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蹄疾步稳深化改革 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两个先行”

蹄疾步稳深化改革 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两个先行”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2022-10-19 23:21:00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浙江肩负着多项国家战略和改革试点,对标二十大报告的各项要求,如何全方位、深层次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今天的《二十大时光》专栏,一起去浙江各地改革最前沿听一听大家的学习感受。

  这两天,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片区举办多场学习会,各部门干部职工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共建‘一带一路’”等关键词,让大家格外振奋。

QQ截图20221019192501.jpg

  舟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口岸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杨睿洁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们有责任、有干劲、有激情,为国家的发展,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平台和战略的交汇点,浙江自贸区挂牌五年来,以占全省四百分之一的面积,贡献了占全省近20%的外贸和外资,让不产一滴油的舟山成为全国最大的油气储运基地、石化基地,及全球第五大加油港。眼下,石油储运基地二期项目正在推进,首个船用润滑油储运中心也刚刚开工。结合学习报告,大家进一步坚定了加快打造国际一流海事服务基地,更好承接国家战略落地的信心和决心。

  舟山中燃船舶燃料有限公司安全主管章国庆说:“党的二十大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激励了我们加快工程进度,提升供应效率,为浙江自贸区打造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提供更好地配套支持。”

  加快推进重要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广大产业工人、科研人员、基层干部把学习报告精神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嘉兴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科研人员正打造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浙江中心,围绕柔性电子、空天材料等若干创新领域展开新一轮科研布局。在“世界超市”义乌,当地铁路口岸加快打造“海陆空、铁邮网、义新欧、义甬舟”多位一体的综合物流体系,推进宁波舟山港海港功能向内陆腹地延伸。大家表示,过去十年,浙江面对国家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大胆创新探索,接下来,更要蹄疾步稳深化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QQ截图20221019192846.jpg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黄开胜说:“借着二十大的东风,我们会把更高水平的一些科技项目,更多的高端人才吸引到长三院来,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发展,国家的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做出新贡献。”

QQ截图20221019193149.jpg

  义乌市陆港铁路口岸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菁华说:“我们作为‘义新欧’中欧班列的护航者,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对标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温州正加快推进“两个健康”试点,实施“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为非公企业解难题;聚焦报告中提到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台州在深化小微金改中,新“金融18条”加强了对产业链供应链、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湖州、宁波等地则对照“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等新要求,加快推进“绿色智造”,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两个先行”。

QQ截图20221019193240.jpg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副主任王震说:“二十大报告催人奋进,更加坚定了我们聚焦主责主业 ,不断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信心决心。”

QQ截图20221019193341.jpg

  温州市“两个健康”创建处副处长吴海滨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再一次提出‘两个毫不动摇’,下一步温州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国‘两个健康’工作提供更多的‘温州样本’。”

QQ截图20221019194312.jpg

  台州市金融办副主任林敬萍说:“我们有信心持续优化,小微金融服务‘台州模式’,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查志强说:“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包括创新驱动、数字化改革,塑造引领未来的新增长极等等,都是浙江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些具体的实践和谋篇布局。总体而言浙江在现代会的进程中,已经是走在全国前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夏哲峰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