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1+1京浙专家读报告丨辛向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1+1京浙专家读报告丨辛向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10-19 10:36:1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这一论断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思想,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了更加现实的路径与方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强大动力。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必然要求,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立场的现实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强调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人民至上理念在民主政治领域的生动体现。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坚持人民至上,就要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这就意味着其不仅注重过程,而且注重结果;不仅注重程序正义,而且注重实质正义;不仅注重直接民主的参与性,而且注重间接民主的效率性;不仅注重人民民主的广泛性,而且注重国家意志的统一性。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这就意味着其是有巨大生长空间的民主,因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链条在延长,领域在扩展,场域在增多,这些都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可以发展壮大的地方。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能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重要的政治基础。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没有全过程人民民主,就不可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14亿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这必将重新塑造现代化的整体格局。这对国家和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全过程人民民主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首先,通过管理国家事务渠道的完善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广泛地参与现代化事业的发展。二十大报告指出,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其次,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再次,积极发展基层民主,调动人民群众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创造性、能动性。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可以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重要的政治保证

  实现共同富裕,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谁来做蛋糕,为谁做蛋糕,做出多大蛋糕,做成什么样的蛋糕。在国家层面上,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决定了这个蛋糕是为全体人民而做的,不是为一部分人,更不是为极少数人而做的。资本主义国家为什么实现不了共同富裕,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人民群众没有实质上的政治权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发达国家工业化搞了几百年,但由于社会制度原因,到现在共同富裕问题仍未解决,贫富悬殊问题反而越来越严重。”相反,发展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在分蛋糕时要由全体做蛋糕的人商量着分蛋糕,而不是大部分人只有做蛋糕的份没有分蛋糕的权,有利于实现名副其实的共同富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民主制度还能保障分配领域的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的国家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在社会分配中体现人民至上。要注重经济发展的普惠性和初次分配的公平性,既注重保障资本参与社会分配获得增值和发展,更注重维护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要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在民主选举中,一个都不能少。我们的选举是广泛、全面的,不仅在党内选举是这样,在社会选举中也是如此,鲜有西方国家那种投票率低于50%的情形,因为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投票是行使神圣的民主权利,特别珍惜。在民主协商中,一个都不能少。涉及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全体人民和全社会中广泛商量;涉及一个地方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个地方的人民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一部分群众利益、特定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部分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在民主决策中,一个都不能少。因为这些决策事关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每一个人都关注关心决策是如何作出的、能否满足自己的需求、对自己有什么影响。在民主管理中,一个都不能少。无论是在国家事务中,还是在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中,人民群众都可以依法广泛行使自己的管理权力。在民主监督中,一个都不能少。要使人民群众在各个层面、各个环节都能监督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并强调,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董颖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