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共同富裕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共同富裕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2022-10-19 23:19:41

  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那么在基层一线,如何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更好回应老百姓的民生关切?进入今天的《二十大帮你问》。

  记者 杨川源:这是云和县第三中学的“云之梦”健美操队。为了让孩子们能够走出大山,11年前,钟华燕组建了这支和梦想有关的团队。目前队里有30多名队员全部来自农村。他们先后获得了39块省级比赛的金牌,不少学生通过健美操考入了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特色教育让孩子们收获了健康与自信。

  云和县第三中学“云之梦”健美操队队员 潘怡丹:给了我一个表现和锻炼自我的机会。

  云和县第三中学实习教师 王杰:练健美操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好的道路。

  记者 杨川源: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我们来听听基层的提问。

  文成县黄坦镇中心小学学生 刘梓成:在文成没有专业的轮滑教练,我想提问代表,我能不能在家门口就得到专业的轮滑指导呢?

  永嘉县枫林镇内档村村民 周建飞:我们山区也有优秀的师资力量,就是流动性会比较大,怎么样才能留住好的老师?

  记者 杨川源:如何让我们的特色教育更有效地扩展到山区海岛,让“富脑袋”带动“富口袋”?我们来提问二十大代表钟华燕。

  二十大代表 钟华燕:我觉得富脑袋和富口袋是相辅相承的。在我们报告里明确提到了,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对于我们来自山区和海岛地区的孩子来说,首先在资源上面,是不是接下去能够外面优质的师资能够到我们的山区县或者海岛地区来,也像我们的山海协作一样,交流起来呢?有了报告的指引,对实现教育公平也会做得越来越好。我也在不断地去学习,不断扩充自己新领域的专业,希望也能把他们带的走得更远一点,从而实现精神上的共同富裕,也会慢慢跟上我们物质上共同富裕的步伐。

  记者 杨川源: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要让广大乡村“富口袋”可持续,除了通过教育,更多的是要依靠新方法、新思路,找到领头雁抓产业。这对基层党员干部的能力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桐乡市濮院镇油车桥粮油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刘惠婷:我想提问一下党代表,未来五年新的蓝图规划中,党中央对乡村振兴、农村青年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农业还有哪些好的政策呢?

  龙游县湖镇镇地圩村党支部书记 徐庭友:党建联盟到产业联盟,是不是政府来主导出台一些政策?

  记者 杨川源:那么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要怎样通过“富脑袋”带动可持续地“富口袋”?我们来提问二十大代表傅平均。

  二十大代表 傅平均:报告中提到,中国式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新时代下,我们必须要有动车的理念,必须要整合当地的各种资源,包括当地的产业资源、人才资源等等。党支部书记必须要有领头雁的作用,发挥好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起到头雁领航众雁飞的作用。我建议当地的相关部门能够提供人才、土地政策的支撑和保障,从一处红变成处处红,从一村富变成村村富。

  记者 杨川源:没错,共同富裕绝不会从天而降。腰包鼓起来,脑袋更要富起来,强能力才是发展的底气。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向着问题走,迎着难题上,才能带动更多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请继续关注《二十大帮你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夏哲峰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