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1+1京浙专家读报告丨何显明: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创人类民主实践新形态

1+1京浙专家读报告丨何显明: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创人类民主实践新形态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10-19 10:35:06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立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报告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大视野,全面部署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战略,为新时代中国坚定政治自信、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开创人类民主实践的新形态指明了方向。

  人类的民主实践是一个持续探索民主有效实现形式的开放系统,世界上不存在固定不变的民主制度形式,更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实践标准。长期以来,在西方话语霸权的主导下,美式代议制程序民主被推崇为民主体制的最高形态和标准形式,被赋予了排他的所谓普世属性,极大地束缚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人类社会民主试验的想象力和民主体制的创新。全过程人民民主打破了西方民主体制人为设置的种种制度樊篱和僵化的思维方式,以实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的不懈追求,昭示了人类民主实践发展的广阔前景,展示了一种全新的人类民主实践形态。

  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启了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人民民主实践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马克思主义人民民主理论在中国的创造性实践。马克思揭示了一切人都“成为真正的(积极的)国家成员”“单独参加国家生活”,从而使国家制度真正成为“人民的自我规定”“被设定为人民自己的作品”的人民民主前景。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着力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全面落实在国家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之中,建立起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并使整个国家制度体系体现出了鲜明的人民性规定。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充分保障人民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确保了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使国家意志充分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将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确立为国家基本政治制度之一,将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作为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重点推进,逐步建立起了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一体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不断拓宽民主参与渠道、丰富民主参与形式。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坚持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的统一,将协商民主嵌入国家事务治理的各个领域和整个过程,推动人民群众广泛而直接地参与到国家治理的具体过程中来,打破了西方代议制民主的“一次性民主”以及政治与行政二分体制将公众排除出公共事务治理过程的根本局限,使国家的治理真正成为人民意志的聚合和实现过程,成为人民群众治理智慧的发挥过程。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有机统一,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将民主参与的广泛性推向了新的历史境界。

  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显著增强了民主实践的获得感

  马克思主义人民民主理论强调“民主包含着社会平等的要求”,注重将民主实践从政治领域扩展到社会领域、经济领域。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人民既是国家治理的授权主体、国家治理的实践主体,更是国家治理的价值主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的民主政治理论创新呈现出来的一个显著趋向,就是在稳步地推进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同时,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检验人民当家作主地位实现程度的重要尺度,形成了民主发展与民生改善相互促进、相互转化的良好局面。可以说,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一个重大创新,就是不仅将民主落实于保障人民依法行使国家管理权力的一整套制度安排上,而且将民主贯彻在为民造福的执政过程中,贯彻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道路、发展战略之中,从而使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通过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平等发展权利,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真实地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意志,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相统一,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信任,培植形成了人民民主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彰显了促进安定团结、激发社会活力的国家治理效能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西式民主在全球范围出现严重衰退的重要原因,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从西方移植来的民主体制,不但没有给民众带来他们所期盼的现代化福祉,反而导致无休止的党派纷争,撕裂了社会,加剧了社会动荡,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公共产品供给能力,最终导致名义上的民选政府丧失了公众起码的信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民主的价值不是孤立、自足的,民主说到底是一种国家治理形式,其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植根于民主制度所发挥的国家治理功能上。只有既能够切实增强人民的主体地位,有效激发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又能够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增进社会共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民主体制,才能给人民带来真正的福祉并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注重民主制度建设和民主程序的完善,更注重将民主制度、民主程序转化为国家治理的实际效能。通过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的同时,创造出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充分彰显了其在实现国家有效治理上的效能优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董颖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