巡、矛盾调解,实现了处置警情更迅速、化解矛盾更高效、服务群众更便捷。

  洞头还创新推动海陆联动平安海区建设,运用北斗定位系统,搭建“海防视频监控中心+X”综合监管平台,对船舶实行可视化、点对点的监管。

  建成集巡航、搜救、执法为一体的海事综合监管系统,实时接收区内渔船与休闲船只定位与求救等信息,近三年搜救成功率保持在90%以上。聚焦海岸、岛礁开放式无序管理难题,精筛8个监测站点、3000余个区域性海滨视频监控,安装海岸岛礁电子围栏安全防护系统,形成智能天眼预警、派单、劝阻、销号闭环管理,提升岛礁安全管控效率。迭代构建电动自行车“前端抓取、预警处理、综合治理”闭环智治体系,实现电动车事故同比下降24%,守法率95%以上,交通满意率全市第一。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洞头创新基层治理 夯实“共富花园”基石

  记者:林邦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