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以数字技术、产教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 擦亮浙江制造金名片

以数字技术、产教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 擦亮浙江制造金名片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2022-10-19 23:21:00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让浙江代表们倍感振奋,倍增干劲。作为制造业大省,如何进一步擦亮浙江制造金名片?来听听代表们的想法。

  阮玲斐:激发创新动能 用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我是二十大代表阮玲斐,来自制造之都浙江台州。”

  “这次来北京,我特地用我们的机器缝制了一款作品带到会场,这就是我们大陈岛的风景绣。用‘牙刷绣’的工艺,立体感比较强。在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机器连续做了72个小时,以前靠人工刺绣要完整这样一幅作品,大概要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

  “当下,国家正在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正在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制造业赋能。我们要加快研发卡脖子技术,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加快打造一批智能车间、未来工厂。”

  张赛芬:深化产教融合 推动制造业提档升级

  “我是二十大代表张赛芬。作为职业教育的基层一线教师,在我34年的教育生涯中,我见证了一批批学生成长为制造业的技术能手,也亲身感受到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给我们当地经济、产业带来了的巨大变化。”

  “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希望国家以更大的范围、更大的力度,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这条船模是我们学生与社团指导老师合作完成的,船的外面刻有‘希望之舟’四个字,寓意我们在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乘风破浪,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向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夏哲峰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