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甜食吃得少,怎么会得糖尿病?专家给出答案

甜食吃得少,怎么会得糖尿病?专家给出答案

温州网 2022-10-22 09:58:31

  温州网讯 糖尿病到底是什么病?你怎么就会得了呢?10月16日,《名医大讲坛》邀请温州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温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吴海波向听众科普防治糖尿病知识。他用一口流利的温州话讲述,瞬间拉近与听众的距离。他深入浅出地讲解糖尿病相关知识,让听众受益匪浅。

  遗传与不良生活方式 共同作用导致糖尿病

  很多人在体检中查出糖尿病,他们很疑惑,平时甜食吃得不多,身体也没有不舒服,怎么就患糖尿病?

  讲座上,吴海波教授解释,糖尿病的发病机制复杂,主要病因是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如果你的父亲或母亲有糖尿病,你就有遗传倾向,再加上环境因素(主要是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最终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糖尿病是尿里有糖吗?吴海波教授表示,不一定是尿里有糖。糖尿病的诊断要化验静脉血糖,如果空腹的静脉血糖≥7.0或者是餐后两小时的静脉血糖≥11.1,就可以确诊得了糖尿病。注意,指尖快速测血糖有一定的误差,不能作为诊断标准,这种检测方式适合糖尿病患者日常的血糖监测。

  糖尿病可怕的是并发症 严重可致命

  “有研究发现,患糖尿病等同于患上冠心病,因为两者危害相当。但很多糖尿病患者不够重视,长期不去控制血糖,导致失明、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后果的出现。”吴海波教授说,糖尿病可怕的是并发症,它会侵蚀全身造成慢性并发症及合并症,比如“糖友”易患糖尿病肾病、易患心脑血管疾病、易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容易出现明显的神经病变合并下肢动脉病变,糖尿病足病是糖尿病严重的慢性并发症之一,重者可导致截肢和死亡。

  专家表示,糖尿病并发症虽然严重,但患者通过综合管理,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提醒:糖尿病可以控制,但无法断根。如果某种药物或保健品号称可以根治糖尿病,都是骗人的。

  科学管理糖尿病需要走好“七”步

  “得糖尿病没什么可怕的,它是你告别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开始,也是你成为健康管理能手的开始。” 吴海波教授表示,控制糖尿病需要科学管理 “七”步走,即教育、心理、饮食、运动、药物、监测、预防。他讲解七步的具体内容后,还提醒“糖友”不能忽视自我监测,包括家庭自我监测应包括血糖和血压监测、足部检查和护理等。同时,每个季度要到医院测糖化血红蛋白,这有利于了解患者既往2~3个月的血糖控制状况,评估治疗效果和并发症的发生风险。

  专家提醒,糖尿病的早诊早治,可以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但由于部分糖尿病患者没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尿、多食和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而是出现以下不典型症状,比如容易发生感染、反复生疖长痈、伤口难以愈合、皮肤瘙痒、泡沫尿、视力减退或视物模糊、下肢麻木、男性性功能减退等,请及时监测血糖并尽快就医。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甜食吃得少,怎么会得糖尿病?

  《名医大讲坛》上,内分泌科专家给出答案

  记者 张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