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铸魂砺剑十年合力创建全国最安全城市

铸魂砺剑十年合力创建全国最安全城市

温州网 2022-10-19 09:51:00

杨国强(右)指导民警侦办“套路贷”专案

杨国强(左)指挥抓捕涉黑对象行动

  温州网讯 扫黑,捍卫社会公平正义;反诈,维护群众财产安全。

  这十年,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百佳刑警、温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杨国强“雷霆亮剑”,用心守护百姓的“钱袋子”“米袋子”“菜篮子”。

  十年前,媒体报道了“鹿城近年来最大涉黑案开审”“七都‘白眼良云’团伙翻船”案例。“涉案25人证据材料48册”庭审5天的背后,是当时刚刚“而立之年”的杨国强与战友用汗水坚持9个月的战果。

  据不完全统计,十年来,杨国强参与以及组织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6个,打击处理涉案人员200多人,破案百余起;侦破涉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案件98起,打击处理涉案人员近600人,破案300多起,成为温州市公安系统一线民警中参加侦办涉黑专案最多的人,是名副其实的“扫黑先锋”。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杨国强说,努力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责任担当,是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

  侦破“317专案” 暴风雨后迎彩虹

  说起“七都扫黑风云”,杨国强记忆犹新。

  2011年,鹿城七都成开发热土后,滋生了一股黑恶势力……当年11月20日下午,七都发生一起恶势力为争夺工程施工持械聚众斗殴案。涉案的吴良云曾先后犯抢劫罪、故意伤害罪、破坏监管秩序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07年刑满释放。因其打架时喜欢翻白眼,故人送外号“白眼”。然而,归案后的吴良云等人拒不交代,案件侦查一度陷入僵局。

  时任市公安局副局长、鹿城公安分局局长王造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彻查。

  “周末,我当时正在午休。”2012年3月17日,从事公安法制工作的杨国强接到电话,要求当天下午到分局刑侦大楼开会。第一次专案组成员会议上,每一个人被问了两个问题:一是,是否有祖籍是七都或近亲属在七都生活的;二是,接下去的数月将集中封闭办案,是否有困难。得到没有问题的回答后,专案组正式成立,代号“317”。

  这是一个神秘的专案组,成员以30岁左右民警为主。对外办案人员、办案地点全部保密,其他人员不得打听案情。

  进驻办案点后,专案组成员开展封闭式集中办案,所有通讯工具统一上交保管,吃住都在办案点。专案组分多个小组开展工作。

  3月30日凌晨,专案组在全国各地开展统一抓捕行动,12名团伙成员全部落网。

  历时9个月,专案组共抓获31人,缴获枪支2支、子弹5发,扣押、冻结赃款1000余万元,扣押非法所得1082万元及别墅一座……最终将整个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最后,该案办成铁案,吴良云等被绳之以法。摧毁七都岛上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是鹿城公安分局建局以来办理的第一起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组织案件,也是温州打掉的最具典型意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之一。暴风雨后迎来彩虹,作为专案组成员,杨国强荣立二等功。

  打掉“套路贷” 为全省提供“鹿城经验”

  认识杨国强,颇具戏剧性,2016年记者作为市第五届“十佳爱民警察”的评委,在评委提问环节时,提了个“刁难”的问题,不料难不住他,他的完美回答受到一致好评,最终他在“十佳”中成绩排名第一。

  杨国强儒雅的外表透着英气,会动脑、善思考,“善打大战、敢打硬战、每战必胜”。

  2016年12月12日,他受命担任鹿城公安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首任大队长,面对黑恶势力的“亮剑”越发锋利……

  温州火车站附近集聚着铁道、新都大厦等大型服装批发市场,繁荣的市场背后曾隐藏着涉黑团伙,控制和垄断此区域内货物运输,肆意抬高价格。杨国强等一举打掉刘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破案109起,扣押冻结资产价值5300余万元。

  近年来,“套路贷”不断发生。2017年3月,杨国强接触到第一个上门报警的借款人吴先生,高额的债务让他愁眉不展。起初,吴先生只是借了7000元钱,结果不到半年债务垒高到200多万元,家中汽车等大量资产也被迫变卖抵债。

  “他们的圈套都是精心设计的,我看报警也没用!”临走时,吴先生丢下的这句话,深深地刺痛了杨国强。

  “这些人比黄世仁更坏!”杨国强性子倔,偏不信这个邪。他带领专班成员对鹿城区范围内近三年数万条警情进行逐一筛查,梳理出640多起涉贷类警情,对明显存在“套路”痕迹的140多起车贷类案件展开调查。

  最终,他带领专班民警逐渐摸清了5个“套路贷”犯罪团伙的作案“套路”和手法,并总结出温州“套路贷”类型犯罪的五大行为特征,取得了检、法机关的高度认可。

  2018年1月26日,鹿城公安在“两高两部”还没有正式下发《指导意见》之际,率全省之先对“套路贷”犯罪团伙实施收网,瞄准首批40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精准抓捕和打击。

  系列案件的成功告破,为全省的“套路贷”打击工作提供了“鹿城经验”。杨国强也成为浙江省审讯人才库成员、省扫黑除恶人才库综合指挥型人才、温州市警务人才库警务专家。  

  创新“技战法” 构建反诈新格局

  这十年,杨国强扎根在打击黑恶犯罪的第一线,是公认的黑恶案件侦办专家。

  2021年,杨国强平台更大了,调任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牵头扫黑数改项目,负责指导、侦破全市的涉黑案件,他参与了多起部督专案的侦办工作,牵头研发的温州市扫黑除恶数字平台被评为全省好应用。

  为打赢“反诈人民战争”,2021年4月,杨国强进入市公安局反诈专班,组织侦破了多起部督电信网络诈骗专案,温州公安首创“疫情背景下跨省联合集约打击技战法”,受到公安部领导批示肯定。

  温州联合河南警方破获特大婚恋交友诈骗犯罪团伙,抓获270名“美女”,便是其中一例。作为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研判中心,温州警方坚持全国反诈“一盘棋”思想,积极构建“融合共治”全社会反诈格局,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积极探索集约高效的跨省协作打击战法,提升跨区域协同能力,实现战果最大化。同时,反诈从源头阻击,打响了“扫楼”行动第一枪,并取得成效。

  杨国强参与并见证了温州治安的可喜变化。十年来,全市刑事案件总量下降41.92%,“两抢”案件、盗窃案件立案数分别下降99.11%、75.09%,交通健康指数从2014年的全国倒数第8位,提升到2021年的正向第4位,人民群众安全感由2014年的97.31%上升至2022年的99.7%,温州已成为我国最有安全感的城市之一。

  今年以来,温州公安深入实施“源、融、亲”三型警务,着力打造“最严社会治安管理区域、最优警民和谐生态、最有影响‘三能’警队”,取得了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6.42%,盗窃刑事案件立案数下降9.15%,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39.46%的良好成效,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十年来,“公安大脑”建设照亮温州平安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稳居全省前列,温州已成为全国8个最安全城市(地级市)之一。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铸魂砺剑十年合力创建全国最安全城市

  记者 袁寿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